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陳子良:只上3年學,年賺6000萬

陳子良:只上3年學,年賺6000萬

他的學歷只有國小五年級,他唯讀過三年書,不過你千萬不要「看不起」他!這年頭做什麼賺錢,他雖然只有五年級的學歷,可是他擁有一個800多名員工的大公司。這年頭做什麼賺錢,在深圳,他究竟是怎樣發家的呢?

他的公司電子產品廣泛出現在全國各大城市和美國、荷蘭、法國、俄羅斯等市常一個只念過幾年書的年輕人,完全憑藉著自己的韌勁與靈氣在人才濟濟的深圳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標。陳子良從10年前的每月420元工資到現在企業每年有6000多萬元利潤,這是一個奇蹟。但這不能用偶然和幸運一語概括。

這年頭做什麼賺錢?「遲到大王」立志謀出息

說到讀書,陳子良很坦然地告訴記者,自己只念到國小畢業,嚴格說只用心讀了三年書。之所以能有今天,他說這是山里人強烈渴望改變生活的不服輸所致。

1970年,對於廣東省紫金一帶山區的貧困家庭是個噩夢。也就是陳子良6歲時,一場突發的大洪水讓他小小年紀就失去了母親的關愛和庇護,父親一個勞動力要養活一家8口人,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

那時候,1.8元的學費在陳子良家裡是一個「天文數字」。因家裡離學校路程1個多小時,當幹完農活的他趕到學校,其他的學生都已經上完兩節課了,遲到成了他的「家常便飯」。有時怕老師責罰,他乾脆立即又回家去做活。「每當看見我回家,父親的眼中就滿是淚水,臉上寫滿無奈。」回憶起兒時的種種辛酸,陳子良就禁不住有些哽咽。

為了獲得一技之長,他決心考車牌,他把自家建房子的木頭賣光,掙到的這些錢終於讓他拿了個B證。幾個月後,在親戚的接濟下,他買了輛二手「萬山」牌中巴跑紫金縣到深圳市的客運。很快,陳子良覺得有了技術,不能滿足於「餬口」。又產生了出去闖蕩謀求大出息的念頭。

這年頭做什麼賺錢?4.5萬元掘出「第一桶金」

1990年,陳子良來到深圳。因為會開車,他很快成為南油集團遠東工具有限公司的司機。

因工作需要,陳子良經常送同事去辦理一些業務,後來,他對公司領導表示,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乾脆讓他直接去辦理就行。這讓他得以廣交各界朋友。他經常帶客戶吃飯,留心觀察的他發現很多客家菜館生意很好,於是開始琢磨著自己也來做一回餐館老闆。

1995年,陳子良從親戚朋友處籌集了4.5萬元在南油附近租了鐵皮房,僱請了幾名廚師和夥計,客家菜館就折騰出來了。剛一開張,生意好得廚師都快累趴了,三個月下來收回成本。陳子良第一次體會到當老闆的喜怒哀樂,這也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初嘗當老闆的甜頭,他開始在新的領域裡展翅高飛了。

借款35萬進入電子行業

在陳子良草創期,高利息借款始終伴隨他左右,他把這些借款投入完全陌生的電子行業。

1999年春節,沒有回老家過年的陳子良作出了影響他人生的重大決定。朋友聊天時開玩笑地說:「你在深圳衣食無憂,還不如去搞些大實業。」言者無心,陳子良聽後陷入沉思。春節後,老家親戚來深圳電子廠找工作,陳子良把他們請到家裡,向他們了解電子產品的行情。

2000年初,陳子良向朋友借來35萬,押上自己的房產,又借高利息湊足100萬成立了一家電子來料加工廠。支持他的信念執拗而簡單:「如果像以前那樣拚命乾,加上業務能力已經得到鍛鍊。怎麼可能不成功?」

「當年年底,電子行業的低潮期到來,我差點將加工廠30萬元轉手。幸好買家方面出了問題,交易才終止。」陳子良回憶說,當時雖然拉到不少的訂單,但行業不景氣導致很多客戶不能按時「月結」貨款,有的一拖就是半年,幾百萬資金不能「回籠」,資金周轉出現重大困難,工廠即將拖垮。工廠沒賣成且不甘心失敗的他於是向員工保證,去借高利息為員工發放工資。

熬到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讓電子行業重新升溫,所有問題迎刃而解,公司開始走向正軌,迅速發展起來。在採訪中,陳子良多次自問,「我不那麼累也是可以的。賺那麼多錢做什麼?夠自己用就行了。」(創業  )但,他每次接下來給自己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一個人總要做點事業出來,有點出息,那才是沒有遺憾的人生。」品味完他的自問自答,記者感覺到,他的創業並不僅僅是衝動和偶然。

成功之道:待人以誠

「我沒有多少文化,當時也不懂電子技術,更不知道怎麼做管理,但我會用人。有時候我會很『傻』,朋友、客戶、員工,我想辦法給他們最好的。

得與失,我不會太計較,但公司的長遠發展及效益是前提。」陳子良如是剖析他的成功要素。一句率真的總結,包含著他誠實為人、知人善任的點點滴滴,也體現在他在企業內外待人的每一個細節。

如今,他的公司已經從當初60人做來料加工,做到如今包括高級管理、工程技術研發及生產員工共800多人,起步時的單純加工也發展到DVD、VCD、解碼板、電源板及電腦網卡、通訊設備控制板及終端產品、MP3等電子產品的研發和生產。其中,公司的風琴品牌系列的MP3、MP4等產品更是讓他感到自豪。

與老闆對話:

記者:你覺得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是不是成功都來得更艱辛些?

陳子良:我不這麼認為,其實我的艱辛並不是因為我學歷低。如果我學歷高,相信待人做事方面,我還是我自己。

記者:你剛才自嘲自己有些「傻」,我覺得應理解為誠實,但世俗的說法認為從商的都比較精明。你不精明又怎能做出這番事業呢?

陳子良:你的理解應該是一部分的。應該說,做事要先做人。誠實很重要,這是我的成功之本。還有一部分是自己願意也樂於去吃虧,你吃點虧就意味著你讓別人占了便宜,對方當然也會因此而樂意和你交往,和你做生意。我倒覺得,正是因為現在社會上精於算計的人多了,「傻」人才顯得可貴,來占你便宜的人多了,你也就因此占了大便宜。那最終你不是成功了嗎?這可以說是精明人給了「傻」人一個很好的市場生存空間。當然,以後會有更多的生意人「傻」起來,我也樂意看到這種進步,那時市場環境和競爭就會更好、更公平。

記者:你現在的企業已經做得很好了,是不是有很強烈的成就感呢?

陳子良:我要說沒有成就感是騙人的,但是不是強烈就因人而異了。更多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是個「給打工者打工」的人。我其實賺的錢都再次進行投資,去發展自己的企業,同時也給更多人提供就業。當然,企業越成功,我的財富會越多。但我還是有那個問號:「賺那麼多錢做什麼?夠用就行了。」其實,成功的人,應該為社會做些貢獻,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你的財富還不是來源於社會和國家的政策嗎?做人要懂得回報。

來源:世界創業實驗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