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只要給我一分鐘,我就能講完一部電影

“小白是一個捉妖天師,有一天她在捉妖的時候遇到了小黑,一隻懷孕的母妖把自己的蛋塞到了小黑的肚子裡,然後小黑就生了一隻蘿蔔,其實是一個長得很像蘿蔔的妖怪,看來唐僧說錯了,人確實是‘人他媽’生的,妖有可能是‘人他爹’生的……”

這是我在美拍上發布的“吐槽《捉妖記》”1分鐘短視頻。播放量已經超過了690萬次,點讚9.7萬多次,評論4000多條。

我不是學播音主持的,也沒接受過什麼發音技巧訓練,國語也不算標準,從小就覺得自己的聲音不夠陽剛。

而這一切的改變要從半年前開始說起,“幾分鐘看完《×××》”這系列視頻在網上大火起來,朋友丟給我一個連結,對我說:“看看吧,挺好玩的,我覺得你也可以。”我只回了他一個“呵呵”,開什麼玩笑?儘管嘴上否認著,但是沉寂多年的內心卻突然躁動起來。

這么多年來,我常常感到憤憤不平,我不停地發問:為什麼火的總是別人?

大學我學的是編導專業,那時候真的是發自內心地熱愛這個專業,只要腦子裡有創意,就能馬上扛上攝像機跟同學們把它“變現”。在那個連“微電影”三個字都還沒流行起來的年頭,上傳到優酷的,多半會被推薦到原創頻道的首頁;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工作已經四五年了,一直做著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

北島有一段話:那時,我們有夢,關於文學,關於愛情,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們深夜飲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破碎的聲音。想起了大學同學們和當時的自己,我似乎聽到了那聲音,稀里嘩啦,聲聲刺耳。或許,是時候開始改變了。

在我看完了《超能陸戰隊》,憋了一肚子的槽要吐,終於開始動筆,才察覺原來自己並未遠離喜歡的專業。趁晚上同事們都走光的時候,一個人在辦公室里偷偷拿出手機錄音,視頻剪輯後只剩下一分鐘的內容。

視頻網站同類的視頻已經有很多,競爭太激烈,當時美拍等短視頻社交App火起來了,最後決定發到美拍這個平台上。後來又糾結用什麼暱稱,自己看過片子又想起個有趣的暱稱,在“片兒哥”和“片兒爺”之間徘徊,最後還是打算低調點,就叫“片片”。

美拍號“小片片說大片”就這樣建好了,我成了第一個在短視頻App上吐槽電影的人。

時間在無數個一分鐘後一天天過去了,突然有一天,我的視頻上了熱門,然而負面評論也鋪天蓋地襲來。但我堅持每周更新,點讚的聲音終於也慢慢多了起來,冬粉數突破了十萬、二十萬,越漲越快。各種各樣的私信填滿了收件箱,有求合作的,有給我推薦電影的,還有讓我做廣告的,每一條私信我都會認真看完並盡心回復,然後就突然發現了這么一條:

“您好,我是萬合天宜影視公司,您做的視頻很有趣,是獨立完成的嗎?有沒有興趣來我們公司聊聊?”

當時突然想起《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體會到男主角長久地努力和堅持後獲得理想工作的激動心情。心儀已久,無限憧憬投了無數封簡歷都石沉大海的公司,現在居然主動找到了我。後來順利進入了自己喜歡的公司,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著喜歡的工作,似乎大學時的這種狀態又回到自己身上。

記得曾經看過這么一句話:感謝每一個不放棄的自己。但是對我來說,在“不放棄”之前,“開始”更加重要。感謝每一個勇於開始的自己,不開始,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能走多遠。如今和同事們在一起,我們深夜飲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實現的聲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