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我拒絕你,是因為你不懂尊重

1

昨天進完貨訂機票回家,特意選了靠窗的位置,我一直都喜歡找靠窗的位置,因為喜歡寫作,看看外面的藍天白雲,很適合整理自己的思緒,往往這些時候寫出來的文章自己都特別滿意。

剛剛找到位置坐下,一位小姑娘跑到我面前問我:「姐姐,你是一個人嗎?」

我點點頭,她不好意思地說:「是這樣的,我們三個小姐妹一起出來玩,但沒有三個一排的位置了,只好分開選了,可是我們好久沒見了,有很多話想聊,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坐到前面一排,實在不好意思,給姐姐添痲煩了。」

前面是個靠走廊的位置,一般是我最討厭的位置,但我很爽快地解開安全帶,讓她們坐到一起。

小姑娘笑著連連道謝:「謝謝姐姐,你人真好!」

我人真好嗎?不見得,我拒絕別人的時候可多了。但我寧可自己不方便,也願意成全這位姑娘。因為她向我提出要求時,是和我商量的語氣,讓我感受到了尊重,我覺得她是個有禮貌有教養的姑娘,所以我不會拒絕這樣的姑娘。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很冷漠嗎?未必!我和先生出去玩也經常沒有選到一起的位置,但凡客客氣氣地請別人提供一下方便,從來沒被拒絕過。但如果你用那種「喂,讓個座唄!」「給我看下行李。」「快送我去醫院。」只要對方是正常人,那必定會拒絕你,因為你連個「請」「能不能」都不會說。

所以聽到很多人說,現在的人真冷漠,連個位置都不肯讓,連個小忙都不肯幫,請審視一下自己的態度,是讓人想幫你呢還是想抽你?

如果你不尊重別人,人家拒絕你是理所當然的,又不是爸媽,得無條件地忍受著你的頤指氣使。真的誠懇客氣地提出請求時,被拒絕的機率是很小的,除非你真的遇到極品。

2

很久以前,久到什麼時候我已經忘了。有一天,我正美美地聽著音樂泡澡,先生的電話催命一樣地響起,一接起,他在那頭心急火燎地說:「寶貝,趕緊準備一下,今天晚上和我去赴李會長的約,你動作快點,我半小時後過來接你。」

我忍不住皺眉道:「我昨天不是已經告訴你我不參加了嗎?你也已經答應了啊!」

電話那頭有一瞬間的停頓:「我知道,可是李會長聽說你也在,他希望你也來啊!」

我繼續問:「那你告訴他我會去了嗎?」

他說那倒沒有,於是,我很乾脆地說:「我不去,你自己找個理由跟他說我正在跟別人聚會吧!」

他聽我這樣說,有點不高興:「你明明就沒約,你是不是故意的啊?」

我聽他這樣質問,也有點不高興了:「首先,你都沒問過我現在在幹嗎,有沒有事,方不方便,就直接替我做主了,這樣是尊重我嗎?難道我的時間就是24小時配合你的嗎,我又不是你下屬?其次,你若不經過我同意就隨便替我做主就應該想到會有被拒絕的可能。再次,如果現在我突然打電話給你說,我的某某想見你,你半小時之後出現,你什麼感覺?」

當時他恨恨地掛了電話。我繼續沒心沒肺地聽音樂泡澡。

可以說當時我也挺敏感的,由於我和他的經濟能力相差懸殊,社會地位也不等同,我就更在意他是不是尊重我這一點。

後來,他和我聊天的時候,反省了自己的做法,他說這件事他確實有點大男子主義了,被我拒絕,算是給了他一個提醒。

有一次和朋友說起這件事,她說:「你呀,你就不怕他生氣,不在乎他的面子嗎?」

我在乎啊,在乎的不要不要的,可是我當時想的是如果我默認了他這種不尊重我的做法,那麼以後這樣的事件會時不時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他知道我會妥協,知道我會因為他的面子放棄自己的尊嚴,那麼,他何必還要尊重我呢?我自己都不尊重自己了。

好在先生是個非常懂得自省的人,從那以後,但凡和我有關係的事,他都會事先和我商量,而我也會儘量配合他,這算是我們磨合期間的一件小事吧!

3

前不久朋友夫妻吵架得很厲害,因為男人私自給了父母一萬塊錢。老婆知道後大為生氣,兩個人從吵架幾乎鬧到離婚。

男人很是鬱悶,跟我先生抱怨說:「這女人真是小氣,不講道理,我給我自己的父母錢有錯嗎?他們把我生下來,養這麼大,這份辛苦是多少錢都抵不了的,作為兒子,我理當孝順他們,結果這個女人就大發雷霆,她還跟我說要離婚,誰怕誰啊,這麼不通情理,沒有孝心的女人,我也是過夠了。」

但他的老婆是這樣對我說的:「晚情,我真不是一個小氣的女人,我也不是特別在意這一萬塊錢,但我就是特別受不了他這種偷偷給錢的做法,他就不能跟我商量一下嗎?難道我不是他老婆嗎?」

我們當然不希望他們因為這點事就離婚,就把女人的感受轉告給他,他一聽,嗤之以鼻:「告訴她?去年我朋友要借三萬塊錢,我就跟她商量了,結果她呢?一口拒絕,所以我現在也懶得跟她商量了,直接就做了,她能拿我怎麼樣?」

後來,我聽他老婆說,那個問他借三萬塊的朋友,之前兩次的三千和五千還沒還,當然要拒絕了,但公婆和朋友不同,只要跟她好好商量,她不會拒絕的。

說實話,我不覺得老婆錯了,反而覺得這個男人很有問題。一次被拒絕,就可以不尊重對方嗎?

經常聽到很多男人控訴老婆對自己的父母不好。但是也聽很多老婆說過:其實真的不介意老公去跟公婆盡孝,但老公經常自說自話地就做了,所以就非常生氣,和錢沒關係,和愛有關係。嫁給一個男人,就是希望得到對方的尊重和愛護,但在男人這樣的做法裡,總覺得自己是個外人,還是個壞人。

尊重的力量是無窮的,它起碼可以解決90%的矛盾,當你對另一個人付出尊重時,你會發現對方變得特別好說話,特別可愛,特別通情達理。

4

我有一位朋友是不打不相識的。

三年前,她第一次到我家裡來,我帶她參觀。都是女人,她對其他地方都沒興趣,就喜歡參觀我的更衣室。不得不承認,女人都喜歡敗家,無論有錢沒錢,就喜歡不斷買衣服,直到家裡塞不下,還要繼續買,我也不例外。在買衣服這件事上,我基本上沒什麼理智,喜歡就買,買來不喜歡就塞到角落裡。

她指著其中一個柜子問我:「這些衣服好像都沒怎麼見你穿過啊!」

那個柜子里我放著一些曾經很喜歡,但現在已經不適合穿了的衣服,算是我歲月的一個見證吧!雖然很喜歡,但因為喜歡買衣服,所以上身的次數不多,很多跟新的一樣。

我說:「以前經常穿,現在不穿了。」

她立刻說:「那太浪費了,之前還有人問我有沒有不要的衣服,捐出來給山區呢,我看看還有沒有那人的聯繫方式,我讓她跟你聯繫一下。」

我當時就一臉黑線,冷冷地說:「我沒有想過要捐這些衣服。」

她說:「你反正不穿了,放著也是放著,我給你捐過去,還幫你騰地方了呢!」

我在心裡說:那我可就謝謝你……全家了……

因為那次事件,彼此挺不愉快,就淡了往來,因為我真的不喜歡別人隨便處置我的東西,因為,那是我的東西。

大概在去年,我們又見面了,她說:「我一直想跟你道個歉呢!這幾年來,我經常碰到喜歡用道德綁架我的人,我才知道我當時的行為有多討厭啊!」

於是,我們又恢復了交往。必須得說,我這位朋友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我們沒聯繫的這幾年裡,她一直都在做義工。

這一次,她對我說:「親愛的,做義工會讓自己的內心特別充實,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和興趣和我一起去呢?」

我問了下內容,就是每個月去一家福利園,那裡收容了不少有殘疾的孩子,給他們講故事,陪他們一起玩,節假日的時候買禮物送給他們。

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我很愉快地答應了。

第一次我拒絕她,是因為她不問我的意願就要直接處置我的東西,所以我很不高興,就算原本願意也變不願意了。第二次,我答應得很愉快,是因為她尊重了我,現在我們已經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這就是尊重的力量。

當你覺得這個世界太冷漠,每個人都拒絕你,你應該反省一下自己的方式和態度有沒有問題,是不是讓人反感了。我們不說請求幫助需要低聲下氣,但是起碼的尊重應該有吧?

當你覺得別人太沒愛心,你應該仔細思考一下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如果別人要你做同樣的事你會不會答應?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請不要開口,不為難別人,不去給別人拒絕你的機會,那是你自己對自己的尊重。

與善良相比,這個世界上更缺尊重。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必定在這個世界上寸步難行,還是那句話:全天下的人又不是你爹媽,沒必要慣你那臭毛病。

我們也要學會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時間,尊重自己的空間,尊重自己的人格。如果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麼,其他人必定踐踏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