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進取,是人生的要務

請別去執著,茫茫沙海,最吸引人的,到底是那一望無際的黃沙,還是清脆的駝鈴;請別去追問,生活平靜的河面下,為何總會有暗流在奔涌,在激盪;請別去思考,工作這輪高速旋轉的螺旋槳,在未來的某一天,是否會因為漿葉的折斷,從而會失去飛行的依靠……放下這一切,去吧,去,踏著晨露的熹微,邁著新時代的舞步,嗅著季節的芬芳,穿過黃鶯清脆的歌唱,迎著頭頂燦爛的朝陽,揣著期許的目光,朝著已定的方向,用一顆進取,進取,再進取的心,去步入我們夢想的殿堂吧。

進取!是的,進取!因為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因為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因為「惟希望也,故進取;惟進取也,故日新。」是以,人生,需要進取;生命,需要進取!進取如月之恆,進取如日之升。進取,讓蛹脫殼而出,化成翩翩起舞的蝴蝶;進取,讓幼苗在石縫中紮根,長成堅忍不拔的大樹;進取,讓荷花亭亭玉立,成為出淤泥而不染的花中君子。

進取,是一切成功,一切事物向前發展的根本。其實,生命,只是夢想的一架梯子,挫折,只是成功的一塊基石,想要延伸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刻,想要壘出希望的豐碑,就需要永不放棄,永不退縮,不斷的去進取。所以,萬物皆因進取,才創造了欣欣向榮的社會;萬物皆因進取,才推進了科技的連連創新;萬物皆因進取,才促進了人類的快速發展!

古人有云:「君子之學必日新,日新者日進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退而不進者。」此話充分闡述了,進取是人生的要務。特別是在這快節奏的生活中,在這發展迅猛的社會裡,每時每刻都處於瞬息萬變的狀態,要想跟上社會的節拍,就必須有一顆奮發向上、積極進取之心。因為在人滿為患,競爭激烈的年代,惟有不斷進取,才將知難而進,勇攀高峰,從而成為了時代的主流,時代的強者,時代的楷模,時代的精英;因為,惟有不斷進取,才不會被風雲變幻的社會所遺忘,才不會在川流不息人群中迷失自已的方向,才不會因似水流年匆匆而過感到惋惜。

曾有人說過,人生有「四氣「,奮發向上、百折不撓的志氣;鐵面無私、令人敬畏的正氣;披荊斬棘、捨生取義的勇氣;求新求好,能做善做的才氣。是的,誰要想成為一個贏家就必須具有人生「四氣」。然而,我認為進取心是「四氣」的關鍵。有了進取心,你才會奮發向上、百折不撓;有了進取心,你才會披荊斬棘;有了進取心,你才會求新求好。所以,生命的輝煌在於不斷地進取。

天行鍵,君子以自強不息。凡真正的強者,或許不一定會是事業上的成功者,但其必定有一顆強烈的進取之心。強烈的進取心,可以使我們不甘心每天頹廢下去;強烈的進取心,可以鼓勵我們勇敢去長征;強烈的進取心,可以使我們灑下無怨無悔的血與淚!強烈的進取心,可以使我們在失敗中越挫越勇;強烈的進取心,可以使我們翻越一座又一座困難的大山;強烈的進取心,最終讓我們站立在了強者之列!

相反,人生,沒有了進取,就如行屍走肉,漸漸會被奢華所吞噬;人生,沒有了進取,就如沒有了靈魂的軀殼,思想便會一去不復返;人生,沒有了進取,就如停滯不前的時鐘,永遠也不能找到正確的鐘點。假如我們若只留戀過去的美景,或只陶醉於現實的風光,就永遠不可以到達彼岸的天堂。假如我們一直停留在山腳下而不肯攀爬,那麼「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激盪豪情又從何而來?

進取是一種人生態度。人的一生中,真正改變命運的,並不是我們的機遇,而是我們的態度。因為生命中你播種了怎樣的人生態度,就將會收穫怎樣的生命高度和深度。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而不是別人生命中的看客。那麼必須要有永不屈服,敢於進取的態度!做到,身處順境時居安思危,身處逆境時,堅守希望,努力進取。如此,相信在這次人生的旅途中,必定是處處都有靚麗的風景,相信在這次生命的過程中,我們必定會成為是自己生命,自己故事的主角!

永不倦怠、勇於進取的精神,能讓人永遠年輕,永遠風華正茂。張廣厚從一個因數學不及格而未能考上中學的學生,一步步走進數學的聖殿,成了享譽的數學家,靠的是不怕困難、積極進取的精神;身殘志堅的張海迪,雖然雙腿不能走路,卻憑著自息不強、積極進取的精神,攀上了知識的高峰。他們用各自領域的巔峰知識,影響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所以他們及他們帶給我們的知識,永遠年輕、永遠不會老去。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在生命的旅途中,痛,才是經歷;累,才是工作;變,才是命運;獨,才是成熟;忍,才是歷練;容,才是智慧;靜,才是修養;舍,才是得到;做,才是擁有;學,才是知識;謙,才是提升;執,才是成功;所以請記得,不論我們遇到怎樣的挫折和黑暗,都是尋常得不能再尋常的事,重要的是,堅定信念,懷著一顆進取的心去生活,那麼,再擁擠的世界也會變得無限寬廣,再平凡的人生也會變得充滿陽光。

生活是一首歌,吟唱著人生的節奏和旋律;生活是一條路,延伸著人生的足跡和希望;生活是一團火,燃燒著人生的憧憬和夢想。所以朋友,時不待我,該是進取的時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