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有木有正在變成你鄙視的那種人?

1

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因為時間、經歷忘記初心,變成自己鄙視的那種類型的人,而且感覺這樣的事情在大學期間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可是就在前幾天學妹來問我事情,問完之後忽然說了一句:“哥,你發現沒有,你變了?”

聽到這句話後,停了幾秒,我問她:“你感覺我哪裡變了?”

學妹回道:也說不出來,你哪裡變了,不過從這學期開始就感覺你變化很大,可能是長時間沒見的原因吧。

回去後自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真的改變了嗎?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

在這個問題糾結了自己好久之後,和朋友說了這個事情,朋友說:“在大學這個小染缸里四年,你怎么會不改變呢?”

當翻開大學期間寫的日記,看著這幾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件事情,一段段感慨,發現自己真的變了,變成了自己不希望成為的那種人,變成了自己曾經鄙視的那種人。

2

因為高考失利,也因為自己的任性,大學來到了一所之前從未聽過的學校,想著即使自己自己這樣,只要凡事積極,珍惜每一次機遇,四年後自己並不會比高中同學差多少。

於是,我開始規劃大學四年生活,希望可以通過完成一個個既定的目標去度過一個充實的大學生活;

於是,我成為了大學同學眼中的學霸,每次背包出去都好像只是為了學習,好像我的大學生活就只剩下學習一件事情;

於是,我開始改變書呆子形象,開始嘗試做其他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於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社會經歷,去認識更多人,我開始慢慢消失在同學的生活里,活躍於各種大型活動之中;

就這樣,自己在各種事情中稀里糊塗的度過了大學生活,原本以為自己經過四年大學生活時光的打磨會變得越來越好,然而事與願違,四年後再回首自己所做的種種事情,卻發現,自己已離初心越來越遠,與此同時,自己也慢慢變成了曾經自己鄙視的那種人。

3

當我剛入大學時,自己想要凡事敢為人先,即使自己不願做的事情,也會咬咬牙做下去,可是曾經的年少輕狂總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畢竟槍打出頭鳥,在經歷多次打擊和挫折後,自己的稜角慢慢被磨平,不願再去做任何沒有價值或者對自己有益的事情;

當我剛成為學長時,自己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學弟學妹,儘可能的給他們所需要的資源,讓他們走更少的彎路,過更完美的大學生活。可如今,我卻不願給他們分享任何事情,給他們任何資源,即使有時候,這只是幾分鐘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可如今卻懶得分享;

當我開始頻繁出現各種社會活動時,曾想著帶身邊的同學多參加這些活動,參加各種比賽時,曾想著這樣可以幫他們一下,拓展一下見識,在自己的簡歷上可以添上一點兒東西,可是在被同學一而再再而三的放鴿子後,自己也開始變得自私,自私到不會和身邊同學分享任何事情,不會告訴他們任何可能對他們有用的活動;

4

四年前,自己曾幻想畢業後,可以擁有一幫很好甚至是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兄弟;幻想著自己可以給身邊的人留下一些東西,甚至只是美好的回憶也好;幻想著自己可以幫助身邊的人變得更好;也曾幻想著這個世界因為自己可以變得稍微好那么一點兒,哪怕就只是一丟丟。

可是世事難料,你永遠無法預料到你的人生以後會出現什麼變化,真的,有時候,就想射箭一樣,你明明瞄準了,而且很篤定自己會百分之百命中,沒想到箭射出去,還沒射到紅心就被一陣突如其來的風颳走了。

每個人在都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在歲月打磨下,變得越來越好,不過,有沒有人後來真的百分之百保證自己真的變成了自己喜歡的那樣?或許有,不過我目前還沒碰到過半個。

我好希望有機可以變成自己曾經希望成為的那種人,我也好希望自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可如今我卻變成了自己曾經鄙視的那種人:自私自利,利益主義者。唯一慶幸的是,在這條道路上,自己還未曾走遠,還有回頭的機會。

親,你有沒有想過,你現在是否在成為你鄙視的那種人過程中呢?如果是的,不妨想想原因,看是否還能回頭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