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果你沒瞎,就不要通過別人的嘴巴認識我

01

我大學時十分不願在學校洗澡,有一種內心的偶像情節,很怕被誰叫一聲學姐,卻看見躶體的我在洗澡堂中正賣力氣的被搓澡,再加上年輕任性,在胸上紋了一處紋身,就更加不願意被別人盯著看來看去。

於是在校外的一家會所辦了一張水療卡,單獨一次的價格是校內的60倍,但是環境私密,還會有精油和按摩。在我來看這是一件極小的事,直到畢業後才聽同學說道,原來上學時,同學竟然傳我從不洗澡!

我啞然失笑,這是什麼鬼謠言?太誇張了,可同學一副認真的樣子告訴我,當時傳的言辭鑿造,這就像是一枚氣音的炸彈,迅速的傳遍了全專業,只有我自己不知道而已。她們曾反覆探討過真假,到最後也覺得無處判斷,又不好意思來與我求證,現在畢業許久,才好意思提起。

可有誰知道呢?我在那家女子水療會所的會員卡里,還剩下很多存錢沒再來得及去過呢。

此時我才懂得,原來誹謗從不需要憑證和依據,憑空而來的如此堂而皇之。

02

我有一位朋友已經37歲,依舊孑然一身,外界對他的評價是圓滑,狡詐,好色,為人十分不堪。因此每每有同桌聚餐的機會,我總是能與其避免交談,就趕快避免。

可後來一點小事,必須要進行溝通且是長期的接觸。我才發現,他很會照顧朋友,並且沒有任何越舉的行為。為人也很謙和,與你談笑風生總能很好的接過下一句話,從不尷尬。

我產生了巨大的好奇感,便仔細觀察他許久,才終於確定,他也許並不像外界傳聞般那樣。後來逐漸熟悉,成了關係不錯的朋友,一次酒後,我委婉的提醒他,外界傳聞也許略有誤會,他應該適當解釋一下。

他卻反問我:“你能這樣同我講,說明你沒有那樣定位我,為什麼你成為了我的朋友?”我脫口而出:“因為我自己有接觸到啊,自己都看到了你是什麼樣的為人,幹嘛還要聽別人講。”他大笑起來說:“對呀,那么別人又沒瞎,為什麼他們不能自己看到我是什麼樣,而偏偏要通過別人的嘴巴了解我。”

此時我才知道,原來被誹謗從不需要辯駁和解釋,就該不放心上的坦然處之。

03

事實上,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的嘴裡的你是多少個版本,一件簡單的事情,通過多少人繞了一圈會變得多么面目全非。你也永遠不知道,別人為了維護誰或隱藏某些真相將如何詆毀你,諷刺你,杜撰你的故事。還有那些喜歡湊熱鬧,講八卦的看熱鬧者,又為了增加故事的可讀性,散播了多少不切實際的閒話。

你聽說某位年紀輕輕的單親母親,便確定她為人放蕩才會有此下場,卻不知也許她受過怎樣的情感創傷,卻依舊捨不得這一條生命,選擇獨自撫養。

你聽說某位大腹便便的富商在公共場合大聲嘻哈,便認定他素質底下才會這般喧譁,卻不知也許他年輕有過耳疾,聲音太小,根本無法正常交談說話。

你聽說某位牛肉小販兒因為多占了幾分零錢而兩樣放光,便肯定他貪圖小利,不值一提,卻不知也許他家中有臥病在床的母親和嗷嗷待補的幼嬰。

我們眼睛看到的,我都無法肯定是真的,更何況是通過別人聽說的。

如果你沒瞎,就請自己來了解我,不要通過別人的嘴巴認識我。

作者簡介:六陸,筆名小六,定居瀋陽,微博Ranee六,微信公眾號:S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