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幸福的婚姻80分

如果婚姻可以打分的話,我想很多的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婚姻是100分。

和老公攜手走進婚姻殿堂的時候,我想像中的婚姻就是完美的100分,左手是滿滿的愛,右手則是堅實的物質基礎。

可婚後,我卻一天比一天鬱悶。老公的薪水原地踏步,也沒有什麼拓展大計,還常流露出“知足常樂”的滿足。

看別人的老公掙著大錢,心裡不免艷羨,不經意在老公面前流露了一句,老公卻像被踩著了尾巴似的,“誰好你嫁誰去啊!”我被噎得說不出話來,不能掙錢也就罷了,脾氣還一天天見長,真是越想越鬱悶。

那段時間,我和老公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我所希冀的100分婚姻,連及格都勉強。

一日去參加好友的婚禮,看她滿臉憧憬的表情,我忍不住出言提醒,別把婚姻想得太美好,等你結了婚就會發現,婚姻里會有很多不如意。

哪料,她沖我一笑,不會呀,我的婚姻80分就好!我知道婚姻里有很多的不如意,所以,我不要求100分,我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80分的婚姻,雖然不完美,但因為符合我自己的期望值,所以我想我會甘之如飴的。

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的婚姻為什麼會走到連及格都勉強的地步了。它本來只有80分,我卻給了它100分的期望,當達不到時,失望和抱怨又讓婚姻的質量直線下跌,到最後,沒有了往昔的溫馨和美好。

因為是80分的婚姻,所以允許愛情里有爭吵,有疏忽。

因為是80分的婚姻,所以允許它的經濟基礎不是那么厚實。

想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在婚姻里恢復了平常心態,不再抱怨老公不會掙錢,當他忘記我的生日時也不再火冒三丈。

對於我的改變,老公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問我怎么突然變得善解人意起來了。

我對他說,從100分退到80分,我這是放你一馬,也是放我自己一馬呀,100分的婚姻讓人精疲力竭,也讓人總是處於不甘中,而80分的婚姻呢,卻能讓我理性地看待婚姻的不足之處,輕鬆之餘才有享受生活的心情啊。

我想,這世上100分的婚姻畢竟少之又少,更多的還是凡俗夫妻的80分婚姻,幸福溫馨之餘還有種種缺憾。笑看婚姻中的種種缺憾,享受婚姻中的種種美好,這樣的婚姻才是智慧的婚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