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這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其實很多人在最終被毀滅性情緒——焦慮、抑鬱、對微小事件的極度過敏,擊倒的時候,甚至都沒有搞清楚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它好像來的如此自然,沒有任何過度、連續性,極其無痕的就在某一天露出了清晰而猙獰的面目。

一個人好象突然就到了吃不下睡不著的地步,心情低落到極點,而能找到的清晰原因,一個近期發生的大事件,一些近期堆疊的小煩惱,也許不過是真實原因的導火索罷了。表面上可能是成績下降了;被同事取笑了;愛人劈腿了,這些原因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但多數並未遭到毀滅性情緒的俘虜。

我們會說有的人想得開,有的人想不開,有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強,有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弱。

心理承受能力有先天的部分,也有後天自我儲存的部分。

這個自我儲存的部分,粗略的分析,一部分來自於對客觀現實的認知,一部分來自於日常的能力積蓄。

我們知道,一個人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受到打擊,格外能受到重創,如果對真實的生活毫無了解,尤其更糟的是還戴著玫瑰色眼鏡,對待可能出現的挫折沒有一絲一毫的心理準備,一腳踩空,這種落差之大才是造成心靈傷害的罪魁禍首,而不一定是引起傷害的事件,在普遍意義上來說有多麼嚴重。這種情況下,往往容易一下子就成為一個特別脆弱的人,因為他是最沒有對生活的真實面貌做好接納準備的人,所以也是最容易和生活起衝突的人,更是隨後可能留下深刻挫折感的人。

愛情來舉例,受過情傷的人可能無數。但其中有多少只是因為情深,而不是因為對愛情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愛情受到歡迎,除了愛與被愛是我們的天性和需求,還有一點就是它表面上看很容易得手,至少對很多人來說,將一份含金量不高的愛情弄到手,不用付出太多努力,最起碼比考試容易,比搞好人際關係容易,比找份好工作容易,而這份這麼容易到手的蜜糖,卻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handle;觀念中愛情也許是不需要pay的港灣,是人生中積累的一切問題、失敗,最後的而且是無條件的接受者,我們逃到愛情里尋找庇護的行為,和在酒精中尋求安慰的情況有些相似,逃避的結果是賠上了最後一點微薄的身家性命。

原來一份好的愛情,一份長久的愛情,一份有愛的愛情,更要求一個人的心智的成熟,內心的強大,奮勇的生活態度。而不是一個免費的撫慰者。

對一無所知的事物,投上全部資本,其危險可想而知。

同樣,正如晴天要為雨天打算,一個人要把日子過殷實,大概決不會坐吃山空只出不進。而如果一個人,在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時,總是處於被動和情緒積壓狀態,他勢必會不斷地動用他心理承受力的儲量。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因為沒有「克服」、「戰勝」、「主動」帶來的增量,而呈負增長的態勢。

也許某一天,他會驚覺自己怎會如此脆弱。一點點小事,一點點波動,都如此大的攪擾到情緒。對生活興趣的死亡,情緒的死亡,都在耗盡心靈能量儲備的最後一刻,才發現已被毀滅性情緒死死的控制住。

仔細剖析,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打垮了自己,而是組成生活的無數小事件,在最初成為障礙的時候,自己選擇了忽略和逃避,而這些小事件,雖小卻是生活無處不在的組成部分,所以無處逃避。它們永遠存在,重複,而因為得不到解決,可能最初的不快,會變成常態的不快;最初的小事,會變成壓在心上的大事;最初的情緒不良,在說不清道不明中,成為了幾乎無法反抗的毀滅性情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