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你也曾努力改變,卻常常徒勞無功?

“改變世界,改變自己,改變隔膜,改變消極,要一直努力努力,永不放棄,才可以改變世界,改變自己……”但是,改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喔!且不說“改變世界”那么宏大的工程,“改變自己”就夠讓很多人頭疼了,有時候我們下了不少功夫,卻依然成果微微,甚至原地踏步,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如何自內而外地推開改變之門,並最終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你是真的在改變嗎之:實改變VS虛改變

實改變的特徵:

1.明確知道並認同自己需要改變的“點”

2.有具體可行的計畫

3.使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4.持之以恆地身體力行

虛改變的特徵:

1.心血來潮,三分鐘熱度

2.雷聲大雨點小,計畫措施不實用

3.想法很多,卻遲遲邁不出步子

4.為了改變而改變,忽視了其實質意義

你只是“想要”改變,卻並不“認同”改變

“我不想再這樣懶下去,拖延症太誤事了。”小Q又嚷嚷了。每次公司最晚交報告的是他,說好的跑步計畫、專業學習目標也都被拖成紙上談兵……小Q已經第N次決心改變拖延的壞習慣了,卻總在實行時動力欠佳,得過且過,最後連“改變”本身都一併被拖延沒了。然後又縮回自己舒適的“懶窩”里無法自拔,繼續安慰自己“何必那么辛苦,反正這樣日子也能過”。

Tips:保持痛感,去醫院看一看,你會更加懂得健康的含義;去敬老院看一看,你會更加懂得衰老意味著什麼;去孤兒院看一看,你會更加明白親情的可貴;去更牛的公司看一看,你會更加明白優秀意味著什麼……保持痛感,才會讓你不再沉浸在自己的舒適圈,從而保持清醒、誘發改變。

你只是急於改變,卻並沒有真正了解自己

曾看過一期電視節目,講的是一個普通小伙想要成為明星的故事:小趙家境一般,人長得也不帥,但卻有一個想成為像梁朝偉、陳道明一樣有名的明星的燦爛夢想。他沒有找一份固定工作,長期漂在橫店當民眾演員。節目進行了一項職業技能測試,小趙也並未表現出過人的表演天分和潛力。小趙的母親哭著求他,希望他回歸到正常生活,但小趙那無動於衷的表情,讓人心驚,更讓人心碎。我絲毫都不懷疑小趙想要通過表演來改變人生軌跡的決心,我擔心的是他從未真正去了解過自己。

Tips:讓別人來幫助你認識自己。當然,這事兒得交給專業的人來乾,比如找專業的生涯規劃師或者你信得過也靠譜的前輩,讓他們來給你一些建議。如果你不想麻煩別人,網上也有很多關於性格和職業能力傾向的一些測試,它們未必準確,但卻可以在你對自己缺乏了解的情況下,為你提供一些參考意見,從而減少盲目。

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提出:當你去做一些重要事情之前,提前寫下預期的結果,等事情結束以後,將實際結果與預期結果進行反饋分析,從中發現哪一部分做得好,你的長處在哪裡,同時也可以更好地發現自己接下來還需要學習些什麼,以及有哪些習慣需要改。這是一種非常實用的認知自我的方法。

你只是沒有足夠堅持

R前陣子興奮地說“發現一家很棒的瑜伽館,我要把線條練得美美噠,以後不許叫我小胖”,“我最近愛上畫畫了,感覺自己很有這方面的天賦呢,我決定把自己的藝術細胞擴散到全身”……沒過多久R就有氣無力地說:“我太高估自己了,被‘打回原形’了。”我不解,問她怎么了。原來瑜伽班是報了名,可是練了半個月她發現並沒有什麼效果,就沒再去了;素描教材、畫夾也買齊了,剛開始照著畫冊還畫得不錯,但一畫實物就不行了,漸漸地就放棄了。其實改變是一個量變引起質變的過程,當你量的積累達不到,就很難實現徹底改變。

Tips:將長期目標和短期刺激相結合。比如你想讓你女兒堅持跳舞,你不能只是跟她說“堅持練習你長大就可以成為舞蹈家”這樣的長期目標來畫餅,而是要告訴她“你練到熟練,下周就給你買你喜歡的那條裙子”,結合短期刺激來激勵她,這樣她才更容易堅持。

不要把自己當成超人。有些人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當當,根本不給自己留空間,那陣勢好像要把自己變成超人一樣,但這裡面矛盾的地方在於: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永遠是無限的,我們的精力卻是有限的,而當你耗乾你的精力以後,你在你想要改變的事情上就未必有足夠的精力去堅持了。管好自己的精力分配,才能更容易堅持。

你只是沒有用對方法

高中有段時間我特別害怕上歷史課,原因是我真的記不住那些年代、人物、事件、意義……儘管我也曾努力地去改變,比如花更長的時間去背書、把重點部分抄下來等等,但仍舊沒有什麼起色,所以發展到後面,歷史課我乾脆就不聽了,有點自暴自棄的意思。

後來歷史老師換成了一位姓趙的漂亮女老師,情況就不一樣了,趙老師的厲害之處不在於她漂亮,而在於她能夠給每個同學找到適合他的記憶方法:比如A同學,她會推薦他使用“歌訣記憶法”,換作B同學,她就會推薦他使用“年代記憶法”,而到了C同學,她則會推薦他使用“聯想記憶法”……就這樣,我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並由此愛上了歷史課,而且在一次會考中,百分制的試卷,我竟然得了98分。

Tips:確保你在用對的方法改變;在那些改變過程中出現連續性失敗的節點上,更要去反問自己:我有沒有用對方法?當你沒辦法找到正確方法的時候,求助是你的最佳選擇,不管你是通過諮詢別人還是通過報培訓班充電,或者採用其他形式,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在前方等著你。

或許你並不需要那么多改變

小侄女彤彤起床刷牙的時候,我發現她笨拙地用左手刷牙,回想了下,印象中彤彤並不是個左撇子呀。洗漱完,我問她:“你怎么用左手刷牙呢?”彤彤稚氣地對我說:“媽媽對我說,我要改變,用左手刷牙,這樣我就會變得更聰明啦!”聽彤彤說完,我突然想到這種方法到底會不會讓孩子變得更聰明,就算有用,又該有多少用?在尊重孩子的本性和讓孩子變得更聰明之間,到底哪個更重要?

Tips:重新審視你的那些改變:有哪些改變其實根本毫無意義?有哪些改變其實就算停止也對你毫無影響?有哪些改變其實可以變得更簡單?刪減無關的改變,保留重要的,生命會變得更加簡單和高效。

改變是很重要,但改變並不是萬能藥,因為跟改變一樣重要的還有:自我認知、堅持行動、懂得取捨,以及知道自己要什麼等等,我們只有在平衡這些的基礎上,然後用對的方法去改變,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