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成長,是時光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父母在電話那頭問我,“生日了,想要什麼禮物?”

按照往年的習慣,在我生日的時候,父親會給我送有價值的書籍,母親會送給我漂亮的冬裝。記得在我幼年的時候,還一度失望於自己的生辰之日在冬天,我多么希望是在夏天呀,那樣我就可以收到漂亮的裙子了。小時候,兩件裙子就穿了好幾個夏天,是那樣珍惜。

母親補充道,“你前陣子不是說電腦壞了,要重新買電腦嗎?”

我著急了,“你們什麼都不用給我送,書呀、衣服呀、鞋子呀,這些東西我都可以自己買。一台電腦好幾千元,你們在小鎮裡攢上幾千元要很長時間,我現在在大城市工作,很快就能掙到。不要把小鎮裡掙的錢放在大城市裡用,不划算呢。”

成長,是時光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我轉念一想,笑著說,“要不,你們給我寄一封手寫信吧,這就是我最想要的禮物了。”

大學期間,與父母一直保持著手寫書信的來往,每一次收到家信,我都會淚流滿面。信中滿是對我的關懷、鼓勵、指引,每一封信必會提醒我要早睡,熬夜對身體不好。父母在信中寫過,他們最大的心愿不是女兒有多大的成就,不是嫁給高富帥,不是出版多少書籍,而是平安幸福地生活。

二十六歲這年,我懂得了去心疼父母,並且知曉了,精神上的關懷遠比物質上的給予更讓兒女在意。

這一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研究生畢業之後,我應聘上了一所高校的專職教師職位,成為了一名大學老師,教授藝術設計專業。我的角色從一名學生轉向為一名老師,這樣一種社會角色的轉變讓我有了更多的責任與擔當。

剛開始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我的聲音很小,也毫無站穩講台的氣場,在一群大孩子面前,我自己反倒成了最羞怯的那一個。為了提升自己的授課能力與講說技巧,我認真準備每一堂課,把每一次上課都當作鍛鍊自己的平台。我並不自卑,因為我相信超越自己需要的只是時間,更重要的是,我真心喜歡台下的學生們,他們明媚的笑臉、純淨的眼睛使人歡喜。相比去社會的森林中披荊斬棘,我更願意每一天都面對著這一片片乾淨的湖泊。

一個學期下來,我用自己的能力站穩了講台,連教學督導也稱讚我,進步特別大。一份努力後獲得認可的踏實,是比蜜還甜的欣喜。

教師這樣一份職業,工作任務並不輕鬆,備課、授課、批改作業已占據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回家之後還需要繼續學習,在各方面提升自己。我認為自己是幸運且幸福的,因為教師有寒、暑假,幾個月的假期我可以去我想去的地方,這讓許多從事其它職業的朋友羨慕不已,即使他們攢下年假,也不過十幾天的休假時間。我曾在旅途中遇到過很多為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而果斷辭職的行路人,但作為教師的我大可不必如此。

在研究生畢業之前,我也是這樣天馬行空地幻想著,畢業之後我就去走天涯,一邊旅行一邊書寫,過著陽春白雪的日子。這個幻想卻被母親扼殺在了搖籃里,她說,“不說父母吧,就說國家把你培養成研究生,你畢業之後不盡力去為社會做貢獻,你覺得你心安嗎?”當時心裡很不服氣,這世上還有職業叫“旅行家”呢!

現在想來,幸好聽了母親的話,走出校園之後才發現生活不僅僅只是風花雪月,還有柴米油鹽醬醋茶,我除了繼續堅持我的“寫作夢”之外,還需要養活自己,並且要為一個家庭付出自己的那份擔當。

我很熱愛現在自己所從事的這份職業——教師,它可以讓我實現大冰書里的一種生活狀態“既可朝九晚五,又可浪跡天涯”。已訂好了年末去往雲南的機票,學校放假後,我將背上相機,在嚮往已久的地方用鏡頭記錄下我眼中所見到的聖潔與美麗。

我十八歲離開湘西老家,此後八年時間一直在大城市為了心中最初始的夢奮鬥著。從四川達州到陝西西安到台灣台北,最後再回到西安。隻身一人,靠著信念在大城市摸爬滾打地生活過來。性格里與生俱來的怯弱也讓我吃過苦頭、摔過跤、誤入歧途、陷入過黑暗,跌跌撞撞一路向陽走著,依舊不忘記用一張笑臉去面對一切。哭泣的時候總是一個人躲在被窩裡,難過也不會給遠方的父母打電話傾訴,唯恐讓他們擔心。到後來也不哭了,再難再怕的時候狠著心咬咬牙也就過去了。年齡的增長讓我逐漸懂得了,不管自己選擇怎樣的生活,都不許後悔,用一顆漸趨強大的心去應對一切。

內心裡有了如同果核一樣堅硬的存在,披荊斬棘只為保護裡面那顆柔軟美好的夢想

每個月發了工資,我會在第一時間把一半的薪酬匯給父母,我可以少買幾件衣服,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應酬,因為我知道父母收到匯款的時候會是欣慰的,錢本身並不重要,我知道他們不捨得花錢,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女兒是有能力的。

餘下的工資除了基本生活外,我還會用於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學習英語、鋼琴、化妝,每一樣都需要支付學費,算下來已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我一直覺得,一個女人在學習上給予自己的投資才是最長遠最有效的,美貌會隨著歲月更迭,但是自身的才華與能力卻會像珍珠一樣,在我們的生命狀態中散發出越來越閃亮的光澤。

為了讓自己有足夠的資金用來“充電”,我在工作之餘還做設計、拍攝、寫稿。因為靠著自身的能力去掙錢,每一分錢自己都花得底氣十足,但這份自豪背後卻是要付出比常人多許多倍的辛苦與勤奮。T是我拍攝的第一位客戶,其實她自己以前就是攝影專業畢業的,畢業之後曾在影樓工作過很長時間,有了孩子就成了全職媽媽。她說,找我為她拍照,是因為我就是她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她現在無法實現這些舊夢了,所以一定要支持我。活成自己心中的夢想,這樣的信任與加持力讓我倍加溫暖。

帶著她去終南山,她的女兒也來了。我為她們拍了親子照。女童說,“媽媽,長大了你還要為我編辮子。等你老了,我還要在你身邊,到時候我給你編辮子好嗎?”她們眼神對望的目光里,是滿滿的愛。時常在這樣鏡頭捕捉的片刻里,收穫到觸動心靈的感知。

每一天,我都在工作與學習中,忙碌且歡喜地度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工作到凌晨一點眼睛實在睜不開了才入睡。清晨五點又繼續起來學習英語,開始一天的生活,平均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也是因為那股持之以恆的狠勁,我在西安這座歷史古城擁有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我的第二本書《當茉遇見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文字被更多的人喜歡,我的攝影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肯定,我的公眾號被更多人關注,我的名字——李菁被更多人知曉… …我會時常收到讀者的留言,字字句句都是心疼與感激。原來,我對夢想的執著、對生活的熱愛在潛移默化中感染了許許多多的朋友。

在尚且稚嫩的時候,我幻想著自己能成為一名寫作者,或者成為一名教師,這些夢都實現的時候,我才明白,一個人存活在這個世界的價值不僅僅是完成自己的夢,而是要去幫助更多的人一起追夢。

表姐說,“菁菁,你都二十六歲了,奔三的人了。”時間走得太快,似乎還沒有停下來看看人生這趟列車外的風景,我已經長成大人了。

成長,意味著我們有了更多的責任擔當,也會有更多的酸甜苦辣要嘗,但是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幸福體驗。

這些都是時光贈予我們,最好的禮物。

作者簡介:李菁,筆名吧啦,80後湘西女子。出版《見素》《當茉遇見莉》。主編公眾號“雪小禪”、“吧啦原創文學”。新浪微博@作家李菁,公眾微信/吧啦原創文學,微信ID/zuojialiji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