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30+女孩的瘋狂試驗:如何用30天改變人生

幾年前的一天我從一家外企辭職,當天半夜我與好友去吃羊肉火鍋。羊肉吃得正起勁兒,朋友突然對我來了一句:「你現在就是一個大Loser,沒錢沒男人,有的就是一臉青春痘和一個巨大無比的胃!」我一激動,把筷子裡的羊肉丟回鍋里,對她說:「Shut up!!!不是老娘我找不到,老娘要找,30天給你找到!」

朋友說,可以,誰輸了,30天後老地方請客。

我說一言為定。

第二天我早上醒過來,啞巴巴地望著天花板,特別後悔。30天,我要到哪裡才能找一個男朋友呢?

我讀書算不上學霸但成績還算優良,工作上業績也一直不錯,這說明我的智商和情商都是可以的,那怎麼在遇到個人問題的時候就沒轍了呢?

我覺得,這不符合邏輯。

要是我把這個人問題當作一個工作項目來做,會不會成功?我曾經的工作是品牌行銷,就是把產品包裝定位之後賣給目標客戶。如果我把自己當作一個產品來包裝,包裝完了之後賣給「目標客戶」,而這個「目標客戶」就是我將來的男友,是否能夠行得通?

於是,我決定做一個30日的社會實驗,用科學和商業策略探究30日找到男友的可行性。

30日實驗開始的第一天我做了一輪深入的市場調研。市場調研的目的是為了了解目標客戶群體的終極需求是什麼。我開始詢問周圍的男性朋友,他們眼中的完美女人的標準有哪些。

同時,我閱讀了大量的科學文獻,包括生物,心理和社會學等等領域。

最後總結出了完美女人的三大黃金定律:性感,有趣,體貼。為了快速變成那個完美女人,我開始停止吃垃圾食品,每天早睡早起,保養皮膚,鍛鍊身體。同時我開始學會變得更加幽默,有同情心,我開始學著如何去關心別人……

但我發現,光知道這些定律,甚至成為這樣的女人還是遠遠不夠,因為殘酷的現實是,滿足這三個標準的完美女人太多太多,我如何把自己和其他人區分開來,我的特別之處又是什麼?

那個時候我特別迷戀一項運動,叫水下曲棍球,就是在水底下打曲棍球,我相信別說是玩過這項運動,就算是聽過這項運動的人都特別少。

於是我和別人介紹自己的時候,就介紹自己是喜歡打水下曲棍球的黃凱莉。而不是無業游民黃凱莉,或者某某公司的小白領黃凱莉。那樣別人就更容易記住我。

找到自己的特殊定位之後,接下去的問題就是到哪去遇到我未來的男朋友。

到底他是宅男一個,終日在家打遊戲……

還是在健身房練他的肱二頭肌……

在酒吧和朋友喝酒……?

還是在陌陌上約炮?

理解了這些「行為」模式之後,再有的放矢地去預測,機率就會增加很多。

我是個熱愛運動的人,所以我也比較欣賞喜歡運動的男生,我所在的健身房裡有50%以上都是男士,而且很多單身,但是我發現他們基本都不是直的。

我就納悶,熱愛運動的直男都在哪呢?後來我發現直男不去健身房,直男都是邀上三五好友,在周末或下班後組隊去踢足球打籃球。於是我就找到了這樣的社區,一到周末我就去看他們踢足球或打籃球給他們當拉拉隊。最後,到30天的時候還真的在打網球的時候給我找到了自己心儀的男友。

但,這不是故事的結尾。

美國詩人作家Maya Angelou說:People will remember you bcz the way you make them feel.

中文的意思是人們只會記住你的存在對他們自己產生的影響,換句話說人們並不會記住你的所作所為,他們只會記住你的作為在他們自己身上留下的烙印。

當我看到這句話時,我意識到,這個30天的過程,其實和找不找得男友,甚至和那個男友本身已經關係不大了,因為這30天是一個關於自我改變和進步的旅程。

我注意到這短短30天中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變化,我變得更加健康,更加樂觀,更加自信,青春痘沒了,就連常年超標的膽固醇也下降到了正常水平。最重要的是,我發現我人生第一次,有了徹底愛上自己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特別奇妙。

我講這個故事的目的,是鼓勵大家多去談談戀愛,談戀愛的目的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每一天不斷地變成更好的自己,每一天更多地愛上自己。

後來,我遇到很多女性朋友問我問題。

他為什麼老是玩曖昧,到底是什麼意思?

他不願意帶我見父母,是不是根本不想結婚?

他不讓我看手機,是不是在外面有小三了?

說真的,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事實是,我並不是一個情感專家。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女性總有那麼多感情困擾,而男性相對就比較少?後來我讀到一篇哈佛大學的心理學論文,他說,80%女性的自尊和快樂源泉是主要來自於男人對她們的看法,而80%男性的自尊和快樂源泉主要是來自與對世界的改變和職業的成就。

所以這中間有個差異,這個差異就是男人往往把事業和自己人生激情放在第一位,而女人則是把男人放在第一位。所以當然,女性的感情困擾要比男人多的多。

為此我提出一個假設,如果女人也可以和男人一樣,讓自己的自尊和快樂源泉從男人身上轉換到自己的人生激情上,是不是我們的情感困擾就不會有那麼多?這樣的思維轉變是不是能夠從此讓我們變得更快樂?

於是有人看到這個假設後對我說:

「你說的我都懂!人人都在談夢想談激情,Stevejobs在談,馬雲在談,全人類都在談,但是又有多少人像他們那麼幸運地找到了呢?我告訴你,我想了整整32年,都還沒想出來自己要幹嘛!而且就算找到了又怎麼樣呢?我沒錢,沒時間,有的就是生活壓力和諸多無奈。根本就是無從下手。」

女性精神領袖,Marie forleo曾經說過一句話:The only way to find true passions in life is thru engagement instead of thinking.

中文意思就是說,激情和夢想不是想出來的,一定是實踐出來的。所以,別說是想了32年,就算想100年也想不出來。因為只有當不斷地嘗試,真正去體驗,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在開始男友實驗的時候,我純粹是把它當做一個有趣好玩的項目,我開始每天寫3000字左右的部落格,記錄當天的趣聞,到後來我越寫越喜歡越寫越興奮,30天之後它們能夠成為一本近10萬字的書。

我驚訝地發現,從0到1的距離,竟然就只有這短短的30天,而且一旦跨出了這最艱難的一步,後面的一切都變得柳暗花明。受此啟發,我在網路社區里發起了一個票選,就是如果我給你30天的時間,不用考慮任何其他因素,在這30天裡,你最想有什麼體驗?

在短短一個月里,我收到了上千個回覆:

擁有完美身材

做一個甜品師

學會開飛機

學會一門樂器

做30天DJ

環球旅行

等等等等,各種各樣的夢想清單,當我看到這些回復,特別感動,原來大家都是那麼有夢想。

為此,每30天在這些投票中選一個有趣的主題,親自上陣去做這個實驗,並每日同步分享在網路上。我想用這種特殊而有趣的方法去證明,從0-1遠遠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難;我想去鼓勵所有的人,如果我可以,那麼你也可以。

年初的時候我在峇里島過了30歲生日。那天我和一群好友在海邊玩衝浪練瑜伽,陽光明媚,大海湛藍,數不清的新鮮熱帶水果和各國衝浪帥哥美女,好友還特地給我準備了香檳和一個特別大的生日蛋糕。我的人生,似乎不能更美好。

所有的人都來祝福我,祝我生日快樂。甚至是不認識的人。

有一位路過的大叔得知是我的生日,特地跑過來給我一個擁抱,對我說:「親愛的,祝賀你,30歲是人生最美的開始。」

他說完這話後,我突然跑開了。大家都以為我是去上廁所。

其實呢,我是跑到一個很大的礁石後面,面對著大海,大哭了一場。

我哭,不是因為我感動。

我哭,是因為我覺得,那些說30歲最美好開始的話都是騙人的,安慰人的話。

因為事實是,我已經是箇中年婦女了。

我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個瞬間,我回憶過去30年,竟然想不起來上一次純粹的快樂是什麼時候。

那個剎那我覺得就是世界末日,因為我覺得我白活了。

晚上夜幕降臨,我一個人靜靜地躺在海灘上,望著漫天星河,揣摩自己的人生有什麼好不快樂的。我不缺胳膊沒少腿,週遊各國,頓頓吃飽,我怎麼就能那麼不快樂。人生的片段不斷地從我腦中閃過。

我開始努力回想上一次純粹的快樂是什麼時候,一下子就往回跳了20年,上中學以前,我每一天的人生就是畫畫,寫寫小說,抒發一下感情。那個時候的我每一天都活得特別純粹特別快樂。那個時候的我只做最真實的自己,完全不受任何外人和外部世界的影響。

後來我漸漸長大,我開始變得不快樂,因為我開始欺騙自己,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我開始假裝成另一個人,開始假裝愛做一些自己從來都不愛的事情。

比如我從來都不愛大學的專業,卻逼著自己讀完四年的化學課。你們知道我有多討厭化學嗎,畢業那天我仰天大笑,把所有的化學書都燒了。你們能想像那個畫面麼。

比如我從來都不愛在辦公室里當白領,卻終日逼著自己努力提高Excel和PPT水平,下了班之後回家逼自己繼續讀哈佛商業評論。

比如我也從來都不愛學什麼金融管理,卻逼著自己考GMAT,覺得人生不上個商學院不拿個MBA就是不完整。

我清晰地記得當時在申請商學院的時候寫申請文書,美國商學院必問的問題就是你畢業後的打算你的人生夢想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畢業後我要做最頂尖的職業經理人,我要用商業去改變世界!

現在回想起來真想猛抽自己幾個耳光,真的嗎?我真的想做最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嗎,我真的想利用商業去改變世界嗎?我不這麼認為,這又是我對自己撒的一個謊而已。

我突然間意識到,要快樂其實很容易,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欺騙自己。

我默默許下一個生日願:從30歲開始,我要停止欺騙自己。從巴里島回國後,我放棄了高薪的工作機會,我不再去想什麼MBA,商學院,不再去想如何做最優秀的職業經理人。我開始只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

我把大部分時間用來寫作,和經營自己的小社區,剩下的時間用來畫畫,旅行尋找靈感。或許,那個大叔是對的。因為自從30歲之後,我開始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再一次,找到了純粹的快樂。

在巴里島的時候有一位心靈導師曾經對我說過,一個人只有當他找到最真實的自己,並且百分之百接受他的時候,得到的將是最大程度的心靈自由,而在這種心靈自由的指引之下才能才能真正愛上自己,找到快樂和激情,最終實現夢想!

所以,今天,如果你覺得人生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但還沒實現,無論你是想環球旅行,去非洲當志願者,甚至是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你不要多想,真的不要多想,從看完這篇文章回去開始就閉著眼睛做,然後堅持30天之後,你是不是找到最真實的自己,是不是找到了自己的快樂和激情,是不是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夢想。

而你唯一需要記住的,就是從0到1的距離,只是那短短的30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