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

(一)《對手強大是件幸事》

在秀麗的日本北海道盛產一種味道極為鮮美的鰻魚,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為生。然而這種珍貴鰻魚的生命卻特別脆弱,它一旦離開深海便容易死去,為此漁民們捕回的鰻魚往往都是死的。 在村子裡,卻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鰻,返回岸邊後他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幾無死者。而與之一起出海的其他漁戶縱是使盡招數,回岸依舊是一船死鰻魚。因為鰻魚活的少,自然就奇貨可居起來,活鰻魚的價格也是死鰻魚的幾倍。於是同樣的幾年工夫,老漁民成了當時有名的富翁,其他的漁民卻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 時間長了,漁村甚至開始傳言老漁民有某種魔力,讓鰻魚保持生命。 就在老漁民臨終前,他決定把秘訣公之於世。其實老漁民並沒什麼魔力,他使鰻魚不死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在捕撈上的鰻魚中,再加入幾條叫狗魚的雜魚。狗魚非但不是鰻魚的同類,而且是鰻魚的“死對頭”。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在面對眾多的“對手”時,便驚慌失措地在鰻魚堆里四處亂竄,由此卻勾起了鰻魚們旺盛的鬥志,一船死氣沉沉的鰻魚就這樣給激活了。 引入幾個“對手”便使一船鰻魚起死回生,老漁民的做法不能不令人驚奇。而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競爭的地方也往往是死水一潭,一旦有了競爭,人們則鬥志昂揚,激情四射,這正是競爭的力量之所在。 有時候擁有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真是一件幸事。

(二)《把自己帶到懸崖》

兒子要到更遠的地方去歷練自己,左思右想,捨不得放下現在自己擁有的一切。在他非常困惑的時候,父親給他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鄉下老人在山裡打柴時,拾到一隻很小的樣子怪怪的鳥,就把這隻怪鳥帶回家給小孫子玩耍。老人的小孫子將怪鳥放在小雞群里,讓母雞養育著。後來發現那隻怪鳥竟是一隻鷹,人們擔心鷹再長大一些會吃雞。然而人們的擔心是多餘的,那隻鷹始終和雞相處得很和睦。時間久了,村裡的人們對於這種鷹雞同處的狀況越來越看不慣,如果哪家丟了雞,首先便會懷疑被它吃掉了。越來越不滿的人們一致強烈要求:要么殺了那隻鷹;要么將它放生,讓它永遠也別回來。這一家人卻捨不得殺它,於是決定將鷹放走,讓它回歸大自然。他們把鷹帶到村外的田野上,過不了幾天那隻鷹又飛回來了,他們驅趕它不讓它進家門,甚至將它“打”得遍體鱗傷……許多辦法試過了都不奏效。最後他們終於明白:原來鷹是眷戀它從小長大的家園。後來村裡的一位老人說:“把鷹交給我吧,我會讓它重返藍天,永遠不再回來。”老人將鷹帶到附近一個最陡峭的懸崖絕壁旁,然後將鷹狠狠地向懸崖下的深澗扔去,如扔一塊石頭。那隻鷹開始也如石頭般向下墜去,然而快要到澗底時,它只輕輕展開雙翅就穩穩托住了身體,開始緩緩滑翔,然後它只輕輕拍了拍翅膀,就飛向蔚藍的天空。它越飛越高,越飛越遠,漸漸變成了一個小黑點,飛出了人們的視野,永遠地飛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聽了父親的故事,年輕人痛下決心,終於明白了父親的告誡。其實每個人又何嘗不像那隻鷹一樣,總是對現有的東西不忍放棄,對舒適平穩的生活戀戀不捨呢。一個人要想使自己的人生有所造就,就必須懂得在關鍵時刻把自己帶到人生的懸崖,給自己一片懸崖其實就是給自己一片蔚藍的天空啊。

(三)《多等一遍雞鳴》

相傳,有兩個人向酒神求教如何釀酒。酒神授之以法:選端陽那天飽滿的米,與冰雪初融時清冽的高山流泉之水調和,注入千斤紫砂土鑄成的陶瓮,再用初夏第一張看見朝陽的新荷蓋緊,緊閉九九八十一天,直到雞叫三遍後方可啟封,酒即成矣。二人假以時日,歷盡千辛萬苦,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終於找齊了所有的材料。他倆按照酒神的吩咐把釀酒的材料調和密封好,然後潛心等待那激動人心的時刻的到來。多么漫長的等待啊。漫漫長路的終點終於觸手可及,第八十一天終於到來了。兩個人整夜都不能入睡,等著雞叫的聲音。這時遠遠地傳來了第一聲雞叫,仿佛過了很久很久,依稀傳來了第二遍雞叫,第三遍雞叫什麼時候才能傳來呢?其中一個人忍不住了,他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陶瓮,卻驚呆了——裡面是一汪渾水,釀出的酒的味道又苦又酸,他後悔極了,失望地把酒灑在地上。而另外一個,雖然欲望仿佛一把火一樣在他心裡慢慢地燃燒,讓他按捺不住想要伸手,但他還是咬咬牙,堅持到了最後的第三遍雞叫響徹天空。他打開陶瓮:多么甘甜清澈、沁人心脾的美酒啊!他成功了,與前者相比,只是多等了一遍雞鳴而已。很多時候,失敗者並不是輸在才能與機遇上,他仌不乏艱苦的勞作和智慧,而是敗在了那么一點點堅持和忍耐上。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區別,只是多了一點堅持和忍耐,有時是一年,有時是一天,有時僅僅只是一遍雞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