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願所有的負擔,都變成生命的禮物

周六坐捷運,旁邊的一個女生一直在打電話,整個車廂里都是她哽咽的聲音。她說自己孤身一人在異鄉漂泊,舉目無親,找工作也屢屢碰壁,覺得這樣的人生毫無意義云云。

我到站時看了下表,她哭訴了整整35分鐘,直到我到站離去,她仍然在繼續。我在想:這女生的運氣真夠好的,也不知道電話那頭是誰,怎麼會耐著性子忍受她如此之久的摧殘?

在你看來,世界上只有你活得最辛苦,遭遇最慘。等再過幾年,你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靠近一看,每個人都是遍體鱗傷。可是,他們仍舊帶著笑容,從容地面對這個世界。那是因為他們的內心已經變得強大,能坦然接受生活的考驗。那些考驗是前進的另一種形式,可以教會你如何與這個世界和平相處,如何讓自己免於受傷。

在公眾場合,你毫無顧忌地將傷疤揭開示人,強行讓周圍的人傾聽你的哭訴。先拋開別人對你的看法不說,你不遠萬里來到這兒,難道就是為了跟親友匯報你怎麼受苦的嗎?除了受苦就再沒有其他收穫了嗎?當然不是,你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實現心中的夢想才來的。你在選擇離家之前就該想到,外面的世界並不是金磚鋪地,你的開始,很可能會是悲慘或者痛苦的;從你準備出來闖蕩時,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充滿競爭的世界是殘酷的,你只有去承受,去隱忍,去堅強,才能逼自己適應所有的一切。

是的,你已經不是一個孩子了,要學會面對生活的艱辛。其實,讓我們迷茫或痛苦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的心境。你可以試著換個角度看那些痛苦:你若將它看得很重,它便會時刻糾纏你,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你若將它看得很輕很淡,它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對你造成不了什麼大的影響。

人上了年紀通常就變得嘮叨起來,會反反覆覆提及以往日子裡發生的瑣事,嘮叨的次數越多,記憶就會越深刻,仿佛只有這樣,他們才不至於將過往的人和事忘掉。同樣的道理,如果你不停地強調漂泊在外的艱難,只會加重你的痛苦。

人生在世,誰沒有艱難的時候?你現在吃的苦,別人也吃過;你現在流的眼淚,別人也流過。所以你不必將自己的脆弱展示出來。

沒有哪個陌生人會無緣無故地上前安慰你;也沒有哪個素不相識的人有責任為你遞上一包紙巾,提醒你注意形象;更沒有人會語重心長地開導你:孩子,不要哭了,換個角度看世界,你會發現它其實很美麗。

初入社會,迷茫是少不了的。現在的你認為這個世界很不公平,認為別人的生活都比你舒適。你獨自一人身處陌生的城市,總有一種被拋棄的感覺。尤其是當你看到別人和好友挽著胳膊從你身邊經過的時候,你心中充滿了嫉妒——他們面帶微笑,好像從來都沒有煩惱過。當別人津津樂道於工作的樂趣時,你又會投去羨慕的眼光,好像他們從來不為找工作發愁。再看看你要好的大學同學,她雖然遠嫁他鄉,可過得幸福甜蜜,你又忍不住感嘆:真幸運啊,她怎麼就嫁了個這麼優秀的男人!

其實,他們能過得這般快活,並不是因為他們比你幸運,而是因為早在你之前,他們就經歷了你現在所感受到的一切,他們有過艱辛,有過痛苦,只是咬著牙挺了過來,才有了今天的快樂與幸福。

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苦惱,就像叔本華說過的那樣:「一切生命的本質,就是苦惱。」有人問佛:世間為何多苦惱?佛曰:只因不識自我。

如果你繼續這麼頹廢下去,試圖將所有的辛酸挫折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那你真要永遠孤獨下去了。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你越是沉浸在痛苦裡自傷自憐,就越是無法找到突破口。並且,這個世界上沒有誰願意跟祥林嫂似的傾訴狂交朋友,因為那樣無異於把自己當成對方情緒的垃圾桶。

不妨換位思考一下,我們都希望身邊的人能分擔自己的煩惱,為自己帶來快樂,如果你不能給別人帶來快樂,至少也別給人家增添煩惱吧。

倘若你用心去觀察,就不難發現,成熟的人不過是會以一種妥當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負面情感,使之不會影響到其他人而已。

在歲月面前,每個人都是弱者;在生活的磨礪下,每個人都有傷疤。每個人都會有痛苦或迷茫,但這痛,是生命賜給我們的禮物,痛過之後,才會更加珍惜快樂與幸福。

感謝那些傷疤,感謝那些坎坷,是它們教會了你如何與這個世界和平相處。

但願所有的負擔都變成禮物,所受的苦都能照亮未來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