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再好的朋友,也經不起你過分的直白

之前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什麼都好,會關心體貼人,就是不會講話,每次說話都一針見血,讓人聽得特別不舒服,但仔細一想,也是對的,久而久之,適應了她的說話方式,大家仍舊是好朋友。

我穿衣服不修邊幅,有時候拍戲、上課的時候大家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會偷偷跑來跟我說,導演,你是不是該換一件衣服了。

我很詫異,說,昨天剛換了啊。

他說,換什麼啊,不還是那一件嗎?

我說,喔,我有兩件一樣的。

但是每次跟她出去的時候,她就當著幾個朋友面前,大聲說,李尚龍,看你丫穿的那件衣服像撿破爛的,醜死了,還不換,不知道的人以為你是勞改犯。

我剛準備發作,她說,不好意思啊,我這人說話比較直白。

然後我看看她,啥也不說了。

這種事情其實持續了很多,比如她會直接跟我說,你那個朋友什麼玩意兒啊,根本不會講話;比如她會跟我直接說,你現在越來越胖了,再過一段時間是不是不會走路了?哈哈哈哈!然後後面加上一句,不好意思啊,我說話比較直。

去年,我在家裡寫劇本,寫了三天三夜,寫出了現在正在拍攝的《斷夢人》,寫過劇本的人都知道,自己寫的故事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與過去的經歷身邊的片段息息相關,這個劇本應該是我迄今為止發揮最好的一次,正在孤芳自賞準備第二次大改的時候,電話響了。

那個朋友說,你幹嘛呢?

我說,寫了一個超級牛逼的劇本,看嗎?

她說,發過來我看看。

我說,你等著。

過了二十分鐘,她打電話給我,說,我覺得還是和我的期望差的很遠,

我看了第一集就沒興趣看完了。我說話很直,不好意思啊。

我碰的一聲掛了電話,而那一次,是我們最後一次打電話。

幾天后,我給父母看了《斷夢人》這個劇本,爸爸跟我說,兒子啊,總體寫的還不錯,但是第一段吸引力不夠,你要抓住觀眾的眼睛就要增加矛盾,改改吧。

我聽完爸爸的話,和樂天導演繼續改了三輪,直到上周,劇本通過優酷審查,已經在拍攝階段了。

後來,我忽然想到,其實朋友和父親提出的建議是一樣的,只是說話方式不一樣,但是一向脾氣好的我,卻和前一個翻臉,而尊重了後一個提出的建議,為什麼?

其實,如果我父親像朋友那樣講話,我一樣發飆,雖然我知道他們說的是都對的。

但,我只是接受不了前者。其實,誰也接受不了。

在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說話特別直白,他們從不顧忌別人的感受,想到什麼說什麼,也許說的是對的,但是很難讓人接受。說的好聽點,這個人性格很直白,但說的難聽點,這個人情商不夠,完全不顧及別人的感受。

同樣是一句話,赤裸裸的出現在你面前,和包裝後的出現,效果完全不一樣。再好的朋友,也經不起你過分的直白。

我見過很多這樣的案例,老婆在外人面前直白的指責老公,說你看別人老公賺多少錢;媽媽在飯局上直白髮難兒子,說你就是天天在家裡上網打遊戲;老師當眾直接批評學生,說你是個差生一輩子沒前途。

他們說完這些話,都很占理的跟另一方說,我很直白,不喜歡拐彎兒,請你諒解。只見另一方尷尬的笑笑,心“兩截”了。

很多傷害都不是惡意的,只是你表達的方式不對,你的過分直白,其實會損傷一些最美的感情。這一切,不是讓你不提意見,而你只需要表達建議委婉一點,效果說不定會更好。

直到今天,我還特別聽一個好朋友的話,哪怕有時候他說的是錯的。因為他每次跟我提建議的方式都是這樣,你這樣做沒問題,這樣是不是會更好;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考慮一下這個方式;這樣太棒了,可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試想,這樣會不會更容易讓人接受。

所以,記得,再好的朋友,也抵不過你無底線的直白,講話的時候拐個彎兒。別把自己的口無遮攔當做大氣,這只是幼稚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