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就是不妥協

常常有人問我,北京是一座怎樣的城市?為什麼快節奏、高消費、競爭激烈、壓力大的北京,卻吸引了無數的北漂?為什麼經歷了那麼多挫折和磨難,我依然不放棄我的北京夢?大多時候我都會用多年前讀過的一段話來回答他:有人說,無論你對北京愛也好,恨也罷,最終,你都選擇了北京,這就是北京的魅力。

三年前我還沒畢業,對北京的嚮往幾乎全部來自於大學時期讀的那些職場小說。只記得書中提到北京,提到職場,一定會提到 CBD(大望路)這個地方:高大的寫字樓,裝修考究的咖啡廳,行色匆匆卻著裝時尚的office lady,無一不使我嚮往。於是一畢業,我便義無反顧地加入了北漂大軍。那時候沒錢沒經驗,只有一顆想要紮根北京的決心。

還記得2012年初剛來北京,我租住在北師大附近的部隊大院裡,沒多久就過年了。過完年回來上班,我站在二炮醫院和家屬院之間的天橋上,望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心裡暗想:北京,我又回來了。並且,來了,就沒想過再離開,未來一定會紮根這片熱土,還要開出花來!

回想過去三年,印象最深的,不是剛來北京人生地不熟的場景,而是第二次搬家租住到西直門隔斷間的那段日子。6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房東請人隔斷成五間臥室,衛生間廚房大家共用。在寸土寸金的二環,當時那個只能放下一張床一個柜子就再沒有任何空間的房間,租金也要700元,加上水電煤氣費,每個月住宿開銷在1000元左右,當時月薪還不到4000元。但有個好處是,我們公司就在附近,每天走著上班,和其他舍友的上下班時間隔開,也就免去了搶用廚房和衛生間的痲煩。

隔斷間都是用石膏板隔開的,房間只有一個暗窗,所以一進門就要開燈,房間冬冷夏熱。冬天還好,夏天悶熱到一進屋就必須開電扇,不然就壓抑到無法呼吸。我房間裡放了一個上下鋪,因為我和同學朋友都分散在北京各區,周末偶爾小聚,她們可以留宿。

沒錯,就是這樣一個小到兩個人進去就無法轉得開的房間裡,在那個時候,我們依然可以一起做飯,一起臥床夜談,一起做著我們的北京夢。

2013年我媽來北京看我,帶她回住處的時候,真的很有一種衝動想要把她立馬送回老家,不想她看到我當時的生活環境。還記得那天我故意走得很慢,想著如何跟她交待現在的生活。終於我們還是到了樓下,上4樓,進門,我打開房間的門,很尷尬地說,「媽,你隨便坐。」其實當時那一小塊空間,根本配不上「隨便」這個詞。

為了緩解我媽對我生活現狀的擔心和難過,我說你坐著看電影,我去做飯。20多分鐘後,我便做好了三菜一湯,因為房間太小,我們只能在床上放了一張小桌子。只記得那天我媽吃了很多菜,並一直誇我說長大了,能自己照顧自己了。但心裡滋味,或許只能自己體會。

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換了住處,離公司近一小時的時程,但房間有30多平方米,床換成了雙人床,衣服終於不必只能疊放在床下的行李箱裡。我有了自己的柜子,還有寫字檯,以及獨立的衛生間和廚房。再後來我還買了冰櫃、洗衣機、烤箱和電壓力鍋,按照我自己的喜好,布置了房間,讓住處不僅僅只是住處,而是越來越有了家的感覺。

2014年4月,因為一個偶然機會,我轉行進入了網際網路行業,這次的辦公地點,就坐落在CBD中心的高級寫字樓里,也正是從那時候起,開始感到北漂生活越來越有意思,越來越有希望了。好像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各種機會大門都陸續敞開了。

認識了很多行業內的人,接觸了更多的行業知識,有了很多新的人脈和關係,圈子越來越大。又因為讀書寫字的興趣愛好,認識了很多原創作者和出版社編輯,也為此又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更是增加了很多出版、開源的機會。

我曾在22歲的時候,羨慕北漂中月薪很高、生活質量也很高的人,後來慢慢成長,發現有些東西,只能靠經驗積累,歲月沉澱,急不得。22歲就想要過上別人三四十歲才會有的生活,本身就是不現實的。而那些經驗、高薪,隨著努力,你會發現,最終,你想要的,時間都會給你。

2014年5月,我認識了當時的男朋友,很多時候都覺得北京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它給了你無限的可能,又在這無限的可能中,為你創造了無限的希望。那時候的我們都已經經歷過戀愛和失戀,學會了理性看待問題,學會了包容和忍讓;於是很快,我們便確定對方就是自己想要的那個人。我們不僅僅是戀人,也是朋友,是對方的鏡子,交往過程中會指出對方的不足,互相改正,於是大概半年後,我們分別升職加薪,也在交往期間,買了屬於自己的車,還買了一套過渡房。

我們對生活、對北京的夢想,似乎在隨著我們的不斷努力,慢慢實現著。交往一年後,我們領證了。我感到的不僅僅是愛情結果的喜悅,更是北漂生活終於有一個人會陪我一起走下去的開心和激動。我們有著相同的夢想,有著對未來共同的期許,並且我們都很努力。我想,在25歲這個年紀,再沒有比這更值得慶幸的事情了。

今年是北漂第四年,之前的種種急於求成,都在這一年變得坦然、淡定起來。收入比起剛來北京的時候,早已翻倍,生活也隨著月薪越來越高,變得有質感起來。想起這四年變化真大,如果問我,有沒有什麼東西沒有變?我想就是那個想要紮根北京的夢,和那顆永遠相信明天會更好、機會和希望都會越來越多的心吧。

三年前我除了夢想,一無所有;三年後我有了存款,有了底氣,有了圈子,有了更多機會,有了別人搶不走的自信和能力。如果問我,回憶起過去的種種不容易,會感到心酸難過嗎?我想不會,因為現在的成績,配得上過去的種種努力。正是因為我們對青春和對夢想的不妥協、不放棄,才有了今天的成績和生活。

未來的路還長,但我們堅信,只要努力,夢想的實現,就在不遠的前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