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說來說去,即使在顏值時代,頭腦依然更重要

都說女孩子多數長得像爸爸,王菲的兩個女兒充分證明了這點遺傳學上的小奧秘。

大女兒竇靖童生於1997年,已經是一個18歲的帥氣少女了,穿著打扮走中性風,自信灑脫。

而小女兒李嫣呢,之前很少露面,最近卻迷上了自拍,在社交網路上放出「李老師教你如何自拍、化妝」的時尚教程視頻,9歲的小女孩一本正經地傳授「短髮的人怎麼自拍」、「怎麼自拍才能顯瘦」,還全部親自上陣實拍,那小模樣,不禁叫人驚嘆:「活脫一個李亞鵬。」

但從視頻上能夠看出來,雖然已經做過一次手術,李嫣的嘴巴那裡還是看起來很不自然。沒辦法,李嫣的先天性唇齶裂是最重度的那種,大概還需要在成年之後繼續做手術進行調整。就因為這一點,網路上有人評論說她嚇人,他們看不見一個孩子自信樂觀的笑容,以及那美麗熱情的眼睛,只覺得有缺陷的人就應該自認其醜,躲起來才對。

王菲在節目中談過如何對待李嫣的病,「就是把她當作正常孩子吧,孩子在這個成長階段,完全取決於家長的心態,我覺得我們的心態會影響她,尤其在她這麼小的時候,我現在真沒覺得她是一個(特殊的孩子),我覺得她很美。」

而李亞鵬也是這樣的態度,他將女兒叫作「神」,因為「南美有一個傳說,唇裂嬰兒是降臨到這個世界的神」。

李嫣的幸運就是遇到了這樣支持她、鼓勵她的父母,她如今面對鏡頭的落落大方,就是這種「你在父母眼中是最美的」態度結出的甜美果實。

我經常在微信或者微博上收到各種女孩子的自拍或者照片,把人生的所有失敗都歸結到「我長得不好看」這點上,自卑得甚至需要一個陌生人來給自己肯定。

這些人的不幸,大多根源都在於「爸媽不覺得我好」。她們自小就缺乏足夠的支持,不曾真正樹立起自我的力量,然後又在社會上灌了一腦子「顏值高於一切」的糊塗湯,所以人生就卡殼在外表這一關上了。

要說在出名的女人的相貌中,洪晃可算是最不好看的了,這種不好看甚至不是靠化妝或者修飾就能改變的,圓扁的面孔、蒜頭小鼻子,她有一張連高明的化妝師都覺得犯難的臉。

不漂亮就不漂亮。「相貌和出身是每個人都無法選擇的,一點兒沒脾氣,就看運氣。」洪晃放棄去彌補它,「我的性格和聰明是我最大的長處,而我的長相是我最大的短處。」努力發展長處,短處乾脆就置之不理是洪晃成年後所走的人生路線。「我的臉皮已經很厚了,罵我醜真太不稀奇了。」

因為自小她身邊都是各種摩登女郎,她看到了那些「漂亮人」精緻的服飾和容貌背後的悲哀,「她們的一生唯一的嗜好可能就是打扮自己,然後把自己像一碟精美的小菜一樣貢獻給她們的男人」。

最後,洪晃說自己受益於自己的「醜」,「我這非常不招人待見的相貌幫我建立了人性和人格。」

《簡·愛》中,羅徹斯特問相貌平平的簡·愛:「你很沉著。像你這樣身份地位的孤兒,哪來的這種沉著?」簡·愛說:「它來自我的頭腦,先生。」

如果你長得不好看,那麼頭腦決定一切,你得努力拚智慧、知識、閱歷、水平。如果你長得好看,那頭腦更重要了,會避免你被狂蜂浪蝶消費,在兇險的人生中為你一路護航。

說來說去,即使在顏值時代,依然是頭腦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