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機會在前面,不完美,也要上路

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這句話已經過時了。一個比較時髦的說法是,機會並不等待準備過於充分的人。

也就是說,假如你想等到都準備好了再開始做一件事,那一切已經晚了,機會已經轉移給了那些並沒有準備好就先下手為強的人了。

這是一個草稿流行的時代。如果你想賣炊餅,你不必真的會做炊餅,也不必先把炊餅做出來,你只需要先想像一個炊餅,把想像中的炊餅畫個大概,告訴那些有錢人,它是多麼香、多麼純正,擁有多麼顛撲不破的商業價值與盈利模式,就可能獲得第一筆投資。你用第一筆投資找到願意幫你做炊餅的人,先做出一個並不那麼優秀的炊餅,命名為炊餅1.0,再用這個並不完美的炊餅,去說服第二位投資者,你很快就能做出更像樣的炊餅。你用第二筆投資找到更專業的烹調人才,再做出炊餅2.0……這樣不斷升級換代的結果也許是,你做成了一個宋代美食的主題公園,而人們已經忘了那些並不完美的炊餅。

不知從何時起,人們似乎也已經習慣了生活從一個草稿開始,然後期待這個草稿變現,從1.0升級到2.0甚至3.0……所有經久耐用的思維方式都在崩潰。首先,你的服飾要跟上時代的風貌,你的飲食習慣也要放棄慢工炮製的興味,你不要指望一出手就買一套終生享用的居所,你的代步工具也要隨著身份日新月異。即使你的衣食住行標準都已經穩定到一個較高的水準,手裡還拿著一個不安分的手機,不管你願不願意,手機總是在默默地進行硬體到系統的更新,並且頑固地提醒你跟上它的節奏,用一種不完善代替另一種不完善,好讓你了解,原來,缺陷的商業價值遠遠大於完美。

對於起步要求過高的人來說,這肯定不是一個好的時代。曾經,作家一起手就想奔著諾貝爾文學獎去,導演一起手就想奔著坎城金棕櫚獎去,他們聚在一起,經常討論一些宏大而不切實際的命題,並為這些命題爭得面紅耳赤;他們不在一起的時候,互相暗暗瞄著,時刻留意著對手們都獲得了什麼新的榮譽。現在,人們的起步要求變得很低,先能養活自己,先運轉起來,先拉到錢……如果說每個時代的人們都有一個夢,那麼,現在這個時代的夢想一定像掛滿了金錢水滴的積雨雲,變得很低很低,隨時打算墜落到地面去。

完美主義者註定要更快地消耗生命,因為機會願意留給完美的時間越來越稀薄。今天,我拿著越來越易碎、越來越趨於不完美的iphone手機,想著抽屜里賈伯斯留下的那部經典的iphone4,以及諾基亞時代留下來的那些久經考驗的古董手機,哀悼著我被電子幽靈以升級為名消耗掉的生命。然而,哀悼又有什麼用呢?生命總要被各種各樣弔詭的系統消耗掉,以升級為名總好過以威權為名。

所以,我試著接受各種不完美、各種升級以及等待升級的過程,還有各種明升暗降的權力褫奪遊戲。道路總是越升級越擁堵,天空總是越升級越陰霾,你不能因此拒絕走路,拒絕呼吸。

機會在前面,不完美,也要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