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傻瓜最傻的表現,就是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傻

辦公室新來了個小姑娘,試用。中午吃飯,我看她一個人孤零零地沒個伴,就請她一塊吃。

飯間閒聊,我說你以前在哪兒工作來著?她說XX公司(一家大公司)。我說那不錯啊。她一本正經地說,是呀,但是我覺得剛開始工作,起點太高了也不好,所以想從低起點做起,這樣還有上升空間。

我看著她,頭有點暈,遂轉移話題,問她有沒有男朋友。

沒有,她說,還沒考慮這個問題。

我默默點頭,覺得沒法愉快地聊下去了。

後來我就琢磨,這姑娘看著機靈懂事的,可怎麼就那麼不實在呢。

一個二十好幾的姑娘,說沒考慮過感情問題,我縱是智商再感人也沒法相信啊。你說至今沒碰到合適的,或者一大堆人追你你都看不上,我都信,但要說你還沒考慮過這事,也太那個了,現在小學生都知道談戀愛了,咱不至於發育那麼晚吧?你跟我裝純情,有啥意義,我又不是組織派來考察你生活作風的。

還有工作問題,咱都不是富二代,哪個不想有個好起點,然後越來越好?我也不算孤陋寡聞,但還真沒見過放著好單位不去,非要換個一般的,以體驗步步上升的快感的。這是生活,不是網遊,你走錯了道可不是點一次again就能重新開始的。

後來事實證明,這姑娘就是在那家大公司沒過試用期,不得已離開的。其實你實話實說,我絕對不笑話你,因為咱都知道留在那裡的難度。反而事情被你一虛構,倒顯得可笑了。

其實跟這姑娘犯一個病的人為數不少。很多事情,明明說實話就挺好,但有些夥計非得東扯葫蘆西扯瓢,一本正經地逗你玩,搞得你心煩意亂。

這毛病的根源,我想一方面是人有自我偽裝的天性,另一方面,也跟原生家庭的教育密切相關。

我們雖然口口聲聲地說著「誠實是美德」,但很多中國家庭,其實並不鼓勵孩子說真話。為了讓孩子顯得懂道理、守規矩、有教養,很多家長早早地就教會了孩子虛偽。那些懂得向不喜歡的人示好、違心地拒絕自己想要的糖果、明明討厭幼稚園卻一口咬定自己喜歡去的孩子,往往會得到表揚和鼓勵。

我見過一個老太太,為了讓小孫子不亂買玩具,跟他定了這樣規矩:你越說想要的,我越不給你買,你說不要了,我才買。這招效果很好,孩子去了商店基本都不會哭著鬧著要,只會拿著喜歡的看,奶奶問他要不要,他會說「不要」,然後奶奶就滿意地買給他。

可以想見,在這種教育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孩子,會多麼習慣性地偽裝自己,多麼怯於表達真實的自我。當「說假話對自己更有利」的認識在一個人心裡根深蒂固,他就會在明明可以說真話的時候,不自覺地選擇說謊。這很容易讓他給別人留下不實在、不坦誠的印象。

而且,一個對別人特別不誠實的人,往往對自己也會如此,他會下意識地壓抑本我,不允許真實的自己冒出頭來,而被壓抑在潛意識裡的自我,會不停地提醒他干擾他,破壞他辛苦維持的美好假象,於是各種累,各種擰巴,各種不知所措便應運而生。

人有許多積極心理品質,真誠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它對一個人內在心理狀態的和諧,以及外在人際關係的繁榮都有重大意義。

前段時間我看一本家教書,講到「對孩子來說,實事求是,是比黃金還珍貴的四個字」,說得太對了,一個不懂得實事求是的人,你能指望他的人格健康、完善、美好嗎?你能相信他可以在社會上得到眾人的支持和擁戴嗎?你覺得他會快樂嗎?

還記得當年那個因ATM機出現漏洞而多次惡意取錢被判無期的許霆吧,最初他靠著網友們的強力支持,得以平反,但在重審的法庭上,這廝居然聲稱自己多次從出錯的ATM機里取錢,是本著「替銀行保管錢」的目的。這顯然是在侮辱全社會的智商了,直接導致網友全體倒戈,稱其無恥,連公訴人都認為他沒有徹底悔罪的表現。

其實如果他能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是一時起了貪念,做了錯事,以後不會再犯,問題也不會太大,但他非要說那麼個蹩腳的謊,將自己置於不利的境地,真是太不明智。

可能許霆以及很多跟他類似的人之所以敢睜眼說瞎話,一來是習慣了說慌,二來,是覺得自己比別人高明,以為自己稍微動動小腦瓜就能把別人玩弄於鼓掌,以為那點瞎話不但能瞞天過海,還能顯示自己博大的智慧。

可是其實呢?其實你玩兒的是你自己啊。

聰明人最聰明的地方,就是認為別人都和自己一樣聰明。而傻瓜最傻的表現,就是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傻。

大多數時候,我們不能準確判斷別人是比自己更聰明還是更傻,也便不能預測自己的假話會不會被對方察覺。那麼,除非萬不得已,不如實實在在地說句真話。因為一旦假話被看穿,後果往往比那句不太好聽的真話糟糕得多。一句假話給你減的分,可能一百句真話都補不回來。當然,善意的謊言除外。

人說假話有很多種原因:為了逃避懲罰、為了獲得利益、為了贏得好感……必須得承認,有些假話是有必要的,比如稱讚女同事新做的怪異髮型,或者藉口生病推掉不想參加的聚會,此類假話無傷大雅,可以理解和接受。

但更多時候,我們其實是說了一些完全沒必要的謊,類似開頭所講的小姑娘,其實就是一種過度的自我防禦——明明很安全,卻非要用虛假的偽裝把自己保護起來,而且偽裝得過了頭,自己累,別人也不舒服。

雖然人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但過度防禦其實是有害的。好比一條變色龍,它根據背景變換膚色以保護自己,這很好,但如果在安全的環境裡也不停地變來變去,或者因為用力過猛,反而把膚色變得異於環境,這顯然就有問題了。

假話作為我們的偽裝色,其副作用就是太容易弄巧成拙。所以,我們有必要改變「說假話更有利」的固有認識,儘量卸掉多餘的偽裝,適當地允許自己以真面示人。該說真話時要說真話,可真可假時也說真話,實在不能說真話最好保持沉默,連沉默也不行的話,就把假話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馬克·吐溫說,人不可能一生一世不說謊,但是聰明人能勤快地訓練自己體貼地說謊。

你學會體貼地說謊了嗎?如果還沒有,那就真誠點吧,這不但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解放,長遠來看,實事求是一定比瞎話連篇更能為你營造良好的生存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