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焦慮並不代表你努力

跟隨遊輪出門的第三天早晨,有一位女朋友微微皺著眉頭說:“我昨晚上沒睡好,總是在想事情……雖然知道於事無補,但總是不由自主,怕有些事情沒有被處理好。”

我說:“你知道自己的焦慮於事無補對嗎?”

她點點頭,但依然眉頭緊鎖。

旁邊的幾個人開始討論如何放鬆身心,深呼吸,做瑜伽等等,說這樣可以紓解焦慮……可見,我們多多少少都有焦慮的經歷,或者,正在焦慮著。

緩解焦慮的方法我聽說過很多個,效果如何,因人而已。

我想說的是,最根本的是,我們應該破除對焦慮的誤解,讓自己從心底從容起來。

焦慮,是一種情緒,在我們中已經非常常見了。

後來我接觸過一些年輕的孩子,他們跟我情況相似,從大學時代甚至高中時代就開始因為想法多、個性強而產生焦慮情緒,無法排解,各種糾結痛苦。這其中當然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意思,但也有真實的因素,找不到排解方法的許多人,可能就會跟朋友各種玩,或者談一場原本沒有多么渴望的戀愛,希望以這樣的方式來甩掉焦慮,但有一些,結果並不好。

要么是虛度時光,要么是為情所傷,所以比我年紀小的人來問類似問題的時候,我一般都說:找到你的興趣愛好,然後從最基礎做起來,當你真正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不會被焦慮裹挾了。

最微小的事情,只要開始了,就是進步;而僅存於想法中時,那僅僅是情緒。

前者可以成為努力,而後者,不過是焦慮。

我自己有過非常焦慮的狀態。

那是許多年前的事情了,當時我工作壓力大,總是覺得責任重大,太多事情需要我處理,或者說,非我處理不可。

一開始幹勁滿滿,動力十足,仿佛可以變成一個陀螺,不停地旋轉也沒問題;

漸漸地,動力減弱,但身心很被動地持續緊張,所以儘管效率已經開始降低,整個人的狀態還在保持“滿負荷”的標準;

到後來,我覺得我只是在用焦慮假裝自己很努力,以此滿足內心對自己的苛求——我一定要做到最完美,我一定要做到最好……那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狀態。

你明明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動力已經達不到百分百的狀態,你的腦子還在不停地轉著,一二三四五,不管是否能力所能及,全都要不停地想來想去,結果呢?

結果全都是痛苦。

當時我在做周報,每周四簽版。

本來呢,簽版日結束後,我們有一兩天時間工作是不太緊張的,至少周末可以放鬆一下吧?

但焦慮狀態的我,不是這樣的。

我在最後一個版面上籤下自己的名字開始,就會非常焦慮:下期的選題在哪裡?我還能找到這么好的專訪對象嗎?採訪對象會配合我做出好的訪問嗎……各種各樣的問題,不請自來,不得安寧。

你知道於事無補,可是你卻停不下來。為什麼?

因為你想對你自己和全世界表明:我真的很努力啊!

我們有很多人,是在把焦慮當做是努力。

以為自己越焦慮,越忙碌,就是越努力,越成功

而實際上,這真的是南轅北轍,事倍功半。

你仔細看一看,我們周圍的人總是擅長焦慮,或者擅長著急,卻並不是擅長真正認真、努力地做事情。

哪怕是規劃時間這件小事,很多人都做得並不好,到最後急匆匆忙叨叨應付了事,結果能好到哪裡去?

那天打順風車,遇到一位有留學背景的白領,同我聊起曾經被刷屏的那個生了四五個孩子還在不停讀書進修的日本女性,他由衷地感慨了一句:“除了其他客觀條件,她應該有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做得好——時間規劃。”

時間規劃得好,利用得好,我們可以多做、做好好多事情,這真的不容小覷。

我們總是看起來急慌慌的,上車要搶座位,吃飯要不停地催促,不管做什麼都恨不得自己是第一個,有人說是以前窮怕了,可是豐衣足食了這么多年還改不了,只能說是焦慮情緒深埋心底,總是被忽視。

我們中國人向來講究“老黃牛精神”,但你一定也聽說過“老牛拉破車”,當一個人疲憊不堪、精神不濟、超負荷運轉的時候,能做的事情其實微乎其微,更多的只是在以焦慮情緒來假裝在努力而已,而最後的結果若是不盡如人意,焦慮情緒就會更加重,簡直是個惡性循環。

當你覺得一件事情離開自己就無法運轉的時候,就意味著,你出問題了。

這是我在一本書中看到的一個觀點,也是給我觸動很深的一句話

因為當時我已經走火入魔,覺得好多事情離開我都無法推進,所以雖然很疲憊我卻仍然給自己攬了很多事情,當我無法完成得很好的時候,我就用緊鎖眉頭、長吁短嘆來麻痹自己,讓自己相信:我已經很努力了,我已經盡力了,結果這樣我也沒辦法啊……

這真的是一種自我麻痹。

甚至是在演戲給別人看。

我們明明可以做到更好的,前提是,我們要放下焦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