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玫瑰不著急綻放

勵志故事:玫瑰不著急綻放

今天我想跟大家講一個玫瑰花的勵志故事。講的明明是玫瑰花,可指的卻是一位好比玫瑰那樣綻放的小伙子。

這個小伙子在上大學的時候,他就暗暗發誓:二十五歲要在社會上立足,二十八歲要在自己從事的行業中有一席之地,三十歲要讓雙親過上舒適的生活,三十五歲要有自己的公司,並逐漸將事業做大……畢業五年了,他幹過報社記者,做過廣告方案,甚至做過一段時間化妝品行銷,可是不僅離成功遙遙無期,他甚至連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打拚出來。

有一次,他回老家,給父母買了昂貴的保健品,儼然成功人士衣錦還鄉。鄉親們都跑來祝賀,窮了半輩子的父母樂得合不攏嘴。離家的時候,母親出門送他,從衣襟里掏出皺巴巴的貳佰塊錢,囑咐他去買件秋衣,好好吃飯,不要苦了自己。他低頭一看,已磨得不成樣子的內衣袖口不小心露了出來。他羞愧難過得幾乎要落下淚來。

回城之後,他越發像一頭尋找出路的困獸,可越是著急越是處處碰壁。高樓一幢一幢林立著,可是沒有一平方米是屬於他的;馬路上的汽車像游魚一樣,動不動就把這河流一樣的街道,塞得滿滿當當,但是同樣的,全部與他無關。他那時候正在一個文化公司里,負責刪改校樣,工作瑣碎得不能再瑣碎,並且看上去再乾十年和現在也不可能會有太大區別。

有一天他散步到公司後的一個街道花園。正是5月,花園裡奼紫嫣紅,一個老花工正彎著腰給那些花兒草兒施肥鬆土。

他在一個條凳上坐下來,看老人自得其樂地忙活。

那些花他認識一些,如月季、鬱金香、梔子、海棠、茉莉,擁擠地在那裡開著。花香混雜,在5月的風裡,他像一隻蝴蝶一樣迷失了方向。突然,老人神情詭秘地向他招手,他疑惑地走到老人身邊,老人像個頑皮的孩子一樣指著他身邊的一叢花,問他說:小伙子,你看這花俊不俊?

那是幾朵紅玫瑰,有的已經完全綻開,露出嫩黃的花蕊,有的剛剛打起圓嘟嘟的花苞。這就是那用來象徵愛情的花,確實美得讓人心服口服,嬌艷的花瓣色澤鮮亮,像盛放的一束火焰,他感到自己乾澀的雙眼都被點燃了。老人又說:小伙子,你再聞聞。

他低下頭去聞了聞,一股幽幽的芳香,正隨著花瓣的綻放一波一波飄出來,很淡,很幽暗,卻讓人一陣欣喜。

那位老人憐愛地拂去花枝上的殘葉,神色迷醉,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對他說:原先大家來看花,我讓他們看這株玫瑰,都說,嗨,這就是玫瑰啊,看上去跟月季沒什麼兩樣啊……那時它還沒開花嘛。剛打春的時候,迎春開了,黃燦燦的;(勵志名言 )接著薔薇也開了,小白花好看得不得了;然後梔子啊,茉莉啊,海棠啊,都開了,就是這玫瑰還沉得住氣……

說起玫瑰,老人就像說起自己的女兒一樣收不住話。

老人接著說:我就想它不能不開嘛。你看我給它鬆了多少遍土,施了多少肥——可不是化肥,都是莊稼肥。

小伙子想,這樣美艷的花竟然也是用大糞滋養的,真是不可思議。老人看他神情迷惑,用鉤子鉤底肥,然後又對他說:那些用速效化肥供起來的花不但花期短,而且開得還不好看,還是莊稼肥養花……好看的花從來急不得,玫瑰自己也從來不急,這花那花都爭先恐後地開了,它慢慢地打苞,慢慢地開,一開之後誰比它好看呢?開得急的註定成不了大氣候,積攢的力量大了,開起來才有氣勢。

只要說到心愛的玫瑰,老人就一臉得意。是啊,轉過年來,先是迎春,再是薔薇,然後是梔子,茉莉,海棠……都爭先恐後地往前趕,玫瑰不著急,可是你看它如今開得多麼恣意多麼忘乎所以。在滿滿一園子花中,它的嬌艷美麗無與倫比。

這麼美麗的花兒,象徵熱烈愛情的花兒,竟是在最粗蠢的糞肥中植根,然後才捧出讓人心花怒放的花瓣和芳香。它吸足了基肥的營養,天地的雨露精華,它有信心,有底氣,不著急。玫瑰都不急,他還浮躁什麼呢?

他聽完了老人的這番話,就向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後跑回了公司,他踏踏實實地從最底層乾起,一有空就去圖書館看書,工作只要看到誰的優點,就暗暗記在心裡,兩年的時間他慢慢升到助理、主管,後來又成為分公司的經理。

五年之後,他擁有了自己的公司,生意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他也越來越忙碌。但在他的辦公室里總有一盆盆栽的玫瑰。熟悉他的員工都知道,每逢要做重大決策時,他都低下頭聞聞玫瑰,對那些焦急等待的下屬說,玫瑰都不著急,你們急什麼?他還喜歡喝玫瑰花茶,看一朵朵乾澀的玫瑰花骨朵在熱水的浸泡中,慢慢綻放,仿佛無數朵玫瑰開在了杯中,艷姿搖曳,芳香襲人。想玫瑰這一生,枝芽細弱的時候,它耐心等待,不急於開花;當花苞鼓脹的時候,它拼盡生命的光華,去盛開,去香艷;到花瓣凋謝的時候,它仍是坦然自若的——它已經好好地開過了。即使還是一朵半開的花苞時就被人粗暴地從枝頭摘下,它也不著急,只要經得住沸水的沖泡和幾番沉浮,仍然會有第二次綻放的機會。大器註定晚成,好花常常晚開,只要你真是一朵玫瑰,有什麼好著急的?

人們都覺得玫瑰花是拿來送女士的,從來很少人會去研究玫瑰花生長的歷程。玫瑰花之所以高貴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生長時的安詳和淡定,成長時的辛苦和兼容。做人也是一樣的,不吃苦,哪有蓓蕾盛放呢?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故事:一根鐵釘的啟示]    [勵志故事:竹簍里的螃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