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分班感言

今天已經是分班後的第四天了,從心理上已經完全接受了這個事實,而且心情也平靜了,又讓自己進入了日常的工作中去。

現在想想,在內心還是覺得酸酸的。我是在上周四(9月14日)下午得知分班的訊息的。那天我去實驗樓辦事,在路上就被年級組長攔住,然後很委婉地通知我學校領導所做出的決定。雖然在這之前,我就已經預感到會是這樣,而且做好了心理準備,但聽到這個訊息時,就覺得眼淚在眼眶裡不住地打轉。後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的辦公室。

因為下午要進行全校大掃除,我還要監督檢查班裡衛生情況,所以我就控制自己的情緒,我知道如果我做不到,學生一定會情緒激動,不一定會出現什麼事情呢。這次大掃除,我安排全班都動起來,很快衛生就搞好了,最後留下一名學生李媛麗負責等學校領導檢查。看到空蕩蕩的教室,想到這個乾淨的教室馬上就不會再有我的學生們的身影了,我的心底防線徹底被擊垮了,眼淚“嘩”地順著臉頰淌了下來。李媛麗被我這突如其來的哭泣嚇呆了,趕緊走到我面前問我怎么了。我哽咽著,說不出一句話。過了幾分鐘,稍稍平靜下來,我就把分班的訊息跟她說了。沒想到,我的話音剛落,她“哇”的一聲哭了起來。她斷斷續續地對我說:“我今天一天都很不高興,老師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昨天晚上我做夢夢到你對我說:‘你走吧,我不要你了。’我哭醒了。”我抬眼看到她滿臉的淚痕。“沒想到,今天你就對我說了這件事情,嗚嗚嗚”就這樣,我們兩個面對面地哭,現在回想,當時真有一種一旦分開就不會再見的感覺。不能想像,如果不是因為我必須要參加教研活動,我們兩個會哭成什麼樣呢。

原本以為自己想開了,也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緒了,沒想到考驗我的時刻那么快就到了。學校說下午通知學校分班,完了就將桌凳搬到新的班裡去。怎么辦?我能控制自己嗎?沒問題的,我默默為自己打氣。下午第二節課,我去聽了我們班的最後一節課,聽得很認真。看到有的學生在那說說笑笑的,我真想告訴他們這是最後一節課了。可我知道自己不能這么做,心裡苦極了。

放學了,往常這個時候,是大家都感到放鬆的時候,但這次卻很壓抑。我把學生集中到班裡,準備將分班的訊息告訴他們。走進班裡,()站到了熟悉的講台上,一抬頭看到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我心裡告誡自己一定要平靜,但眼淚卻不爭氣地流了下來。接著一發不可收拾,聲調也變了,怎么也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在我時斷時續的敘述中,學生終於知道了自己面臨的事情。轉眼間,班裡哭成一片。公布完分班名單後,我看他們怎么也不動,只好狠下心一個一個往外哄。過了將近半個小時,學生才陸陸續續走了。看看名副其實的“空”教室,我又落淚了。“擁有時不懂得珍惜,等失去時才知道它的珍貴。”

現在已經過去五天了,我也徹底想通了。既然分班對學生們都有好處,那我還有什麼可傷心的呢,我應該感到高興才對呀。我想要的是他們個個都有出息,都過得幸福。該放手時就得放手。這次的事情,不僅僅在心理上,更在身體上給我帶來了痛苦。從18日開始,我的嗓子就疼得難受,到了晚上咳痰咳得睡不著覺,吃藥也不見好。第二天,臉上也開始長疙瘩,一碰就疼得不行。今天做眼睛又腫了。天呀,怎么回事啊,快點讓我好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