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低調的人深藏不露,從不揭人痛處

俗話說,兩年胳膊三年腿,十年難磨一張嘴。可見,學會說話比學其他技藝都難。有的人說起話來娓娓動聽,讓人聽著很舒服。有的人說起話來像是一柄利刃,專捅別人的短處和痛處。有的人說起話來,一開口就使人感覺到反感。不能拿朋友的缺點開玩笑。不要以為你很熟悉對方,就隨意取笑對方的缺點,揭人傷疤。那樣就會傷及對方的人格、尊嚴,違背開玩笑的初衷。

日常交往中,「揭短」有時是故意的,那是互相敵視的雙方用來作為攻擊對方的武器。「揭短」有時又是無意的,那是因為某種原因一不小心犯了對方的忌諱。有心也好,無意也罷,在待人處世中揭人之短都會傷害對方的自尊,輕則影響雙方的感情,重則導致合作的破裂,產生負面影響。

不揭人之短,是對人尊重的表現,是一個君子的表現。如果你和朋友反目成仇,你還經常談到朋友的好處,那你一定是個真君子;如果在這個時候,你經常談到朋友的壞處,還經常當眾揭人之短,透露他的隱私,甚至無中生有,捏造事實中傷朋友,那麼,不僅表明了你是一個小人,而且你終將受人唾棄,失去許多的朋友。

那麼,人生姿態保持低調深藏不露,應該從不揭人痛處那些含義呢?個人理解認為具體有以下:

看一個人是不是胸懷寬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看他是否欣賞他人,又是如何欣賞他人。學會欣賞別人,才能為自己的發展提供「雨細魚兒出,風輕燕子斜」般和諧的人際環境。如果一個人能由衷地欣賞他人,主動關心幫助別人,就會得到別人的欣賞,就會得到他人的關懷,自然也就會感到幸福。多一點欣賞,少一點挑剔,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指責,於人於已都是至關重要的。

古人言:「罵人不揭短。」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做人都要學會留口德。管好自己的舌頭。俗話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點過失沒有的人,世間是找不到的。對於別人的缺點、缺陷,就算有些地方看不慣,也不要說出去。尤其是別人的隱私,千萬不要到處散播。

欣賞他人,需要具有一種寬廣的胸襟,也可能是一種超然的智慧和一種普渡的藝術。欣賞他人,可以是出自愛才之心、容才之量,也可以是助人之難、解人之惑。有的時候,這種欣賞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他人的命運。欣賞是一種理解的延伸,是一種知性的壯美,是一種激勵的本領,是一種無窮的力量。

看重別人,尊重別人,就能把對手變成自己的朋友,就能化害為益,變壞為好,就能把遭遇變為幸運,把坎坷變為通途。一個人一味地貶低別人並不能顯示其偉大,真正高尚的人往往是在對待別人的失敗中,顯示其偉大人格的。暖言勝金,我們不可能給人太多的饋贈,但可以給予別人自尊和理解,它帶給我們的可能是終生的尊重和感激。

孟子說過:「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一個人只有以真誠的態度對待別人,才會獲得他人的尊重、理解和信任,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會不會欣賞別人是對自身品質的一種檢驗;學會欣賞別人,則是對自身品質的一種提升;對被欣賞者來說,欣賞是一種引導和激勵。

每個人對於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都應該有一個自我設計。但這種設計應該是相對模糊的,是不完美的和有待修正的。人生就是如此,不完美才是真的,只要我們真誠地面對,雖然欣賞他人有點缺憾,但是人生照樣精彩。學會真誠,這是為人根本。學會真誠地欣賞別人,就會養成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這可以使你受用一生。不管什麼時候,你都要真誠的態度面對,只有你真誠了,別人才可以願意與你交往與你合作。

人都有長處和短處,人都有一定可貴的東西,人都有他人幫助的需要。欣賞他人,就是學習他人,幫助他人,欣賞他人閃光的東西,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斷得到充實和快樂。當你感受到真誠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其實真誠很可貴,也就會變得真誠起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天生都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很難用哪一個標準來衡量。但是不可否認,應明確欣賞是一種互補,是一種促進,也是一種和諧。欣賞多一點,矛盾和誤解定會少一點,人與人的距離才會更近一點。欣賞是架起友誼的橋樑,願你我都能學會真誠地欣賞別人。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人人都有不足,不可能完美無缺,若只盯著他人的短處,認為他人一無是處,又怎能看清他人的長處,彼此和諧的相處?人與人的思想千差萬別,人與人的能力參差不齊,欣賞正是為了長短互補,化短為長,這個過程離不開包容。「人與人能真正融洽、做成朋友的關鍵,不在於你擁有多少優點,而在於你能接納對方多少缺點。」欣賞他人,最需要的就是這種寬廣的胸襟和無私的勇氣。

說話口無遮攔的人,遇到事情濤濤不絕,從不考慮別人,總想著尋求自己的存在感,這種人會讓人很反感。少言寡語的人會讓人覺得木訥,沒主見。當身邊的人在談論某些事情的時候不管有沒有興趣,試著讓自己加入進去,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再陳述自己的觀點,就事論事,不要一味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言辭不要過激。

學會尊重別人,就要從小事做起。不揭人之短,是對人尊重的表現,是一個君子的表現。如果你和朋友反目成仇,你還經常談到朋友的好處,那你一定是個真君子;如果在這個時候,你經常談到朋友的壞處,還經常當眾揭人之短,透露他的隱私,甚至無中生有,捏造事實中傷朋友,那麼,不僅表明了你是一個小人,而且你終將受人唾棄,失去許多的朋友。

理解別人是溝通,是信任,是肯定,是激勵,是鼓舞!理解別人,可以使人揚長避短,健康成長,同時也使別人欣賞自己。因為會理解他人,他在做我朋友的同時,又做了其它許多人的朋友。因為會賞他人,他讓許多朋友都引他為自己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智者的欣賞就是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去承認他人的光茫,同時把自己投入到鑄就輝煌的熔爐之中,把孤傲冶煉成謙遜,把不滿鍛造成奮爭,在欣賞他人的路上澆灌自己的成長。當你把對平凡者的欣賞一步步轉化為自身各方面的進步,當你把平凡者的不同優點一點點消化吸收集於一身的時候,你就會順理成章地轉而成為他人欣賞甚至崇拜的對象。而在你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你通過毫不吝惜地「輸出」欣賞,就是在提升自己的人格,把自己書寫成一個大寫的人。

生活中,我們不要揭人之短,更不要搬弄別人的痛處。別人的缺陷、或者家庭不幸、或者有其他的短處,心裡已經很痛苦,不能在雪上加霜;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不然,傷害了別人不說,也許別人也不會輕易放過你,即使他能夠當時不予還擊,以後,他會記恨你一輩子,甚至你會為你的口無遮攔付出沉重的代價。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欣賞良辰美景愉悅人們的心靈,欣賞精品佳作提升人生的境界。其實,人與人之間更需要欣賞,欣賞給人們帶來無窮的力量。得到他人的欣賞,就是得到他人的鼓勵,自然會感到幸福和快慰。愛人者人必愛之,懂得欣賞他人,自己也必然收穫友誼和快樂。

常言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不要揭人之短就要善於欣賞別人,不僅是一種聰明,更是一種智慧。一個不會與別人分享的人,最終自己永遠分享不到任何成果;一個不會欣賞別人的人,也永遠得不到別人的欣賞。人與人之間相互欣賞,似紅花綠葉,如清泉映月。學會欣賞,懂得欣賞,善於欣賞,才能不斷地汲取別人身上的營養,來哺育自我,提升自己。欣賞別人,欣賞自己,其樂無窮,其境幽遠!

不要揭人之短就要欣賞別人的談吐,會提高我們的口才;不要揭人之短就要欣賞別人的大度,會開闊我們的心胸;不要揭人之短就要欣賞別人的善舉,也會淨化我們的心靈。不要揭人之短就要欣賞別人優點。其實是少一點挑剔,多一點信任;多一點熱情,少一點冷漠;多一點仰視,少一點鄙夷。欣賞多一點,矛盾和誤解定會少一點,人與人的距離才會更近一點。懂得欣賞,你便懂得生活的真諦;懂得欣賞,你便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情調;懂得欣賞,你也便擁有迷人的風姿。

不揭人痛處,自古以來就是衡量一個人的道德修養的標準之一。人生如果心懷一顆謙虛之心,可以贏得他人的尊重與欣賞,但更重要的是,人可以在不揭人痛處的幫助下不斷成長,進步,自我完善,令你獲益匪淺。由此可見,不固步自封,待人隨和,是做人應有的親和力。而自我感覺良好、忘乎所以是脫離人際的不良行為。

一個不揭人痛處的人,善於克己自律,當個人利益和他人利益發生衝突時,總是能夠委屈自身,成全他人,這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也是君子之道。不固步自封的行為,體現了克己利人的精神,如果人人都懂得不固步自封,做到謙虛謹慎,無疑能促進家庭和睦,社會和諧。

做具有不揭人痛處的人,往往做人做事從不張揚,既要開闊視野,博大胸懷,提升自身的人格修養,又有常懷一顆平常心,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對個人的名利、進退、榮辱,都要看得淡一些,超脫一些,像古人說的那樣:「去留無意,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望天上雲捲雲舒」,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保持一顆不揭人痛處的心,人在征途上就能時刻前進。而有著驕傲、傲氣或傲慢之類情緒的人,往往會滿足於現在擁有的,不去探索,很難有進步。低調錶示一種謙虛謹慎的態度,不張揚。

低調是隱藏自己的能力不顯示出來。為人沉斂,胸襟開闊,有一顆感恩的心,懂得欣賞別人,待人謙和有禮留餘地,不傲慢自居,不恃才傲物,主動吃虧,把名利得失置之度外,常以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