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經典語錄

1、如果你想讓孩子喜歡課外閱讀,就千萬不要直接要求他「讀書去」,也不要總拿他愛不愛讀書這事當話題來聊,更不要用閱讀的事來教訓他。也絕不可以採用強行關電視的方法來讓孩子讀書。

2、在嚴厲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會變得自卑,性格內向,缺少人際溝通能力,缺少自我反思和自我管理能力,壞脾氣,甚至是墮落等等。

3、暴力教育能讓孩子變得順從,不會讓孩子變得聰明和懂事;能讓他們變得聽話,不會讓他們變得自覺和上進。

4、善良的人,才是和世界摩擦最小的人,才容易成為幸福的人;在心態上不苛刻的孩子,長大後他的處事態度會更自如,人際關係會更和諧,會獲得更多的幫助和機會。

5、在培養孩子勤奮學習方面,恰是不能強化「苦」,而是儘量消解「苦」——不要向孩子提示學習是苦的,也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避免他在學習活動中感覺苦悶。

6、家長陪孩子學習的時間越長,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監工。而孩子從骨子裡是不喜歡一個監工的,他最多表面上暫時屈從他,內心絕不會聽他的話。所以說,陪孩子寫作業,不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上,而是在瓦解好習慣,是對兒童自制力的日漸磨損。

7、反覆的批評就如同貼到牆上的「記過簿」,會把孩子的缺點固化下來,使孩子難以和那個缺點剝離開來。

8、把養育孩子的責任推出去,這種教養方式對兒童的損害不會立即呈現,但孩子不會白白做出犧牲和讓步,任何不良的成長過程都會在他的生命中留下痕跡,成為日後影響他生命質量的一個病灶,同時也給整個家庭帶來好多痲煩。

9、用繁重的作業把孩子的肢體固定在板凳上,固定在書桌前。這樣做的後果是孩子會「厭學」.

10、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大聲叱責,這是人們相互關係中修養很差的基本特徵。凡是出現大聲叱責的地方,就有粗魯行為和情感冷漠的現象。用大聲叱責(家庭中還有拳頭)教育出來的孩子,失去了感覺別人最細膩的感情的能力,他看不到也感覺不到周圍的美,他非常冷漠無情,毫無憐憫心,在他的行為中有時會出現往往是人身上最可怕的表現——殘忍。」

11、暴力教育能讓孩子變得順從,不會讓孩子變得聰明和懂事;能讓他們變得聽話,不會讓他們變得自覺和上進——暴力教育能得到一些暫時的、表面的效果,但它是以兒童整體的墮落和消沉為代價的。通過打罵來促成孩子學業進步,結果只能讓孩子對學業產生厭惡;用打罵來讓孩子聽話,孩子只會變得更加逆反固執;用打罵讓孩子做個好人,孩子只會在責難下心理扭曲變態。

12、絕不向孩子要分數,要培養孩子的管理能量,對知識的好奇心,愛鑽研的精神,提出問題的能力,尋找答案的興趣,有效地學習法,平和的學習心態,持之以恆的毅力。

13、我們應該尊重老師,但不應該把老師當權威供奉起來,要允許孩子對老師的某些行為提出質疑,允許孩子批評老師,允許孩子在老師面前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告訴孩子老師某件事情做得不對,這和背後說老師壞話完全不是一回事,這方面應該有坦然的心態。

14、想要「100」分就別要求孩子考100分,分數越要求越少。

15、閱讀的功能在於「薰陶」而不是「搬運」.眼前可能看不出什麼,但只要他讀得足夠多,豐厚底蘊遲早會在孩子身上顯現出來。蘇霍姆林斯基發現,「人所掌握的知識的數量也取決於腦力勞動的情感色彩:如果跟書籍的精神交往對人是一種樂趣,並不以識記為目的,那麼大量事物、真理和規律性就很容易進入他的意識」.

16、哲學家弗洛姆的一句話值得家長們一千遍地體味:「教育的對立面是操縱,它出於對孩子之潛能的生長缺乏信心,認為只有成年人去指導孩子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孩子才會獲得正常的發展。然而這樣的操縱是錯誤的。」

17、家長要建立這樣一種信心:不提分數或名次要求,不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從家長的態度中知道,學習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和別人比,而是為了自己學會。他不對分數斤斤計較,才會最終獲得好成績。

18、不是穿了西服就變成紳士,不是生了孩子就會做父母。做父母需要學習,需要學會如何愛。學會愛是個很大的命題,需要慢慢去學,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不再打罵孩子,不做穿西裝的野人。

19、國小,甚至國中,沒有真正的學業落後,也不存在絕對的成績優秀,一切都是可逆轉的。使情況發生逆轉的神奇力量就是課外閱讀。

20、一把相同的種子,灑到地里,有的得到合適的水分和充足的日照,有的既乾旱又曬不著太陽,最後差異當然會很大。閱讀就是智慧的水分和陽光。想讓一個孩子變得更聰明,是多麼簡單啊,讓他去大量閱讀吧!書籍就是一根魔杖,會給孩子帶來學習上的一種魔力,能讓他的智慧晉級。愛讀書的孩子,就是被魔杖點中的孩子,他是多麼地幸運!

21、不是穿了西服就是紳士,不是生了孩子就是父母。做父母需要學習,需要學會如何愛孩子。

22、善良的人,才是和世界摩擦最小的人,才容易成為幸福的人;在心態上不苛刻的孩子,長大後他的處事態度會更自如,人際關係會更和諧,會獲得更多的幫助和機會。

23、家長要建立這樣一種信心:不提分數或名次要求,不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從家長的態度中知道,學習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和別人比,而是為了自己學會。他不對分數斤斤計較,才會最終獲得好成績。

24、詩歌是一塊精美蛋糕,我們把它送口中,只是為了品嘗它的香甜,不是為了某天向別人炫耀我吃過蛋糕,也不是為將來某一天可能餓肚子而儲存更多熱量。在享受之外沒有其它功利心——背誦是為了更好地把那些詩句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更好地體會詩歌的語言美、意境美、想像美,而不是為了「會背詩」,在詩歌之外沒有任何其它目的——這才是應有的目的。所以不要讓孩子給別人表演背詩,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對別人說他背會了多少詩,這樣才能讓孩子對詩歌抱有單純的心境,也才能產生真正的好感。只有喜愛,才能談得上接受。如果一個人在讀詩中從沒有為詩中的情打動,從沒為語言的美震撼,從沒為智慧而深思,縱使他會背一萬首詩,也還是個不會讀詩的人。

25、在教育中,想要孩子接受什麼,就去誘惑他;想要他排斥什麼,就去強迫他。

26、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賓館。

27、教會孩子在困難面前從容鎮定些,既能減輕痛苦,又能保護自己

28、一些教師和家長不重視孩子的課外閱讀,是因為他們心裡總有擔心,孩子光完成學校課程學習已經很忙,考出好成績最要緊,讀課外書既浪費時間又影響學習,實際上錯了。

29、蒙台梭利博士說:「每種性格缺陷都是由兒童早期經受的某種錯誤對待造成的。」打罵的方式絕不可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只能讓他的心理扭曲。一個心理殘疾的人,遠比一個生理殘疾的人更糟糕,而且多一層可怕。

30、對孩子管得特別細特別嚴的家長,大都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很用心的人,成功動機在他們的生命中始終比較強,他們的自我管理往往做得很好,在工作或事業上屬於那种放哪都會幹好,都會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同樣在孩子的教育上,他們成功心更切,也很自信,對自己的管理,都拿來套用到孩子身上。可是,他們基本都失望了。

31、家長要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巧。沒有家長的改變,就不可能有孩子的改善。比如,你想讓孩子多讀書少玩遊戲,就把孩子硬從電腦前拉開,塞給他一本書,告訴他要多讀書少玩遊戲---這樣做其實更破壞了他讀書的興趣,強化了他對遊戲的欲望。

32、正因為我特別渴望孩子取得好成績,我才絕不向她要分數。任何單純要分數的行為都是淺薄的,都是破壞性的。我要做的是培養孩子的智慧能量,就是對知識的好奇心、愛鑽研的精神,提出問題的能力,尋找答案的興趣,有效的學習方法,平和的學習心態,持之以恆的毅力等等——這些才能成全孩子的成績,才是在各種考試中勝出的決定性條件。

33、凡從小有大量課外閱讀的孩子,他的智力狀態和學習能力就會越好,凡缺少閱讀的孩子,學習能力一般都表現出平淡;哪怕是寫作業的速度,一般來說他們也比那些閱讀多的同學要慢的多。

34、不尊重兒童最典型的一個表現就是對孩子管制太多,也就是指導或干涉太多,孩子的許多正常生長秩序被打亂了。

35、讀國小,每次考試成績高几分低幾分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學習能力,那是真正的大問題,這會嚴重影響未來的學習,讓他們有大量的課外閱讀,孩子才能從根本上減輕學習負擔,他的學習能力才能真正的提高,將來才能有真正的好成績。

36、欣賞孩子不是只讚賞他的優點,更是如何看待他的缺點。你看他總是用「象牛頓一樣」的眼光,他就會真的越來越像牛頓。

37、家長一定要從內心認識到兒童成長需要「試誤」.孩子從生活中汲取的經驗與教訓,比你口頭講一百遍道理都印象深刻。「犯錯誤」是孩子成長中的必修課,只有修夠一定「課時」,他才能真正獲得舉一反三、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能力。家長要理解「過失」的價值,看到在孩子成長中,他的「過失」與「成就」具有同樣的正面教育功能。

38、我們可以批評孩子,但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方式批評,以保護孩子自尊心、樹立自信心、培養他們某種能力為目的。凡對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有損害的批評方式都是不好的,都是家長要徹底戒除掉的。

39、生活里有些美麗的愛好,那是怎樣的一種滋潤;人生中有些讀不盡的東西,那是怎樣的一種財富啊!被古詩滋養的孩子,得到的不僅僅是詩情和文才,實際上也成為被生活和命運多一份垂青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之外,他更有一個「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世界。讓孩子多讀些詩吧!

40、閱讀的功能在於「薰陶」而不是「搬運」.眼前可能看不出什麼,但只要他讀得足夠多,豐厚底蘊遲早會在孩子身上顯現出來。蘇霍姆林斯基發現,「人所掌握的知識的數量也取決於腦力勞動的情感色彩:如果跟書籍的精神交往對人是一種樂趣,並不以識記為目的,那麼大量事物、真理和規律性就很容易進入他的意識」.

41、暴力教育能讓孩子變得順從,不會讓孩子變得聰明和懂事;能讓他們變得聽話,不會讓他們變得自覺和上進——暴力教育能得到一些暫時的、表面的效果,但它是以兒童整體的墮落和消沉為代價的。通過打罵來促成孩子學業進步,結果只能讓孩子對學業產生厭惡;用打罵來讓孩子聽話,孩子只會變得更加逆反固執;用打罵讓孩子做個好人,孩子只會在責難下心理扭曲變態。

42、哪怕有的孩子永遠在生活細節上不精明,永遠有「像牛頓一樣」的毛病,只要不是什麼大事,請允許他有這些毛病。孩子的狀態是很不一樣的,我們應該允許這種差異存在。正是這種差異性構成了人的豐富性。牛頓如果整天因為不注意生活小節挨訓,他還能是牛頓嗎?愛迪生如果整天被苛責,他還能是愛迪生嗎?

43、兒童天生就懂得自尊自愛,「爭強好勝」其實一種天性。孩子入學後,即使家長不說什麼,他們都會產生對分數的追求,對名次的渴望。面對卷子,他們每個人都會盡全力表現出最好的自己,絕對沒有一個孩子明明會做,卻故意做錯,故意讓自己拿不出好的成績。

44、通過閱讀提高寫作能力,表面上看這是個漫長的過程,實際上它是最經濟、最有效、最省心的辦法,是真正的「捷徑」.寫作和做人一樣,是個長期修煉的過程。尤其是低年級學生,學習寫作一定要首先回到閱讀中。

45、正確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錯誤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鋤頭!

46、國小階段主要解決學習興趣的問題,國中階段主要解決學習方法的問題,高中階段拼的才是勤奮。

47、正因為我特別渴望孩子取得好成績,我才絕不向她要分數。任何單純要分數的行為都是淺薄的,都是破壞性的。我要做的是培養孩子的智慧能量,就是對知識的好奇心、愛鑽研的精神,提出問題的能力,尋找答案的興趣,有效的學習方法,平和的學習心態,持之以恆的毅力等等——這些才能成全孩子的成績,才是在各種考試中勝出的決定性條件。

48、無菌艙里培養不出體格健壯的人,靠消滅周圍正常聲音來成全學習的做法也沒有道理。在一個正常環境中備受打擾的孩子,在安靜的環境中同樣容易受到打擾,真正打擾他的不是那個聲音,是他尋找聲音的習慣。孩子成長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家長不可能為孩子營造出每一種理想的生長條件。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就等於為他提供了能隨身攜帶的好環境。

49、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對青少年閱讀有很多研究。他說:「學生智力的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

50、人的不足有各種各樣。這肯定和我們的教育有關,應該是無意中包辦了不少本該由她自己幹的事;也可能和人的天性有關,每個人的能力和弱點不一定表現在哪方面。我們意識到了這些問題,一方面是儘量接受,另一方面是儘量幫助她克服弱項。但這幫助不是熱心地幫她幹這乾那。知道家長不可能幫她一輩子,我們的「幫助」就是儘量讓她自己去做;我們要做的,主要是「有耐心」,允許她把事情做得一團糟。凡事應該讓孩子自己去考慮、去做,多犯一些錯誤,才能慢慢學會做得不錯。

51、現代親職教育中一個很大的問題:父母可以為孩子付出生命,卻不肯為孩子付出時間和心思。

52、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大聲叱責,這是人們相互關係中修養很差的基本特徵。凡是出現大聲叱責的地方,就有粗魯行為和情感冷漠的現象。用大聲叱責(家庭中還有拳頭)教育出來的孩子,失去了感覺別人最細膩的感情的能力,他看不到也感覺不到周圍的美,他非常冷漠無情,毫無憐憫心,在他的行為中有時會出現往往是人身上最可怕的表現——殘忍。」

53、「不說謊」是人生幸福的基本保障,一個假話連篇的人,即使他以世俗的標準看有多麼「成功」,他實質上也不是個幸福的人,因為他的道德一直懸空著。說謊和厚臉皮往往聯繫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不知羞恥是由不肯履行自己的諾言產生出來的」.說謊的次數多了,他自己都辨不清楚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一個人的道德也隨之開始墮落了。

54、哲學家弗洛姆說,人可以使自己適應奴役,但他是靠降低他的智力因素和道德素質來適應的;人自身能適應充滿不信任和敵意的文化,但他對這種適應的反應是變得軟弱和缺乏獨創性;人自身能適應壓抑的環境,但在這種適應中,人發生了神經病。兒童當然也能適應暴力作業,但暴力作業中含有的奴役、敵意、壓抑,會全面地破壞兒童人格與意志的完整和健康。

55、應該讓兒童感覺到閱讀是件有趣的事,除了有趣沒有任何其它目的。恰是這種「沒有任何其它目的」,才能讓孩子喜愛這項活動。

56、無菌艙里培養不出體格健壯的人,靠消滅周圍正常聲音來成全學習的做法也沒有道理。在一個正常環境中備受打擾的孩子,在安靜的環境中同樣容易受到打擾,真正打擾他的不是那個聲音,是他尋找聲音的習慣。孩子成長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家長不可能為孩子營造出每一種理想的生長條件。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就等於為他提供了能隨身攜帶的好環境。

57、教育全在細節中,每個看似微小的「好」、「壞」細節,對孩子的影響都可能是巨大的。閱讀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家長和教師要儘量給孩子提供「好閱讀」,避免「壞閱讀」,這也是你給孩子提供良好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58、當孩子被大人引導著去關心分數,關心排名時,他就會對學習本身沒有興趣了。學校方面對成績已有足夠的渲染,如果家長在推波助瀾,非但對孩子將來的學習沒有促進,反而起了反作用。

59、孩子表現不好,把他罵一頓,揍一頓----這是多麼容易的事啊,做起來也很痛快,每個家長都能做到----所以它為許多家長所鍾愛。只是,它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所以,它會讓那些習慣於「痛快」、「容易」地解決問題的家長在以後的日子裡,慢慢品味教子無方所帶來的更多的不痛快和不容易。

60、不是穿了西服就變成紳士,不是生了孩子就會做父母。做父母需要學習,需要學會如何愛。學會愛是個很大的命題,需要慢慢去學,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不再打罵孩子,不做穿西裝的野人。

61、像牛頓一樣,並不是說家長不要批評孩子,但批評一定要用常規的「批評」方式表達嗎?就像割傷了自然會感到痛一樣,孩子犯了一些小錯或闖了禍,不用你說他也會感到不好意思,感到內疚和痛苦。家長這時如果不顧及孩子的心理,再板起面孔說一些教訓的話,說一些早已說過的提醒的話,只會讓他覺得丟面子,覺得煩;孩子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為了表達對你嘮叨的不滿,可能會故意頂嘴或做出滿不在乎的樣子。如果家長與孩子之間經常出現這樣教訓與反抗的態勢,孩子就會漸漸地真的對自己的錯誤不在乎,對家長的話無動於衷。

62、好閱讀在乎讀了多少,壞閱讀計較記住多少。

63、被古詩滋養的孩子,得到的不僅僅是詩情和文才,實際上也成為被生活和命運多一份垂青的人。

64、在控制孩子少看電視方面,我認為正確的做法是,在他很想看的時候讓他心安理得地去看,不要讓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覺得有負疚感;但平時家裡要儘量少開電視,家長自己在看電視上做到節制,以身作則,用行動產生說服力,而不是用語言。

65、如果不關注閱讀,就抱著教材學語文,那麼學生進入中學後就會越來越力不從心,到頭來,在最關鍵的高考考場上,恐怕也難以獲得好成績。

66、家長一定要從內心認識到兒童成長需要「試誤」.孩子從生活中汲取的經驗與教訓,比你口頭講一百遍道理都印象深刻。「犯錯誤」是孩子成長中的必修課,只有修夠一定「課時」,他才能真正獲得舉一反三、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能力。家長要理解「過失」的價值,看到在孩子成長中,他的「過失」與「成就」具有同樣的正面教育功能。

67、哪怕有的孩子永遠在生活細節上不精明,永遠有「像牛頓一樣」的毛病,只要不是什麼大事,請允許他有這些毛病。孩子的狀態是很不一樣的,我們應該允許這種差異存在。正是這種差異性構成了人的豐富性。牛頓如果整天因為不注意生活小節挨訓,他還能是牛頓嗎?愛迪生如果整天被苛責,他還能是愛迪生嗎

68、文字是一種抽象的語言符號,可以刺激兒童語言中樞的發展,並且這種符號與兒童將來學習中使用的符號是一回事,他們在閱讀中接觸得多了,到課程學習中對這種符號的使用就熟練而自如,這就是「讀字」可以讓一個孩子變得聰明的。而漫畫、電視和電腦都是以圖像來吸引人,尤其電視,這種刺激信號不需要任何轉換和互動,孩子只需要坐在電視前被動接受即可。看電視當然也可以讓孩子多知道一些事,但它的「讀圖」方式和被動接受性相對於閱讀來說,在智力啟蒙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

69、家長一著急就會替孩子做決定,這是錯誤的。人的天性是願意遵從自己的思想,排斥來自他人的命令。所以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為了形成兒童的自覺意識,也為了他更好地執行決定,應該儘量讓孩子自己去思考和選擇。

70、我們可以批評孩子,但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方式批評,以保護孩子自尊心、樹立自信心、培養他們某種能力為目的。凡對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有損害的批評方式都是不好的,都是家長要徹底戒除掉的。

71、現代親職教育中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父母可以為孩子付出生命,卻不肯卻不肯為孩子付出時間和心思。

72、哲學家弗洛姆的一句話值得家長們一千遍地體味:「教育的對立面是操縱,它出於對孩子之潛能的生長缺乏信心,認為只有成年人去指導孩子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孩子才會獲得正常的發展。然而這樣的操縱是錯誤的。」

73、現代心理學代表人物關於學習理論可概括為二點:一是思維發展與語言系統的發育有密切關係,二是學習新知識依賴已有的智力背景。「閱讀」是一種以語言符號為媒介,包含有豐富的、超越現實生活內容的活動,會讓閱讀者的「語言系統」發育得更好,同時可以讓他的「智力背景」更為豐富,從而使得他們的思維能力及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更強。

74、國小階段主要解決學習興趣的問題,國中階段主要解決學習方法的問題,高中階段拼的才是勤奮。

75、欣賞孩子不是只讚賞他的優點,更是如何看待他的缺點。你看他總是用「象牛頓一樣」的眼光,他就會真的越來越像牛頓。「像牛頓一樣」,這不是一句表揚,而是批評。牛頓在日常生活中不用心,會犯很多低級錯誤。比如:牛頓醉心於實驗,有一次一位朋友中午來看他,但就是等不到,朋友和他開玩笑,把傭人給牛頓準備的午飯都吃了,然後走了。待牛頓終於從實驗室出來,走到餐桌旁,看看桌上的殘局,自言自語說「原來我已經吃過飯了」,然後離開飯桌,又鑽進實驗室。天才因為太痴心於某件事情,在生活中常常犯傻,做些令人發笑或令人生氣的事,流傳下來成為經典故事。可現實生活中出現這類人和事,卻多半會被看作「不用心」、「不聰明」,引起人們的不屑或生氣。這一點尤其體現在兒童教育中。

76、租書或借書可以促進孩子儘快把一本書看完。

  1. 饒 雪漫左耳經典語錄
  2. 雙城生活經典語錄
  3. AA制生活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