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付出,時光不會辜負

有一位師友,在大學輔導員崗位上做了很多年,學生工作做得很優秀。但是,在他內心深處還是很希望有機會轉崗到教學崗,專心從事研究。於是他工作之餘,花費了常人無法想像的時間和努力,讀完了碩士研究生,又考取了在讀博士。

有一個學弟,大學期間愛上一個姑娘,愛得撕心裂肺的。他每天給姑娘寫一封情書,表達自己的濃濃愛意,並同步發到自己的微博上,他一堅持就是大半年。

有一位朋友,自小就在微胖界逗留,從不知道瘦下來是什麼滋味。她一直沒有男朋友,無奈之下去相過幾次親,但是都沒有成功。相親對象總是在相親之後直接或者委婉地回覆中間人說更喜歡骨感的女生,她發誓一定要瘦成一道閃電。於是,她開始堅持跑步。

你以為,付出了那么多,且已有所小成,只是調崗這樣的事情,那就一定水到渠成了吧?你以為,只要付出了,諸如追個女生、減個肥這樣的小事,感動了自己,總是會開花結果,就不會遇到阻撓了吧?可是,現實總是不盡人意,甚至是殘酷的。

那位師友,被院系領導叫去談話,說有人反映他工作不專心,讀博士嚴重影響了他學生工作的正常開展,因此院系經研究決定給他兩個選擇,要么辭職去讀博士,要么停止攻讀博士繼續從事院系學生工作。無論他再三表態,表決心,院系領導都不為所動。即使是他連年獲得的優秀工作者稱號也幫不了他,他陷入了兩難,內心掙扎,寢食難安。

那個學弟被心儀的女生拒絕。女生不勝其煩,最後甚至把收到的情書貼在男生宿舍下的公告欄里。此事在學校鬧得沸沸揚揚的,學弟成了眾人嘲笑的對象。學弟深受打擊,一蹶不振,遲遲難以走出這個陰影。

那位朋友,堅持跑了一年多,體重都不曾下降。熟悉她的人在茶餘飯後討論減肥方法時,總是拿她舉例,把跑步減肥這個方法直接排除掉。並且,她還是沒有遇到對的那個人,依然單身。

你看,並不是你想要的,努力就能得到,現實總是有些讓人沮喪。

現實能夠殘忍到,在你付出了大把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心愛的事業中,並且小有所獲的時候,將你的付出連根拔起,不給你留餘地。

現實甚至殘忍到,在你付出之後,連減肥這樣的小事都不讓你得逞。更別提,你的那些遠大理想、雄心壯志。

在現實中,你可能練習飛翔無數次,跌落了無數次又爬起來,可是當你信心滿滿站在崖邊試飛的時候,依然重重地跌落懸崖。

現實還會重重地捅你一刀:“你真以為自己是雄鷹啊?”

但是,時光沒有讓一切的付出就此結束。

那位師友因為自己的勤勉,以及在學術上的小有成就,被一個省級研究單位看中。在他陷入兩難、還未做出選擇的時候,省級研究單位就向他拋出了橄欖枝,邀請他加入,並且鼓勵他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學位。

那個學弟在被拒絕之後,發現自己習慣了每天一篇微博,每天必須寫點東西,當天才能安然入睡。他的文筆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在別人還在焦慮未來就業何處安放時,他已經在一家報社實習,並在畢業之際順利留下。

那位朋友堅持跑步,雖然體重沒有下降,但是各種治療都不曾好轉的頸椎病居然好了很多。她曾花了很多力氣來對付久坐電腦前帶來的頸椎病,頸椎病都不曾給過她希望和好臉色,堅持跑步卻見了“療效”。另外,她工作起來精力更加充沛,人每天看起來都朝氣蓬勃、幹練、利索。

所以,你看,從來沒有一無所獲的付出。夢想也許會遺棄付出的人,但時光最終不會辜負你的每一分付出。被夢想遺棄要么是因為付出與夢想還不匹配,企圖用有限的付出作為支點,撬動整個地球;要么是因為與你夢想相關的外因太多,甚至這個外因對你的付出有一票否決權。但是,時光是付出最忠誠的見證者,你每一分的付出,它都不會虧欠你。

可是為什麼在現實中,身邊越來越多的人會感慨付出不一定有回報呢?那是因為,在付出和回報的天平上,我們習慣性地在天平對面放上了唯一的衡量標準,這就是最初出發時的目標,即我們一開始為之奮鬥的“夢想”。

然而,現實中,關於“夢想成真”總是有太多的糾葛和條件。即使你做好做足了自己能把控的那份付出,卻把控不了與你的“夢想成真”有關的其他糾葛和外因。你的付出再多,但是現實從未給過任何人承諾。懷揣遠大志向者,又付出了努力,可天平另外一端卻沒有呈現最初的夢想時,付出者心理就容易失衡,沮喪地認為“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不管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歡喜,還是所謂的無所獲的沮喪,都是因為內心的評判標準太過單一化,過於“功利”和呆板了。再回過頭來看那位朋友,如果一開始她不是為了減肥而跑步,你還會認為現實連她這點小心愿都辜負了嗎?只不過是因為,我們內心將某一行為定了性質,所以一切其他結果都被我們沮喪地忽略甚至拒絕了。這樣的經歷一多,悲觀者甚至會認為,為什麼付出總是沒回報,自己想要的從未得到。

但是,你的付出,時光都會懂,如果它許不了你一個“夢想成真”,它一定會補你一份“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只不過是或早或晚,或顯性或隱性,或物質或精神,不同呈現方式的差別而已。夢想也許會像個成年人一樣喜怒不形於色、高深莫測,但是時光一定會像個孩子,單純得像一面鏡子,你付出就會讓你有所獲。

夢想成真了,是付出的大贏家。如果與夢想失之交臂,拐角遇上“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驚喜,也不失為另一種收穫和人生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