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困局沒有那麼難走出

(一)

我信天命,但不會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信命有兩個原因:一是打死我也想不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二是生活中有太多不確定,讓人無法把握。所以,我更相信昨天帶給我的經驗教訓和今天我要做的。

許多雞湯手告訴我,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但實際上,想成功除了努力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機遇,比如有人賞識,比如你的外部環境發生改變,比如你持續努力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用時間慢慢來熬。努力是根本,但沒有那些外部因素,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A君是名教師,工作努力且一絲不苟。好的教案見過很多,但我沒見過如此漂亮的教案,書寫一筆一划,可以當做字帖來用;教案旁邊作滿批註,還有後面附著的體會及反思;他給學生批的作業,批語也是字斟句酌。

從二十多歲開始工作一直是這種態度,可他到退休也是一名普通教師。我不提體制的原因,只是他退休後說了一句話:我努力了一輩子,年輕時也有夢想,可是一次次的機會都沒有到我的頭上。這不是個例,不是以偏概全。看看自己的周圍,做到行業圈中佼佼者有幾人?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默默無聞。

也不要提要善於把握機會,不要說機會都是給有準備的人準備的。追逐名利的人誰不會努力準備並如饑似渴的看著機會?

朋友是做酒水批發生意的,開了一家門面,早起晚休,聯繫客戶,全盤考慮又精打細算,他掙錢了嗎?掙了。問他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了嗎?他說收入與自己的付出根本不成正比。生意是有賠有掙的事,好多東西都不確定。

說到這,好像很是悲觀,人活在世上,既然有那麼多的不確定,那還混什麼?走一步說一步,等著命運的安排算了。反正努力了也不一定有結果。

其實我更想說,人生苦短,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死靠著看不到希望的事情來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信命但不相信老天會一棍子把人打死,那麼多的路,非要在一條路上走到黑嗎?人生的困局有那麼難破嗎?

(二)

獨孤九劍的要旨不是看對方的破綻,而是率性而為,不拘泥於固有的定式。

有個小朋友問我:老任,我在單位快悶死了,每天朝九晚五,重複著同樣的事情,雖然我盡心盡力,可是生活就這樣了。我說,那你有愛好或者還想做其他事情嗎?他說,上班時間安排得很死,下班還要忙雜七雜八的事情,就是想做其他的事情,也沒有時間啊。

你衣食無憂,安樂死是個不錯的選擇。我說。

既然你一眼就看到退休,努力了還是那樣的結果,又不想做出改變,用這樣或那樣的藉口,享受牢籠給你帶來的安全感。那除了等死還有什麼好的結果?

在工作上,雖然一切都已清晰明了,好多事情自己無法把握。但總有你能掌控的東西存在,就像是跟小朋友說的話:你有愛好或者想做什麼嗎?他沒有,他的定式早就把它圍困住了。

令狐沖跳出了紫霞神功,跳出了岳不群教他的劍法,用一種更灑脫的方式成就了自己。他有種種困局,但他不拘泥於定式,能掌控自己。人生中的困惑太多,有時候,打破自己固有的定式,不僵化,換另一種心態或生活方式,天地就會變成另一個樣子。

(三)

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更願意把這句話理解為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某個突出的優點。自己不發揮自身的優點,有什麼辦法?

前面所說的那位做酒水生意的朋友,他有自己的愛好,喜歡字畫,閒暇之餘,經常與相同愛好的朋友交流,一點一點的的收藏積累,經驗也越來越豐富。時間一久,竟也煉出一副好眼力。在書畫收藏界小有名氣。後來,他將店盤給別人,專心做起了書畫收藏。

後來我們交流,他說:生意場上的事情,好多東西我都無法掌控。而在書畫上,我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完全掌控,做起來也有信心。做自己心裡特別有數的事情,是很快樂的。

為什麼我們哪怕在苦悶中也不肯丟掉現在已經到手的東西?如同雞肋,食之無肉,卻也捨不得丟棄,畢竟還有味道。因為害怕,沒有勇氣,更重要是沒有掌控的信心,沒有追求更好的發展的勇氣。所以我們寧願在困局中等死,也不願去做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

哀莫大於心死,只要心還在,還有不願等死不願任人宰割的心,有掌控自己命運的信念,發揮自己的優點與長處,會在困局中慢慢走出來。

(四)

相信天命,但不是消極等待,我信老天不會把所有的路都堵死。如果你敢跳出來,如果你有眼界、有格局。

張無忌是個武功高強的失敗者,他是業界良心,為了明教的發展兢兢業業,立下莫大的功勞。然而就他的性格特點來說,他並不適合在這個圈裡混,死撐到最後,還是乾不過朱元璋。趙敏是聰明人,帶他走出困局,拋卻世間紛擾,逍遙於江湖。

我們身邊沒有趙敏,沒有引路人指導著自己堅定踏實向前走,更多的是要依靠自己。

依靠自己的眼界和格局。

長久地從事於某一行業或者長期在一個單位,往往會在不自覺中浸染一些習氣,也會慢慢認為世界就這樣大。或者說,視野不寬闊,斤斤計較於眼前的得失利害,怎能會有眼界?

楊過在郭靖的家裡,只要他能忍受郭芙等人欺凌的困局,也會生活不錯。畢竟有郭靖和黃蓉可以教他武功,郭家又有那麼多的關係,混個衣食無憂,甚至小有名聲也不是沒有可能。

然而他跳了出來,他不願忍受那種生活,嚮往自由自在的天地,他更清楚自己的所愛和所要,所以他的成就甚至超過了郭靖。

眼界不高,在自己織就的藩籬中跳不出來,就永遠找不到另一扇門在哪裡。也唯有讀書與閱歷,可以在一點一滴中潛移默化的提升自己的眼界。

(五)

還是說,我信天命,相信世間有太多不可控。但我更相信,一扇門關上了,上天卻不會把所有的門都關上。道路是自己選的,而不是命運強加的。總有一些東西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的,那為什麼不把它們做到極致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