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窮人家孩子的出路到底在哪裡

尹良說,窮人家的孩子永無出頭之日。

她的這個推論源自個人生活經驗。前些日子,她回國參加國小同學聚會,發覺大部分男同學們不是猥瑣男,就是滿嘴胡話的假大款。女同學們在朋友圈裡賣包治百病的黑糖膏,或積極地兜售奇奇怪怪的面膜和保養品,拽住一個熟人就「不買不讓走」。曾經最有理想與抱負的陳同學,從某二本市場行銷專業畢業後,前東家倒閉發不出工資,連累得他交房租吃飯的錢都沒有。除了能使用手機和電腦,看報紙變為綜藝節目,他們的生活與父母輩並無很大的區別。同樣是住在小小的房子裡,同樣是跟不太好的人戀愛,同樣是掙扎又貧窮地生活著。尹良自己運氣最好,高中拿了獎學金出國,得以某種程度地脫離過去的生活。今年夏天見面的時,她已經在一所很知名的學校開始讀數學博士。

說起來,我跟尹良認識也有10多年了。她的父母是憨厚誠懇的老實人,在菜市場裡賣著新鮮可口的果蔬;我最記得她家賣的醃李子,酸甜恰到好處,非常好吃。當時,尹良念著當地最差的一所國小——大部分的學生到了六年級還拼寫不出26個字母。每年國小升初中考試,這所學校的學生表現都極其差勁,沒幾個人能考上像樣的中學。在她六年級的那一年,區里新開了一所外國語中學,招第一屆學生。因為招生數量很多,錄取比率很高。即使是這樣,尹良那所國小,50多個人參加考試,只有她一個人考上了。

事後回憶,尹良說,能考上外國語中學真不是自己的聰明,而全是因為她爹捨得花錢。當時,他聽幾個來買菜的顧客說,我們區一年後要搞外國語中學。小孩子讀好英語,以後能賺大錢。他爸在家琢磨後,覺得有道理,立刻跟人借了一萬塊錢,給女兒抱了奧數班,英語班,還有吹笛子。在沒日沒夜地補習後,她從認不清26個字母,終於學到了正常小學生應有的水平,順利地考入外國語中學。而她的好朋友,陳同學,則沒那麼幸運了。

陳同學是一位極其有抱負的小孩子,雖家境差,但自國小一年級開始決意考清華北大,當工程師,過上體面有尊嚴的生活。他寫字好看,作業本乾乾淨淨,教科書從來不捲邊。儘管念了一所挺差的國中,他並沒有放棄——每日六點起背課文,睡前必抄牛津字典。初二的時候,尹良與陳同學談戀愛,據說後者常年批判前者不上進,缺乏宏偉志向。然而,在中考時,尹良順利地直升了本校的高中部,而陳同學仍然沒考上重點高中。再然後,就是一個去了二本,一個去名校讀了數學。

每逢我們談論起兩人的命運,她都覺得「其實聰明程度差不多,區別是陳同學要努力很多很多」。她的優勢是,在關鍵的時候去了一所好學校,獲得良好教育資源。在外國語中學,學校為學生提供小班制英語教學,與此同時,她也有機會接觸到其他的小語種。對比起陳同學讀的那所學校,教學質量高的不止是一個等級。陳同學一直是年級前十,但比起好中學的孩子,他仍然差的很多很多。由教育資源所造就的鴻溝,隨著時間的增長越來越大,直到完全無法跨越。現實,往往就是如此殘酷。

我跟尹良的另外一個朋友,樹兄,他認為陳同學最大的問題是不夠努力。樹兄是就讀美國名牌商學院的男子,喜愛拿自己的例子來教育大家。他愛說自己雅思曾近僅有5.0,但憑藉個人奮鬥,去了名校讀會計。而他絕不會告訴別人,在申請階段,他報的是2000塊錢的1對1的VIP輔導服務。論勤奮程度,陳同學絕對在我們三人之上——每日凌晨5點開始學習,8點鐘出門上班,加班加到12點,回家還要讀一個小時的書或者聽公開課,連續堅持了許多年。然而,年近30歲的他,仍然漂泊在北京,沒有房子,沒有車子,月入6000;不敢出國不敢娛樂,甚至不敢戀愛。或許在北京,如他一般的年輕人,多得數都數不過來。

我並不是說努力沒有用。但有時候努力可以是很廉價的東西。民工大叔很努力地工作,公司的小白領加班到三四點,甚至是不少學渣也常常學到深夜。可是,他們又得到了什麼呢?他們最後都贏得幸福的人生了嗎?我自己讀過很差和很好的學校,對於教育資源的重要性深有體會。一所很好的學校不單讓簡歷好看,還意味著跟優秀的同齡人共同進步,正確的訓練方法。這些東西,是無法自學,也無法通過「獨立思考」得到了。在缺乏相對應資源和指引下,勤奮常常是很沒有效率的機械重複。不是開玩笑,在外婆家,我真認識過那些把《貨幣戰爭》當做嚴肅歷史資料的小鎮青年,他們日夜苦讀此書,希望能增長知識。可問題是,這類書能叫書嗎? 一邊為他們奮鬥的意志所感動,一邊又覺得如果他們能獲得好點的教育資源該有多好。

前些天的時候,有一位女生,家境不好,三本畢業,北漂4年,對未來的生活充滿迷茫,在長長的信里的結尾寫道,「窮人家孩子的出路到底在哪裡呢?」這種問題,令人很難回答。我自己身邊的那些寒門貴子,無一例外的都占據超越常人的運氣,天賦,行動力,並且都早早地進入人生的轉折點。當天晚上翻了翻那個女生的微博,我驚訝地發現她都在轉發「你弱你有理啊?」「窮逼活該被歧視」「沒錢被婆家看不起23333」之類的。我替這個女生感到傷心,也替整個大環境而感到傷心——不僅是向上通道變得異常艱難,還有大家對於窮人失去了同情。有時候,窮人也都不再同情窮人。住在北京燕郊的小中產擺出人生贏家的姿態教育北漂;北漂覺得自己在奮鬥,看不起留在家鄉里的朋友;而小縣城的年輕人,也得意洋洋地吐槽著其他弱勢群體。對於他們而言,欺負比自己更弱的人,是否也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呢?

至於那個女生提出的問題,我想了挺久的,非常認真地想,最後只是給她簡簡單單地寫一段,跟她說,但願她不要那麼早對生活失望,儘量保持點熱情;也但願她能遇到合適的機會,如果遇到的話,一定要好好抓住不過錯過。這些話啊,怎麼可起來都有點敷衍隨意,但,的的確確是我能所說的全部了呀。

作者簡介:艾小瑪,藝術愛好者,讀書愛好者,食物愛好者,正在逐步變成古典語言愛好者。雖然有少女心,但經常是「照顧別人」的傢伙。我喜歡精緻細膩的事物,喜歡真誠善良的朋友。我自認才疏學淺,無力給人輸送正三觀,正能量。如果你關注我,我會很感激你的信任;如果你取消關注我,我也會覺得也還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同的德性將造就不同結局。我願人人都能完成使命,找到回家的路。微博@小能手艾小瑪,微信公眾號/Emma艾小瑪,代表作《你可以擁有你想要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