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害怕自己不聰明,也不要害怕做一個努力的普通人

在微信公眾號後台收到一個網友的提問:我是個喜歡努力和上進的人,但是我很害怕別人知道我在努力。我發現自己上中學、大學的時候都喜歡自己躲起來默默地努力看書學習。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遇到節假日,同事、朋友約我出去玩,我那時正在準備考會計證,想在家裡看書,但是不敢和他們說實話,就說自己生病了,沒法去。後來同事問我考試準備的怎樣,書看的怎樣,我撒謊說,自己沒怎么看,還特意表現出很輕鬆很無所謂的樣子,天知道我當時為此有多努力,多焦慮。我現在還是很害怕別人知道我在努力,我也害怕別人知道我除了會用功努力外,我其實很笨很蠢。請問,這是怎樣一種心理?你能幫助分析一下嗎?

看到這個提問,我想到朋友小王和和我說的一個事情。小王有個高中同學叫小E。他是個男生,常常在物理和數學課上睡覺,其他課上他雖然不怎么睡覺,但也不專心聽講,經常找前后座同學講悄悄話,或者開玩笑,課間休息時間他也在玩耍,看課外書,和其他同學聊天,看到學習很努力的同學,他會說一句:不要這么努力啦,要放鬆點。因為他的各科成績都很不錯,尤其是物理和數學的成績常常名列班級前茅,於是,他上課睡覺,不專心等行為表現不僅不是缺點,反而證明了他的聰明。有的同學稱他為“睡神”,意思是“睡覺也能考好的大神”,還有的同學說他是“天才”。小王對我說,我也一直這么認為,心裡非常佩服他,雖然那時我的學習成績也很不錯,但是我覺得自己是個“書呆子”,不如他聰明。

高考結束後的一次同學聚會上,小E的室友說小E那時候經常晚上打著手電在被窩裡看書到深夜一兩點鐘,或者躲進廁所做自己買來的試題。聽到這些,當時的小王震驚不已。

在我們身邊,像小E這樣的同學有許多,他們外表是一副不求上進、輕鬆自得的模樣,上課不聽,自習睡覺,暗地裡卻發奮圖強,努力拚搏,回家背著大家熬夜學習,然後每到考試取得還不錯的成績。

為什麼要偷偷地努力?為什麼不能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努力呢?為什麼努力不能光明正大,明目張胆呢?

他們這么做的原因多半是為了獲得別人的關注、羨慕、認可與崇拜。

我們的社會價值觀中,雖然認可一個人的努力,但更偏愛一個人的聰明,比如很多父母、老師都更喜歡聰明的孩子。如果一個人不怎么學,卻能考高分,會給人聰明的感覺。而聰明類似一種天生的優勢,仿佛如天才一般,顯得自己高人一等,與眾不同。因此很多孩子在中學時代假裝不努力其實是內化了大人的價值觀,希望自己獲得“聰明”的讚賞,一旦獲得,他往往也容易陶醉於或者依賴於這種“聰明”的讚賞,然後持續偽裝自己,長此以往,身心俱疲。

為什麼會身心俱疲呢?你想想看,在學校里,學生之間在一起的時間是很多的,別人在學習的時候,你要費力假裝在玩樂,這會浪費你的很多時間。當別人看不見你的時候,即別人睡覺、休息的時候,你在努力,你努力的時間要么變短了,要么會犧牲了自己休息的時間。如此一來,時間久了,自然身心俱疲。

假裝努力的行為是一個人迷失自我的外在表現。如果一個人過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過分尋求外界對自己的認可,他就容易為了獲得別人的關注和認可而迷失自我。

很多人表面裝著不努力,暗地裡很努力的另一個原因很可能是自信心不足,害怕面對自己的失敗。如果一個人看起來非常努力了,但他沒有考好,即他失敗了,他的內心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同時擔心別人會笑話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愚笨之人。

假裝不努力則排除了這些風險。一個人假裝不努力,給人的感覺是不投入的,如果他考不好,大家會說“因為他學習不努力,不投入,他才會失敗,他其實人並不笨。”“他其實很聰明,只要他好好努力。”因為他一天中的大多數時間都沒有努力,只是躲起來的一小部分時間努力,如果考不好,他也可以給自己的失敗找一個理由:“我還沒有全力以赴,如果我努力付出了,我就能獲得成功。”這種幻想對於害怕失敗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內心安慰。對他們來說,假裝不努力是保護自己免受失敗打擊的一個策略。

假裝不努力也是很多學生面對學業競爭的一個應對方法,希望以自己不努力的外表麻痹與自己競爭的同學,使其鬆懈,這樣自己偷偷努力就可以在競爭中獲勝。這也許與我們的歷史和團隊精神的文化有關係。我們國家人口眾多,人際關係複雜,為了生存,個體的競爭壓力是很大的,為了在競爭中保護好自己,我們要在人群中隱藏好自己,以免鋒芒太露,招來麻煩。中國有句諺語由來已久叫“悶聲發大財”。百度百科的解釋是:有時候不說話,不張揚卻能夠較好的維護和保障自己的利益。另外一種解釋是:避免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避免讓別人看到自己賺得的利益,而讓別人眼紅、妒忌或者羨慕。在我看來,“悶聲發大財”和“假裝努力”有異曲同工之處。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是完美的,渴望自己是那種不用努力就有所成就的天才,也渴望自己能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的完美,但是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沒有多少人是完美的天才,但是一個普通人的努力不僅一點也不丟臉的,還值得我們推崇和引以為傲。

我想起1995年在奧斯卡大獲全勝的電影《阿甘正傳》。阿甘智力低下,智商測試只有75(正常人的智商大多在85到115之間,70-80 介乎遲鈍與低能之間,70分以下就屬於低能),他的腿腳也不麻利,從小他就受到同學的孤立和侮辱,還經常遭到其他男孩的追打,阿甘為了躲避別人的傷害只有拚命奔跑。記得有個畫面是這樣的:阿甘被同學戲弄,唯一接納他的女孩珍妮對他大喊:“你行的,快跑啊!”於是阿甘奮力奔跑,他是那樣的努力奔跑著,不顧一切地跑著,他腿上的矯正器一一散落,他擺脫了束縛自己的枷鎖,跑得風馳電掣,自由無比,令觀者動容,內心深受震撼。

說到聰明,智力天生低下的阿甘是一點都沾不上邊的,但是這個智商只有75的低能兒,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從要靠金屬支架走路到飛奔如風成為大學橄欖球明星,從默默無聞成為街知巷聞的越戰英雄、桌球外交大使,甚至是擁有十幾條漁船的公司股東。他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激勵了無數的普通人。

如果我們的價值觀推崇一個普通人的努力,哪怕他努力之後沒有成功,但是他的努力依然能夠被人認可,被人看見,被人點讚,那為了顯示自己聰明,假裝不努力,而暗地裡努力的行為方式就會減少很多,人們也會自由和輕鬆很多。

如果我們懂得為自己而努力,學會腳踏實地,不在意他人的目光,不譁眾取寵,不害怕失敗,那我們就能更好地管理好自己,心無旁騖地奮鬥,將自己帶領到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簡介:meiya,暢銷書作者,書評人,自由撰稿人,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個人諮詢與團體帶領時間超過800小時。已出版《慢慢來,一切都來得及》《慢慢來,讓靈魂跟上來》《他愛的是玫瑰,而你是薔薇》《你值得擁有最好的一切》等多部暢銷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