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每個人的路都不是很寬

01

我在老家工作時,有一個同事,數學老師,名牌大學研究生畢業。現在她在一家公立學校當老師了,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從世俗的眼光看,她嫁的非常不好。

她老公是高中同學,父母在我們市區工作了一輩子,沒有房子,還有一些外債。她們倆在一起的時候,為了房子的首付,我同事把她研究生當家教賺的幾萬塊錢,都貼進去了。為了賺更多的錢,她去了我們當地最大的輔導機構,而放棄了考公立學校老師。

她們每個月要還三千多的房貸,還有首付欠親戚的錢,當時她老公一個月也就三千多塊錢。不過還好,她們房貸只需要還5年就可以了。

我們當時一起工作,配合默契,我簽單後,只要她有時間,我就願意把學生安排給她,或者找她引導學生,一旦引導成功之後,會有提成。她對我也很好,因為她天天和學生在一起,我的學生有什麼情況,她會隨時告訴我。「某某人緣極好,你可以做做他工作,讓他給你轉介紹學生。」

她學生很多,太忙了,我會主動提出來幫她影印列印學習資料,監督學生寫作業。她做事情非常認真,每次學校教案日誌檢查,她的一點問題都沒有。她晚上下班都9點多了,會帶著教案回家寫,有一點小空,就忙著備課。

02

每天中午,他老公會來找她一起吃飯,兩人炒一份菜,當然我們北方的菜量非常大的。我有時候湊熱鬧,也會和她們搭夥。她老公會維修印表機,還有電腦。我們學校電腦、印表機壞了,就給她老公打電話,他非常熱心。

我們倆非常投緣,上個廁所,碰到一起也會聊天。她每次發工資,都會計算。比如這個月多出了三千塊錢,可以給家裡買一個空調了。下個月,多出兩千塊錢,可以買一個洗衣機了……我和她同事近兩年,就是這樣看著她,買了家裡所有的電器,訂婚時,還買了戒指項鍊等。

如今,我已經來到上海兩年多了,我們認識也差不多快5年了,她的房貸已經還完,聽她說現在經濟緩過來了,複習考上了我們市區很好的中學當老師。現在,他們有了可愛的寶寶,正努力奮鬥,想再換一套市區的房子,這樣孩子上學也方便。我從來沒有聽她抱怨過生活的艱險,每次都是「小米,快雙十一了,我想送爸媽一台電視機,我畢業幾年了,還沒有給過他們什麼錢呢。」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錢不夠的時候,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好好奮鬥。」她的這句話,我至今受用。

03

我從小就沒有金錢的概念,因為我出生的時候,我銀行帳戶就有4萬塊錢的存款。我想要天上的星星,我爸爸如果能摘到,他也會去摘的。我家在農村,我喜歡吃一種餅乾,只有縣城有賣的。但我爸爸,會特意去縣城給我買回來。

後來,我家生意出問題,日子非常艱難了。我爸媽在最艱難的時候,都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希望,賺錢供我們讀書。為此,我爸爸還賣了家裡很多家產,都是賤賣的。可是現在他提起來也不後悔,「錢都是人賺的,你上學的機會失去了就沒了。」

我記得,我們身邊的人都有電動車、洗衣機、冰櫃時,我家還是腳踏車,冬天很冷,我媽媽都是手洗衣服。後來,家裡日子一天天好起來,這個月買洗衣機、再過兩個月買冰櫃,就這樣有了電動車、電動三輪……等錢多了,又蓋上了新房子。我爸爸還有決心再奮鬥兩年,在縣城,再買套房子。

我非常喜歡我媽媽,她是我見過最有智慧的女人。我們家院子特別大,她種上很多菜,我們家一年幾乎從不用買青菜。院子裡養著雞,也不用買雞蛋。她對家裡的每一筆花銷精打細算,每次我回家,家裡的雞蛋、鹹菜都讓我帶上。「上海的東西太貴了,你能多拿點就多拿點。」每次,我也不拒絕,實在太沉,就從濟寧寄回上海。

每當農忙的時候,誰家需要人幫忙,現在都是市場經濟了,會給錢,她就去幫人家。有的活,可能一天100、有的80不等。每當她做到非常貴的活,她就特別開心,打電話時,會告訴我。

現在天氣冷了,她就在家給別人做手工衣服,一個才給15塊錢,她不忙的時候,一天能做3個,45塊錢。有的衣服要求高的,一個20塊錢,她就會計算時間,哪一個賺的多,做哪個。我們家的陽台特別大,很多鄰居都在我家陽台上,一起縫衣服,說說笑笑,一天就過去了。

04

我父母體檢,身體都很好,我媽媽都50多歲了,看上去只有40多歲,我覺得秘訣就是心態好。我家陽台上養了很多綠色植物和花,菊花最多,因為我媽媽最喜歡的就是菊花。

我媽媽講不出大道理,但卻讓我受益匪淺。「誰的生活都不一定是晴天,賺錢多的時候,一定要存下一些,萬一有事情,也能拿出來了。」

「你一定不能當家庭主婦,哪怕有了孩子,非常忙,也要乾一份輕鬆的工作,養活自己。你看我現在賺的不多,但完全夠家裡零花錢,人情來往。你爸爸錢跟不上時,還都是給我要錢花呢。」

我的同事,我的爸媽,還有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是很樸實的人,而我在她們身上懂得了生活的意義,就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努力把生活過得更好一點。面對生活,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太多的主動權,而我們卻可以選擇面對生活的態度。

我們家生意出問題後,我曾很長時間裡心態非常不好,自卑,覺得很沒有面子。可就是這樣一段艱難的路,讓我內心越來越強大,讓我成為了最好的自己。

有時候想想,每年或者每個月有計畫的給家裡置辦東西,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和劉先生,在上海我們租的房子裡面,花不到1000塊錢買了一個投影儀,放在臥室里,晚上睡覺前,可以看外國的經典電影。效果和電影院差不多,還有3D眼鏡。工作一天之後,用投影儀看電影,覺得很幸福。

我們每個人的路都不是很寬,那就在有限的選擇下,好好過生活吧。珍惜每一個通過努力奮鬥來的小幸福,哪怕是買了一雙鞋子,或一件漂亮的衣服……時間會為你證明,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作者簡介:楊小米,心理學科班出身,從事企業諮詢工作。熱愛生活,通過寫作記錄下自己和身邊人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