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怕不怕碰見熟人

你怕不怕碰見熟人

我經常遇到一個困擾,就是在一個近的已經不可能看不見的距離內,一些「熟人」卻硬挺著裝沒看見你,昂著頭,或低著頭過去。你知道他(她)絕對已經看見你了,你已做好了打招呼的準備,他(她)卻拒絕接招。這讓我覺得,相當多的中國人都怕見熟人。

也許,和熟人打個招呼對很多人而言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這「熟人」指的不是很熟的、關係相當好的人,而是介於半熟不熟之間,打招呼實際上等同於應酬。我希望的狀態是,說過一句兩句話的人算是認識了,以後見面時點個頭,笑一下,或者不笑,眼睛對視一下就行。但是很多情況是當你去看他(她)的眼睛時,他(她)卻一下子把臉扭開了,或者似乎看著你,眼神卻散漫不聚焦,並且游移不定,讓你無法確認他(她)是否看見了你,疑兵之計讓你不知所措。

外國人認為人家看見你,你卻把眼睛移開,不和人家交流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對人家來說簡直是一種侮辱。中國人難道不是這樣認為嗎?如果有人給你這待遇,你肯定極不舒服。區別在於,外國人無論如何也不能無禮,中國人則認為這種無禮是可被雙方接受的,「都是中國人嘛,講究什麼啊」。

我其實親身體會過外國的陌生人之間也會微笑。好幾年前,在鎮江市擁擠的火車站,對面來了一對白人男女,我側身給他們讓了一下道,擦肩而過時外國女孩對我報以甜甜的一笑。這麼多年以來,我也給中國人讓過道,但從來沒有獲得過一個感謝的表示,似乎我是擋道的障礙,不趕緊讓開踩死勿論。

當然,我也從來沒給讓道的別人微笑過!

不願意和熟人打招呼,我想,故意無禮的人幾乎沒有,大多數是實在承受不了那一笑的心理負擔。中國人已經受夠不想笑時強作歡顏的苦,中國人也已痛苦地付出了太多的諂笑媚笑,對這笑實在有點害怕了。還有就是內心焦慮,不願見人,以被人發現為苦。

人人都說中國的單元房是老死不相往來,隔壁住著都不打招呼。看似是人情冷漠、社會倒退,其實卻是自我保護,求得一片清靜的強烈動機使然,也是一種領地意識的萌芽。過去的大雜院、筒子樓似乎比現在親熱,但兩家鄰居為一個煤球大打出手也是常事。這些雞毛蒜皮,司法幾乎又指望不上,個體的人對於外界的侵害幾乎無能為力。因此單元房出現後,絕大多數人選擇了與鄰居劃清界限,自我保護是第一位的。

中國人的怕熟人,其實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行為,這時,就應該提出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讓中國人披著這厚重的殼,甘願活得這麼累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