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接受平凡,比超越平凡更重要

單位交通車絕對是個風雲際會的信息互動地,也常讓我覺得很恐慌。

為什麼呢?因為我經常「放叉子」啊。

因為同住一座家屬大院,幾個孩子差不多大的媽媽都很熟悉,即使彼此喚不上名字,也會以某某媽媽作為交流代號。這十多位媽媽每每上交通車都扎堆坐一起,於是漫長的上班路成了嘰嘰喳喳的育兒時間。

對,我也身處其中,並儘量不開口,因為一開口就深井冰了……

比如某天早晨,幾位媽咪探討幼稚園睡午覺的問題。一位媽咪說:「他們11:30吃完飯,只在外面活動十分鐘,就要求小朋友上床睡覺。我們在家時,最少要活動半個小時,吃個蘋果才睡覺,十分鐘怎麼消化得了,萬一積食了怎麼辦呢?」說完,她撲閃著大眼睛望向我,我吧嗒吧嗒嘴:「啊,呃,幼稚園有自己的規律吧,又不是在找保姆。」

然後,四周沉默了,沉默了……

本來就是,如果覺得幼稚園對孩子照顧不夠細,完全可以中午接回家,幼稚園就在家屬院中,離每棟樓都不超過5分鐘步行時間。還有一點,雖然小傢伙們只在外面活動十分鐘,但三十幾個孩子,你脫個襪子我甩只鞋,怎麼也得折騰個二十分鐘才能全員躺下,滿打滿算,真的有夠30分鐘消化時間唉。

最重要的是,孩子在每個地方接受到的信息刺激是不一樣的。在家裡,有媽媽奶奶的照顧,培養的是規律性和細緻感;但在幼稚園午睡,培養的是自己的動手能力,在集體環境中的行為克制力,對老師指定規則的服從力。

不一樣的環境要完成不同的學習內容,這才是進入幼稚園融入集體生活的意義。為什麼那麼多媽咪總拿家中的細緻與幼稚園的粗放做比較?如果你接受不了孩子「遭罪」,那接回家嘛,像歐洲貴族那樣請個家庭教師也挺好的……(求那些媽媽不要認出我,她們會撕碎我的嘴嗎?)

我們家屬院的學區不算好,好幾位媽媽早早布下大局,最近在班車上聽得最多的,就是誰家又在河對岸某樓盤買了房子,為了小寶上國小做準備。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剛入小班,連起跑線還沒爬過去呢,但這阻擋不了媽媽們對中國升學率就業率的憂國憂民,「你看,現在研究生都是標配了,上次我們單位招一個普通文員,來了三博士,他們未來怎麼搞喔,壓力太大了!」

不好意思,我又放叉子了。

「等他們長大後,中國都進入老齡化社會了,會空出很多工作崗位吧,我估計高中畢業都能找到工作。著什麼急啊!」

周圍又沉默了,沉默了……

難道不是嗎?人的處境是和社會大環境息息相關,而且社會是會發展的呀,日本開計程車端盤子的都是滿頭銀髮的大爺大媽,就因為老齡化社會太嚴重沒人幹活。而那些崗位的工資真心不低噢。

中國人自古只走一條道——「唯有讀書高」,就像談到投資第一概念就是買房產一樣,這都是封建社會農業文明時期的事物好嗎?當今這個社會,真的只有讀書人才比較快樂和幸福嗎?

我覺得中國人不快樂的最大原因,是價值觀太單一。像我爸媽那群老知識分子,子孫考上一流大學才是成功;身邊很多年輕人,賺到很多錢才會開心;公務人員,有不停升遷機會才有意義……幹嘛不能安心做個普通人呢?

說個真實的例子,我身邊很多高知分子緊緊巴巴過日子,只為攢錢給孩子出國念書,期待鍍金回來有更好的未來。而前段時間,我一個只有技校學歷的遠方親戚帶著一家老小移民美國了……為什麼呢,因為他一直在家外企開大客車,有A1照,又能流利英語對話,於是被公司作為技術人才移民出去了。是的,會開大客車,算技術人才!

我一直覺得這像現實版的歐亨利小說。對,他去了美國還是個藍領,孩子或許只能上所公立學校,但我們的孩子在這座城市中,花年費兩萬上的英語早教課,那些全外教老師差不多也就是美國公立學校水平吧。

我想表達的,不是羨慕遠房親戚走了狗屎運,也不是那個孩子一定會比在國內長大更幸福,而是想說,我們常求而不得的東西,或許並沒那麼難以得到,而得到後也未必就那麼好。「成功」並不是人生唯一的價值觀,所以無需盲目追風,更不要為沒有來到的、並不了解的事而焦慮。

我最近放的一個叉子和物種進化論有關。

也就前天吧,某個焦慮症痲痲又在抱怨孩子,「別人都會用剪刀了,他拿安全剪刀都拿不住;別人會數到100了,他連十都數不到……人家都是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們家怎麼退化呢?」

我好驚詫,就因為6歲數不到100,她就判斷自己的遺傳物種退化了?!!這讓達爾文情何以堪啊?

我又開始放叉子,「基因的確有突變可能,而且一代更比一代強也很難實現吧。要不省長家不全是省長?皇帝家不全是皇帝?」

這次我清晰地聽到,有人在憋著笑。

不是有個笑話嘛,說有些媽媽總指望孩子展翅高飛,但她忘記了,自己雖然長著兩隻翅膀,但真的只是一隻母雞。

像我這樣普通的正常人,如果孩子到十五歲還數不到100,那一定是基因突變了;但如果他以後成了馬雲或星雲,那一定也是一種基因突變。

每個生命來到世界,都有自己的使命,有些是為推動人類進步,有些是為強烈表達自我,有些只是為了看看這個美好的世界。做個普通人沒什麼不好,但不接受自己是個普通人就會比較懊惱。你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