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朋友升官發財,你不必難過

你看到這句,有沒有會心一笑?

嗯,誰都別裝聖母,人之常情的事兒,大家都會有。

當然,我們通常只肯承認“朋友不及格我難過”,因為這難過顯得得挺高尚的。而“朋友考第一我更難過”雖然也是客觀存在,但這個必須小心藏好,否則就等於宣告我卑鄙齷齪小肚雞腸,陰暗無理嫉妒心強。

真有那么邪惡嗎?我覺得不是。

王小波說,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此言相當有理。不過,鑒於有些人可能沒那么大火氣,“憤怒”也可以說成“焦慮”。

朋友升官發財,你不必難過

朋友考第一給你帶來的痛苦,應該就是出於“對自己無能的焦慮”,而不單單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嫉妒。

其根源是,你和朋友生活在一個圈子裡,面對共同而有限的資源,如果TA忽然表現出強大的能力,就預示著將要占去更多資源,而居於劣勢的你,則不得不讓出本應屬於自己的部分,如果你本來擁有的就不多,自然會覺得受到了的威脅,也自然會感到焦慮、恐慌、悲哀、自咎、消沉… …這么多的負面情緒襲來,想不難過都不行吧?

記得去年有個讀者找我,說單位人事調整,一個比她晚一年進單位的同事毫無先兆地升職成了她領導,其實那同事業績遠不如她,只是會討好老總。她對這種用人機制特別失望,快半年了,還是調整不好心態,對工作特別抗拒,想辭職卻沒勇氣,整個人負能量爆棚。

我仔細幫她分解了下,這痛苦的來歷應該是這樣的:

她渴望升職。

她業績比那同事好,所以默認要升肯定她先升。

同事卻升了,搶了她的潛在乳酪。

同事成功的原因是會討好領導,而這點她完全不行啊。

要是討好領導才能晉升,她可就沒盼頭了。

焦慮。痛苦。

這痛苦來得合情合理,只是我覺得大可不必沉浸其中。

因為真正讓她痛苦的,並不是沒有升職——如果單位沒有這次人事調整,或者升職的是個業績比她好的人,又或者她也很會討領導歡心,想必她都不會難過得半年緩不過勁兒來。她糾結的,其實是這單位需要會拍馬屁才能升職,而她沒這本事,本質上還是“對自己無能的焦慮”。

可她真的無能嗎?她業績很好啊,沒點真本事做不出這么好的業績吧?既然有資本有能力,又何至於如此憂慮?

所以我給她的建議是,如果這單位一貫如此用人,就趁早一走了之,若只是某位領導的個人偏好,就繼續做好業務,靜待時機。當然,也有必要試著提升一下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後來我在朋友圈看到她換了工作,現在已經做到副總。

一轉身,海闊天空。

有時候我們會被狹窄的視野困住,因為目力所及看到的成功都是源自某些特定的實力,而在這些方面,自己恰好不行,於是免不了灰心喪氣。

王爾德有言:來自敵人的困難可以忍,來自朋友的成功則不可忍。這種貌似奇怪的人性,其實有合理的根源——敵人的困難是世界對你的挑戰,而朋友的成功則會映照出你的無能,你可以堅強面對挑戰,卻很難愉快地接受自己無能。

人類的相當一部分苦惱,都來自“朋友的成功”,來自跟周圍人的對比,所以常聽人說“做好你自己就行了,不要去跟別人比”。這話說得輕巧幹脆,可事實上沒有人能做到。

人的大腦里,先天就設定了“參照模仿他人”的程式,沒有任何人能違背天然屬性,完全不關注別人,只淡定地玩自己的——就算做到,也不太可能玩好。因為一個人對自身的認識,很大程度都源自與身邊人的比較。通過看別人,來更加準確地認清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獨特處平庸處。

這種參照非常必要,只是我們更需要在這對比中發現自己的長處,而不是只透過朋友的成功看到自己的劣勢。

我有個做司儀的朋友,做得特別好,他主持的婚宴或慶典,東家沒有不滿意的,想找他得提前倆月預約。

他很會唱,常在主持時隨口來兩句,驚艷全場。

有次我誇他唱得好,他嘿嘿一笑,說別提了。

原來這傢伙大學是學聲樂的,他這副嗓子雖說也不錯,但在專業隊伍里是不太拿得出手的,所以整個大學時期,他的專業成績基本都墊底,他看著別的同學各種演出各種拿獎,苦惱得不行,一度得了抑鬱症,成宿睡不著覺,吃了四個月抗抑鬱藥。大學畢業後他直接改行做了銷售,但也是不如意。直到後來有個同事結婚,說你口才不錯又會搞笑,就湊活著當個司儀吧,我省點錢。他就去了,沒想到效果還特別好,後來公司同事結婚都找他。他慢慢發現自己挺是這塊料的,乾脆辭職做了專職司儀,人生從此柳暗花明。

我後來想,這朋友讀大學時的挫敗,完全是大象在跟猴子比爬樹,看著人家一個比一個爬得高,輕輕鬆鬆甩自己十幾條街,換誰都會痛苦——也就是為自己無能而焦慮。但冷靜想想,生活是個多廣闊的競技場啊,爬樹不行你可以比比跑步啊,跑步不行你比游泳啊,游泳不行比舉重啊,可能你確實在許多方面都技不如人,但只要有一個優勢項目,你就可能成為人生贏家。

而我始終堅信,沒有一個正常人是蠢到一無是處的,上帝一定給每個人都準備了一樣跟生活廝殺的利器,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找到。

所以,不必看到別人手裡拿著利劍而萬分焦慮,很可能你的懷裡揣著槍呢。在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時候想一想,你是不是比錯了項目,好好摸摸自己的口袋,找到那個最讓你自信的、最多人為你點讚的、最常帶給你優越感的能力,那就是你的武器,掏出它來,到屬於你的戰場戰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