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自我暗示在高考之路上可助我們一臂之力

自我暗示在高考之路上可助我們一臂之力

文/楊永龍

自我暗示是人的心理活動中的意識思想的發生部分與潛意識的行動部分之間的溝通媒介。它是一種啟示、提醒和指令,它會告訴你注意什麼、追求什麼、致力於什麼和怎樣行動,因而它能支配影響你的行為。這是每個人都擁有的一個看不見的法寶。

這個法寶有積極的一面和消極的一面,不同的心理暗示必然會有不同的選擇與行為,而不同的選擇與行為必然會有不同的結果。比如,在考試中沒有考出好成績,有的同學表現得積極愉悅,有的同學表現得消極鬱悶。這是為什麼呢?表現得積極愉悅的同學認為:考試的目的是暴露問題查缺補漏的,在考試中我的問題暴露得越多,我就能越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補漏的效果也就越紮實,這就意味著我在關鍵的考試中遇到問題的機率越來越少,那么我考出高成績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大。所以他就積極而愉悅的投入到了進一步的學習之中。表現得消極鬱悶的同學認為:別人一個個都在進步,而我卻越考越差,我的努力是白費的,看來我沒有學習方面的能力,……由此而一蹶不振。這兩種不同的心理暗示,自然就給我們帶來了兩種不同的情緒和行為。

進行心理暗示其實就是轉換角度,用積極的一面來看問題,讓我們鼓起信心和勇氣,抓住機遇,採取行動,去獲得成就、健康和幸福。怎樣才能達成這一效果呢?這就是經常用積極的角度來看問題,只要我們堅持長期而運用,那么積極的自我暗示就能自動進入潛意識而影響意識,最終成為習慣。具體做法是——

第一,自己對自己說積極激勵的話

我們知道,每個人每一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在用自己的潛意識,潛意識也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和左右著我們——不論是讓自己更好或是更壞,這都是潛意識作用的結果。然而,我們大部分人卻不知道潛意識是不分好壞的,無論我們下達的指令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它都會不折不扣地執行。知道了這一點,那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有必要給自己下正面的指令,來調動內心深處的潛意識。這就是前面我說的自己和自己說話,這樣是可以調動起自己潛意識的力量的。比如站在鏡子面前,看著自己的眼睛,真誠地表述自己的願望:“你馬上要參加一場至關重要的考試了,我相信你的實力,只要肯努力,你一定可以成功的!加油!”或“我精力充沛,任何艱難險阻都可以戰勝”等等。當你嘗試之後就會發現,經過這樣的自言自語,你的精力就會更加充沛,心情也會更加積極樂觀,思維、行動和效率也會大幅度的提高(在此需要我們注意的是:要堅持每天至少練習三遍,天天堅持下來效果就會更加明顯)。

第二,錄音激勵法

科學研究證明,人在睡眠的快速眼動期(熟睡之前或尚未完全清醒之前)潛意識是最活躍的,如果我們在這個階段有意識的進行暗示的話,那么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具體的做法是:把自己選好的自我暗示的語言錄製下來,裝進M4活M5等播放器中,在睡覺時將M4或M5打開,每晚定時播放30分鐘。使你在錄音播放中睡著,這樣反覆播放數周后,自我暗示的語言就會在你的身上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自我暗示的語言可以是“還有一個多月我就要高考了,這對我很重要,我記憶力好,反應敏捷,看書做作業效率非常好,一定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績”,也可以是“我現在心情很好,情緒穩定,睡眠也非常好,明天我的精力一定很旺盛,學習起來得心應手,肯定會獲得最佳的效果的”等等,你期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那么你就怎樣暗示自己。反覆播放數周,必見成效。

第三,列舉張貼優點法

人之所以自卑,影響自己能力的發揮,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閃光點,我們看不到只說明我們沒有有意識的盤點和發現,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有意識的盤點和列舉出自己的優點和閃光點,即便是微小的優點也不放過,並把它們寫下來張貼在自己在家學習的書桌前方,一天反覆看上幾遍,這樣就能起到積極暗示的作用,進而讓自己變得積極而自信起來。

第四,淡化消極因素法

當人情緒低落時,往往會給自己許多消極的心理暗示,那樣我們就會被不安和自卑情緒困擾得痛苦不堪,自然也就會更加消極。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多想自己身上的優點和積極的一面,同時要想法設法積極地去縮小消極面。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有許多同在遇到某次測驗或考試沒有考好,就覺得自己學習能力不行,希望渺茫了,由此而學不進去痛苦不堪,但是只要他稍微轉變一下看問題的角度,就會發現自己把問題擴大化了,擴大到了學習的整體。平常的考試是暴露問題的考試,在考試中我們的問題暴露得越多,我們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補漏的效果就越紮實,這就就意味著我們在關鍵考試中遇到問題的機率相對越來越少,關鍵考試出問題的幾率越小,那么我們獲得高成績的幾率就越大。這么一想,我們的心情就舒暢多了,消極因素也就消失了。

第五,不說消極語言法

消極的話說多了,我們的潛意識就會接受消極的暗示會,使人產生自卑心理而意志消沉失去自信,最終讓自己更加無精打采難以取得成功。針對這種情況怎么辦呢?

不要總強調負面信息——“昨天我有20個單詞沒有背下來”、“這類題我總是找不到解題思路”等等。越是這樣擔心的事情越容易發生,所以,聰明人應該避免用失敗的教訓來提醒自己,而應該多用一些積極性的暗示,如:“多背幾遍我就能記住了”、“這次知道錯在哪裡,下次做這類數學題的時候就有經驗了”等等。積極的暗示和指導,比起強調負面結果,效果會好很多。

不要給自己貼負面的標籤——“我的能力實在不行”、“我缺乏解題的技巧”、“我不適合考試”這樣的話。要知道真正能夠擊倒你的人有時恰恰正是你自己。因此,不要給自己貼上“這不行、那不行”的失敗“標籤”,而應該多給自己一些激勵與信心,所謂考試成功其實就是在考試中發揮出自己實際的水平。平時多做一些縱向比較,盲目與他人攀比只能挫傷自己的信心,打擊自己考研的積極性。

不說對自己否定的話。我們許多人在生活、學習不順利的時候,很容易說出消極話來對自己進行否定——“反正我覺得自己不行”“我是無能為力了”“我就是不如他們”“注定是要失敗的”等等。這些話表示自己失去信心,放棄努力,或停止思考的意思。所以做不好或不去做也就理所當然了,也就沒有必要再努力了,這就是消極語言帶來的嚴重後果。如果我們要想樹立自信,使自己所追求的事情獲得成功,就應該有意識的避免說消極的語言,即使一些消極話浮現在你的腦海里,也要避免套用它。

把每一次失敗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在遭遇不順和失敗的時候,試著對自己說:“這是最糟糕的情況了,不會再有比這更倒霉的事情發生了。”“既然‘最糟糕的事’都已經發生了,那么以後就該‘否極泰來’了!”

第六,轉移暗示法

積極的暗示產生積極的心態,消極的暗示產生消極的心態。對於我們自己而言,是可以避免運用消極的暗示的,但對於他人對我們的消極暗示就難以避免了,針對這種情況怎么辦呢?遇到這種情況最佳的辦法就是運用轉移暗示——把別人對自己的消極暗示轉化為最自己的積極暗示。(個性簽名  )比如,一次考試結束後,爸爸說你“考得這么差,你已經沒有希望考上大學了”,你可以對爸爸這么說“爸爸你應該為我慶賀,我再沒有走進高考考場之前發現了自己的問題,這等於我為高考贏得了成功的機會”,這就是轉移暗示,將不利於自己的話,轉移為有利於自己的話。如果我們在平時有意識想這方面學習的話,那么轉移暗示就對我們的學習與生活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第七,場景想像預演法

在一個安靜、安全的環境中將自己徹底放鬆,並將希望達到的目標在腦海中進行清晰細膩的預演。比如,想像著自己已經進入了考場,自己在座位上輕鬆自如的等待老師髮捲子,老師把卷子發下來了,我從頭到尾的瀏覽了一下卷子,“哇,都是我看過的和做過的題”,我從頭到尾答得非常順利,在考試結束的前二十分鐘就答完了試卷,我仔細而細緻的檢查,答得非常好,這個想像的情景越細緻、越具體越好,最好每天想像一次(想像一門考試),把每門高考科目的情景都分別想像。想像之後,腦海中會留下一個積極的記憶印痕,在遇到真實的考試情景的時候,我們的記憶印痕就會被激活,從而讓我們獲得積極的應考效果。

第八,身體行為暗示法。

我們知道,身體主宰著心理,心理對身體又有反作用。比如,我們走路時挺胸抬頭昂首闊步,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有精神;我們聽課時身板挺直,擴肩挺胸,裝出一副朝氣蓬勃、精力充沛的樣子,那么我們的身體就會給自己的潛意識傳達一個信息——我很精神,即便是我們很疲乏,但潛意識所傳達出來的信息就會真的讓我們朝氣蓬勃、精力充沛起來。其實在我們緊張、情緒低落的時候,如果自己裝出很自信很勇敢很有底氣的樣子,那么用不了幾分鐘,就變得真的很自信很勇敢很有底氣了;在我們不順心,煩躁的時候,若果裝出很愉快很開心很精神飽滿的樣子,那么很快就真的很愉快很開心很精神飽滿了。

自我暗示一開始運用的時候效果並不明顯,只要我們堅信會對自己產生積極而良好的作用,用自己的行動和毅力持之以恆去練習,那么隨著練習的進程,一定就能成為獲得成功的得力助手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