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凡是告訴你贏的人,都是在騙你

(01)

人生是個博弈場,比拼的是場景模擬能力。

什麼叫場景模擬?

講個故事先。

(02)

東漢末年,三國開盤,有個大太監,叫張讓。

他是十常侍之首,深得漢靈帝信任。漢靈帝公開聲稱:張常侍是俺娘!

漢靈帝,怎麼會管一個太監叫親娘呢?

沒人說得上來,總之張讓權勢炙手可熱,顯赫一時。朝中的官員,不去上朝,全都到張讓家裡報導。張讓家門之外,各級官員的車轎排成長隊,來晚了的人,根本擠不進去。

這時候呢,有個小商人,叫孟陀。

孟陀這個人,善於經營。他也想走張讓的門道,狠狠的發筆橫財。可是他一個平民商人,根本不可能擠得進去。

那怎麼辦呢?

孟陀想了個好法子,他不去找張讓,而是找張讓的管家,把自己賺來的錢,讓張讓管家可勁的花。

張讓管家花錢花到嗨,很感激孟陀,就問:小孟呀,要不要讓我幫你的忙,讓張讓接見你呢?

不要不要。孟陀連連搖頭,說:我不要見張讓,只對你,有一個小小的要求。什麼要求呢?明天,我要去張讓府上一趟,你呢,看我來到後,就迎出來,當眾向我行個大禮,就這麼個要求,你看行不行?

行,這事太容易了。兩人說好了。次日,孟陀擠在朝官之中,來到張讓門外,管家看到,立即遠遠迎出,向孟陀大禮拜倒。當時百官就震驚了,心說這人誰呀,我們排隊見張讓,人家連見都懶得見,可這個人來了,管家竟然向他參拜……

於是眾人立即過來巴結孟陀,紛紛送厚禮給他。結果,孟陀花掉的那點小錢,很快又撈了回來。

(03)

孟陀妙計賺張讓的故事,寫在《資治通鑑》裡。白紙黑字,歷久彌新。

你能不能,把這個場景搬到現在?

無論你能,還是不能。當你在腦子裡思考這樣做的時候,有場景有步驟,這個就是場景模擬了。

模擬的好,你就是富洞察力,有遠見的高手。

模擬的不好,你就是個……是什麼不好說,現在我們再講個現實的案例。

(04)

有個小妹妹,在IT圈吃飯。

她做得很棒,在家很大型的IT公司,單獨負責一攤,收入高,時間松,油水足,說出來非常有面子的那種。在這個位置上,她已經做了好幾年了。

忽然有一天,她對我說:世界辣麼大,我要去看看。

她說:我要辭職了,現在已經無心工作了,早退遲到,是經常的事兒。現在我只想回到家,休息一段時間,放鬆放鬆。

我說,好好好,那你下一步想去哪兒呢?

她說:沒什麼想法,就是想放鬆放鬆。

我笑了:小丫頭,別再騙自己了。是你老闆想讓你走?還是和主管處不來?

她很吃驚,問:你怎麼猜到的?

我說:兩隻眼睛半閉半睜,我也看了許多年了。你這個舒服位置,是多少人爭都爭不來的,又輕鬆收入又高,不是發神經,誰會捨得離開?你把話說得那麼華麗,只是因為被逼辭職,對你來說是個很大的傷害,也是個很大的否定。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適應這個職場。就為了掩飾自己的虛弱,才把別人的強迫,說成是自己的主動選擇,職場斯德哥爾摩情結,無外乎是抹不開面子而已。

但抹不開面子,完全是沒必要的事兒,職場之上,根本沒人考慮你脆弱的玻璃心。

既然事已至此,要不要我來幫你分析分析,看能不能挽回局面?

她說:真能挽回嗎?那你幫幫我。

於是,我就開始幫她分析。

(05)

我先問她,到底是主管不容你,還是老闆討厭你?

她說:是新來的主管,她左看我不順眼,右看我不舒服,處處跟我為難,想要趕我走。

我說:這樣啊,就是個人際隔閡而已。許多人,原本並無什麼利害之爭,只是溝通不足,相互討厭,但如果有個機會場合,把話說開,事情就會應刃而解。

要不然,你找個機會,約主管到咖啡館坐一坐,聊聊天,跟她談談自己的心事,也聽聽她怎麼說。人這東西,是很沒原則性的,最是經不住溫柔軟語,耳鬢廝磨。一旦有了相互的了解,彼此之間,關係也就緩和了。

她聽了後,大喜,說:哎喲,我怎麼就沒想到呢,我回去就馬上做……

我說:先別急,你等等,你想過沒有?現在主管心裡,對你是有成見的,你約人家出來,人家根本不想,扔過來一句:不好意思,現在忙碌著呢,沒時間,你又怎麼說?

她傻了眼,說:對呀,那咋整?

我說:所以,你還需要一個備選方案!

(06)

這個備選方案就是:如果主管冷若冰霜,不想跟你出去私談,你就只能向他請求:那主管,你能不能給我幾分鐘,我有幾句話想對你說。

你就大大方方對他說:主管,我這個人呢,不太善於跟人溝通,可能會讓主管對我有些看法。我希望主管能跟我說一下,我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對,請主管指導我,我年輕,咱們又是個團隊,主管吩咐我的,我想我一定會盡力的。

她高興起來,說:對,我這就回去,跟他這麼說。

我說:你先別急,你想過沒有,人家連跟你出去都不肯,又怎麼會有耐心跟你談話?如果你說話時,他只管收拾東西,還不時的沖別人叫一聲:那那個什麼什麼給我拿過來,捎帶腳訓別人幾句,然後再轉向你:你說,你說,我聽著呢。這場情況,你的話還能說下去嗎?

IT女孩當時驚呆了,說:對呀,萬一他這樣對待我咋辦?

所以,你還需要第三個備選方案。

(07)

第三個備選方案,仍然是約主管出去咖啡館談,但你是請不動他的。你必須要在部門中,找那個和主管私交最好的,讓他出面,你們幾人一起嗨一次,緩和一下關係。

她又高興起來,說:這個辦法好,我就用這個辦法。

我說:你等一等,你再想一想。在部門中,主管對你心存不滿,有意踢你出局,這時候你的情形是很孤立的,同事都怕事躲著你,就算你找到和主管關係好的,可人家正要極力和你撇清關係,會答應替你出頭嗎?

她說:哎呀,我忘了這楂,那咋辦呢?

我說:所以你需要第四個備選方案。

(08)

第四個備選方案就是:部門的同事,都在局中,是不敢招惹主管的。但你在公司已經好多年了,是公司的老人,其它部門你有許多朋友,找一個有足夠影響力的,讓他出面斡旋,一來顯示你在公司也是實力的,三來呢,主管可能不把你放在眼裡,但對於公司中能夠影響到他的人,是不敢怠慢的。

IT女孩又樂了,說:這個行,那咱們就這麼做。

我說:你等等,你再考慮一下,你在公司這麼久了,也沒被提為主管,現在要被踢出局,你才想起來去找別人幫忙,可你知道你在別人心中,是個什麼樣子的人嗎?如果你在人家的心目中,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重要,你又該怎麼辦?

IT女孩徹底懵了:哎呀,那你說咋整?

我說:所以,你需要第五備選方案。

(09)

第五備選方案,就是找有實力、與你私交非常不錯的客戶出面。客戶來了,要出去坐坐,主管是絕對不敢怠慢的,你做為中間人,一邊展示自己在客戶心中的影響,一邊向主管低聲說幾句小話,你考慮結果又如何?

IT女孩樂了:說,這個好,這個我能做到。

我說:你等等,先別太高興。你再想想,就算你這樣做了,和主管的關係也緩和了,可是過不了幾天,主管的臉又變了,還是要踢走你,你又怎麼辦?再把客戶請回來嗎?

IT女孩說:照你這麼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豈不是死定了?

我說:錯!死或者活,不取決於局勢如何,而取決於當事人的博弈水平。如果你水平高,多驚險的局面你也能安然渡過。如果你能力不足,多好的局面,也會被你砸掉。就拿你面對的這件事來說,對有些人來說,不過是職場的常態,出來了遇到了,就順手擺平,趕緊去忙下一步。而你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逃走,對眼前的情勢全無理性認知,這就是你腦子中的場景演繹能力不足,你需要訓練一下自己這方面的能力。

(10)

人生,其實是個不斷輸的過程。

不是每一局棋,你都能贏。你嬰兒期的第一步,必定是摔跤。摔多了,爬起來,你驚訝的發現自己已經學會了走路。

孩子在摔跤中長大,棋手在輸慘後成長。在你能力不足的情形下,如果有人告訴你能贏,那肯定是在騙你!

你被成功學騙了!

孟陀的故事,就是騙人的!

(11)

回到本文的開頭,孟陀故事是假的,是騙人的!是古時代那些對職場官場徹底隔膜的人,憑空想像或是看到事件揣摩出來的。

雖然這個故事,白紙黑字一筆一划,寫在史書裡幾千年,但假的就是假的,偽裝應該剝去。

你來想一想,在東漢末年,張讓是獲得漢靈帝絕對信任、擁有無比權力的人物,萬里江山,遼闊疆土,他可以隨意跑馬占地。只要他拿手隨意一划,就全是他的,你想他會缺錢嗎?你想他的管家,會缺錢嗎?

還記得嗎?幾年前,李嘉誠是亞洲首富,可世上最賺錢的人,卻是他的管家。

同樣的道理,張讓時代,他的管家是不差錢的。要知道在這個社會上,還有門秘密的學問,叫權力經濟學。

權力經濟學,就是如何用權力來賺錢的知識。

不掌握權力的人,永遠不知道你所面對的現實。

現實是,你與擁有實力的人,所占據的社會資源,嚴重不對等。

美國那邊,權力已經被馴化,被關進了籠子,被老百姓盯死了吧?但公務人員仍然有千條妙計,萬個辦法來撈錢。

美劇《盾牌》中有個情節,有個警長,他在配備警力時,故意不往一個社區派常規警力。於是呢,這個社區及附近,犯罪事件,就比較的多。

犯罪事件多,安全感差,居民就紛紛搬走,於是房產價格,瞬間一落千丈。

然後呢,警長就在下面接盤,把低價拋售的樓盤,統統買下來。

等差不多了,警長恢復對這片社區的巡邏,於是當地治安情況迅速好轉,樓盤價格,迅速飛漲。警長呢,就坐在座位上,拋出存檔,大發橫財。

而這個情節,也非編劇的杜撰,前段時間真有這麼個案子,是一個議員勾結警長,倆人一塊聯手做局。警長負責設定危險區,狠命往下砸樓價,議員負責接盤。等把樓盤接過來後,警長再調整警力,恢復良好治安,議員則高價拋盤,兩人一道大發橫財。結果東窗事發。

聽清楚了沒有?只是資源的隨意組合調配,這其中就藏著巨大的商業機會。

這個,就是權力的秘密。

掌握權力的人,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政策調整,無計其數的錢,就流進了他的家門。你個小民百姓想和人家抗爭?估計是爭不過。

總之,真正有錢的人,是那些掌握權力的人,什麼馬雲王健林,這些辛辛苦苦從市場上打拚來的錢,還不夠當官的,上洗手間時隨意發布個政策撈進去的多。

以孟陀一介小小的商人,拿著在市場上賺來的血汗錢,想去拼下張讓的管家,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兒!老實說,張讓管家的一雙鞋墊,可能都超過孟陀的整個家底——但這不意味著金錢不能左右政治,只是在東漢末年的權力格局下,不具備這種可能而已。

(12)

再來看IT女孩面臨的情況,小公司主管的權力,當然不能與公權力相提並論,但用來左右你的命運,已經足夠了。在博弈學上,你和你的主管:

勢能嚴重不對等!

資源嚴重不對等!

背景嚴重不對等!

智力嚴重不對等!

經驗嚴重不對等!

主管可以隨意調動部門及其它部門的資源,分分鐘捻死你,你憑什麼贏?

(13)

你對你的主管

勢能靠不上

資源靠不上

背景靠不上

智力靠不上

唯一能靠的,是豐富經驗,真誠態度

(14)

所以,在你與主管的戰鬥中,你要的不是贏,而是累積經驗值長級!

如果你執行第一方案,約主管外出咖啡私聊,成功的機率不過是20%。

如果成功,你的經驗值增長5個點,智力增加5個點。

如果失敗,轉而執行第二方案,就在辦公室與主管聊,成功率仍然不過是20%。

如果成功,你的經驗值增長10個點,智力值增加10個點——因為你已經歷了兩場戰鬥,經驗與智力在迭加狀態中。

如果失敗,轉而執行第三方案,請部門同事約主管出來私聊,成功率仍然不過是20%

如果成功,你的經驗值增長15個點,智力值增加15個點。

如果失敗,轉而執行第四方案,請其它部門有威信的人士出面斡旋,成功率仍不過是20%,

如果成功,你的經驗值增加20個點,智力值增加20點。

如果失敗,轉而執行第五方案,成功率還是20%……

成功,經驗值增長25點,智力值增加25點……但如果一個人,能夠在公司里磨蹭到這步,多半會調去人力資源部了,折騰到這步你雖然始終未贏一局,但是經驗值已經嚇死人了,公司才捨不得放棄你。

(15)

但如果,你試也不敢試,悄悄走開。經驗值是零,智力增長零,人生這場遊戲,你可能就打不過去,或是打得好累!

(16)

怕摔,你永遠不會走路。

怕累,你永遠不會過關。

(17)

人生遊戲,重在積分。積累經驗值,積累智力值,退縮者敗,分高者勝。

凡是告訴你贏的人,都是在騙你。最成功的人生,不過是輸得最休面。你不需要贏得人生每一局,更不可輕易的放棄戰鬥逃走,你需要一種輕鬆的心態,面對人生,不要怯場,每個人都沉浸於存在感不足的苦惱之中,根本沒人看你一眼,即使他們在看,你只需要哈哈一笑,就能夠化解窘局。相信我吧,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尤其是職場上的磕磕碰碰,更是小菜一碟,要有屢北屢戰,百折不撓的精神,當然這個過程不可流於下作,否則人力資源就會通知讓你走人了。走人不怕,所有人最終都是要走的,你需要的是在走之前完成經驗值積分,這樣你才能一步步的,走向自己的人生制高點。只不過,到時候你將面對更大的挑戰,更高層次的對壘。而這,才是你應該獲得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