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你自己,不要刻意去取悅別人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的主權全部交給了別人,別人就不會珍惜,並且隨時有可能摧毀它。

我相信,每個人都痛恨過自己,時常有那么一瞬間,自己做出來的事情,說出來的話,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你是否也曾經有意無意地用“討好的語言”來討人喜歡過?

迎合別人的感覺,真不好!

其實,很多人都會犯這樣的錯,這是人之常情。

有很多女人,包括我自己,怕被人不喜歡、怕惹人閒話、怕別人看不起自己,於是會不惜一切地迎合別人,討人喜歡,連自己的防線都可以不顧。

一味希望得到別人喜歡、追求肯定的人,會覺得築一道守得住的自我圍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有一個朋友,在外企公司工作了兩年,眼看著周圍的同事都高升了,自己卻毫無動靜,就找到一家培訓公司要求學習管理技巧。培訓師聽了她的講述後,首先安排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課:讓自己成為一個果敢的女人!

培訓師告訴她:她目前非常有必要先在自己的心中建築一道牆,這道牆是一條防線,在這道牆之內,她是安全的,她可以不必看別人的臉色,也不必戰戰兢兢、害怕得罪人。當然,這道牆還有抵擋閒言碎語的作用。

上完這堂課,她開始明白:

受歡迎是件好事,但不必要時時處處受歡迎。人人喜歡、人人愛,是誰都不可能做到的。

很快,這個女孩子的“那道牆”,就讓她的狀況發生了改變,當她第一次向冒犯自己的同事表示強硬態度的時候,弄得對方愕然不知所措。

從此,她在職場備受禮遇。她只管做好自己的事,不再為人際關係發愁。也因注意力集中,能力出眾,迅速升職。

這就是,“一堵牆造就好鄰居。”

想通過一味掏心,討好別人來獲得別人同樣的回報是很難的。所以我們有必要扞衛自己內心的空間,拿捏“硬”與“軟”的尺度。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的主權全權交給了別人,別人就不會珍惜,並且隨時有可能摧毀它。

所以,請不要太介意別人對自己的好惡。

夸也好,貶也好,無所謂,看開些。請記住以下三點原則:

1、你有說“不”的權利。

2、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3、你有保持沉默的權利。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必修的課題。從現在開始,我們都要開始好好修煉自己。(《一人相處,不曾孤獨》)

作者簡介:韓梅梅,80後知名暢銷作家。走過很多地方,做過很多事情。我行我素,相信愛情。著有《遇見一些人,流淚》系列、《趁一切還來得及》《永遠不要找別人要安全感》、《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系列。最新力作《一人相處,不曾孤獨》現已上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