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自己是一灘爛泥,卻恨鐵不成鋼!

今天,讓我們以網際網路思維,站在孩子的角度,談談親職教育這件事兒的用戶體驗。教育制度與現行教育體制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內。

(一)

親職教育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工程,沒有之一!任何的學科,都有其固有積澱和傳承,任何一條數學公式或者物理學定論,都無需你再次去證明,直接套用而不用擔心犯錯。可教育不同,同樣的方法,對兩個孩子的影響可能完全不同,正所謂你之蜜糖,我之砒霜。一對雙胞胎,即使生在同一個家庭,同一個父母,甚至從小穿著一模一樣的衣服,但也會種種因素,而變成截然不同的兩種性格與思維方式。

所以,出生於工人家庭,作為根正苗紅的一根屌絲,卻並未妨礙李彥宏掌舵百度,成就中文第一搜尋引擎;而父母皆高位,身為純種的富二代,李天一卻因為不堪的罪行身陷囹圄。

這是教育的魅力所在,也是教育的可怕之處。

根據馬太效應(這麼著名的法則我就不多解釋了),貧窮製造自己的奴隸,那麼顯然愚蠢也是。所以,是不是從某種程度上,是父母束縛了你的思維方式,並造就了下一代人的愚蠢?

豆瓣有個著名的小組,叫「父母皆禍害」,父母當然不全是禍害。但冷靜下來想一想,那些曾經愚昧粗鄙、貪婪狡詐、歹毒暴躁、虛偽虛榮、仗勢欺人的人,一旦生了孩子為人父母之後,這些德行就瞬間消失不見了嗎?

很抱歉,並不會!孩子將成為他們德行的第一位受害者,那似一張白紙的孩子,將不可避免地開始一生的凌亂圖畫……

這,是最淺顯的邏輯關係。我們不講感情,我們講邏輯。

(二)

首先談一點共識:望子成龍無可厚非,然而親職教育的本質應該是對人格的培養,而非能力的培養。以身作則是培養孩子獨立、向上人格的充分必要條件。

一個共識是,大部分的父母都是普通的,這不僅體現在身份地位,更體現在個人學習、工作領域。然而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現象是,家長自己每天無所事事渾渾噩噩在痲將桌上混喝等死,卻要求孩子考試第一事事拔尖人中龍鳳。

大家都知道言傳身教的重要性,印隨行為幾乎是所有哺乳動物的天性,但你給孩子做了什麼樣的榜樣呢?你天天教育孩子好好讀書,你每年讀幾本書?你說我要養家餬口努力工作,那你在工作上又取得了多大成就呢?如果你自己一事無成,你憑什麼逼迫或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人中龍鳳,將來一飛沖天,帶你裝逼帶你飛呢?你這不是扯犢子,你這是瞎扯蛋。

很多家長的邏輯是:我給你最好的吃穿用行,所以你必須牛逼,如果你最終沒牛逼起來,那是小時候沒聽我的話,道理我都告訴過你,是你不聽勸。

拜託!你懂那麼多道理,你那麼富有前瞻性,你滿嘴跑真理,滿眼都是對未來的洞見,你們的人生經驗如此豐富,說的都是為了孩子好,永遠都是對的……

你辣麼牛逼,為什麼還混的這麼慘?

很多家長的人生邏輯亂的一塌糊塗,自己的三觀本來就是個BUG,然後天真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創造出一片新天地,直上九天攬月。

親,你哪裡是生了個孩子啊!你那明明是生了個盤古,那是開天闢地啊,那是再造乾坤啊,謝謝!

對於親職教育而言,培養的不應該是孩子的知識和技能,這顯然是學校和公司的事兒,我也不相信兩個健康的孩子在智力上會有巨大而明顯的差異。親職教育最重要的,是傳遞給孩子健全而獨立的人格!而在其中,家長的以身作則非常重要。你的優秀品質,終將影響你的孩子,而且貫穿一生。心理學的共識是,孩童時期是一個人潛意識形成的關鍵期,而潛意識將左右這個孩子未來思考和看問題的角度與態度,影響孩子潛意識的,則是家長們的言傳身教。

缺乏對獨立人格的培養,將導致孩子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孩子走向平庸。有一個矛盾是,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但又不允許孩子與眾不同。

(三)

第二點談一個現象:許多家長自身追求無知和愚鈍,並以此扼殺孩子對未來的選擇權。

我講一個故事:當年我在一個機構中供職,多少做一些慈善事業,其中有一位女性理事,身份是麥肯錫(McKinsey&Company)總監。有一天她帶著自己的小女兒來我們辦公室,小女孩大概也就五六歲的樣子,像大多數外企高管的家庭一樣,母女之間用流利的英文交流,你知道的,這樣的孩子註定不會在國內讀大學,基本上初高中就出國了。他們來拜訪的目的,令我驚訝,她希望我們和小女孩分享一下,為什麼我們要做公益事業,我們應該怎麼去幫助別人,乃至改善世界。

我真的非常欣賞這種女性,白天掙著百萬年薪,晚上還憑自己的興趣寫書,業餘時間陪孩子探索世界,並引導孩子思考該如何改善世界,並幫助身邊的人。

不同教育下的孩子差別是巨大而可怕的。別人的孩子在思考如何幫助別人,你的孩子卻在馬雲的微博下面叫罵著「你再不捐款,我立刻卸載淘寶」。馬雲都被你們嚇死了呢,好殘酷好可怕呀!

長大後,大部分草根應該意識到自己不僅是輸在起跑線上了,而是早就輸在娘胎里了。但其實我們還忽略了一點,出了娘胎之後,比起「追求優秀」的父母,很多父母卻辛辛苦苦地挖了一個大坑,然後讓孩子站在坑裡奮力跳高!

我們應該達成的一個共識是:孩子不是你人生陰影(缺陷)的繼承者和完善者,他是具有獨立人格的個體。「老子完不成的事兒,讓兒子來完成。」這種思想是極端自私且可怕的,可不巧的是:學業、愛情、工作家長們統統要干涉……

你自己分明是一灘爛泥,你用自己如此不堪的思維格局,限住一個尚在成長的世界觀,然後希望他能成為盤古。說真的,我覺得家長真的對自己的孩子太狠了!小樹不修不直溜,可你那裡是在修樹啊,你這是直接給扣了個玻璃罩子,謂之保護。

管理學中著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反應在教育之中,就是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許多孩子要獲得自身思維與格局的突破,不得不先打破親生父母給自己設定的一個無形框框,而這一過程中,與父母的衝突是必然的。

我當然明白家長們的出發點都是對孩子好,但你要承認這樣一個事實: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本身就是一個時代與另一個時代的對峙。你用報紙的豐富經驗意圖去影響和操控Facebook,那結果肯定是「非死不可」。

家長自己在背地裡笑話的都是窮親戚的潦倒日子,卻要求孩子一味地向最好的學習。許多家長從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毫無忌憚的說別人的壞話,瞧不起窮人,然後又有很嚴重的仇富心理!卻天真的相信自己這樣的德行不會被孩子繼承,孩子肯定會選擇性地遺傳自己好的一面。你們不覺得「我這輩子就這樣了,把最好的都給你,就指著你了!」這句話很惡毒嗎?你自己追求安於現狀渾渾噩噩,孩子真的會有永不止步,奮發圖強的品格嗎?

視角和思維決定一個人的高度,這道理如此淺顯而殘酷,因而家長們都忽略了是嗎?都說,陪伴是對孩子最好的愛,可你抱著孩子打痲將和抱著孩子讀書;陪孩子看肥皂劇和帶孩子看世界,能一樣嗎?你那不叫陪孩子成長,那叫陪孩子消磨時光。

拜託,為你的孩子做點什麼吧,而不僅僅是陪伴。

(四)

第三還是一個現象:沒有一隻巨龍是在束縛下長大的。

中國的家長們習慣挾孝道以令子女,背後的邏輯是很典型的道德脅迫,孝順很自然地成為了家長捆綁孩子的繩子。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給予了父母很大權利,孩子完全被物化,而並非是一個擁有獨立人格的個體,孩子必須無條件順從父母的想法,否則扣以「不孝」的高帽,很多父母很喜歡對孩子冷嘲熱諷,其心理潛意識無非是弱化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保證自己對孩子的絕對「所屬權」。

曾幾何時,三四線城市非常流行感恩教育。一個傻逼講師在台上煽情,家長和孩子相擁而泣,哭成傻逼,甚至孩子還會給家長下跪,不知道還以為誰又辭世了呢……

我不得不說,這是典型的反智教育,如果你一再灌輸給孩子感恩的心,那結果就是孩子步入愚蠢的愚孝:「只要是我媽說的就是對的,我媽讓我做的事兒就一定是為我好,我媽就是聖母瑪利亞,我媽就是真理」。而這種人的思維,四個字足以概括:是非不分。這樣的人,你以為會有多多大出息?如果你看到這段說:你怎麼能反對孝順呢?拜託你這樣的直線思維和閱讀理解能力就關閉頁面吧,謝謝!

我非常喜歡龍應台《目送》的最後一段:「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更像一個探險者和一名打理行囊的管家。家長們應該是儘量將行囊打包好,裡面裝上力所能及的糧食和金錢,重要的是裝上正確的三觀、一顆勇敢的心和足夠好奇的眼睛。

而家長所做的最好教育應該是:努力地站起來,挺起腰板,走的更高,讓自己變得更牛逼(相信我,牛逼與傻逼會以相同的速度,傳染給孩子),讓孩子站在你的優秀品格上,孩子的眼界與世界觀,自然會比你更遠、更深邃、更遼闊。相信你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