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黃小平:人生的四個不等式

記得讀國小時,老師曾問過這樣一個問題:「是先有打雷還是先有閃電?」

「先有閃電。」學生們說,「因為每當打雷閃電時,總是先看到耀眼的閃電,後聽到隆隆的雷聲。」

「其實,打雷和閃電,是同時的。為什麼呢?因為光傳播的速度快,而聲音傳播的速度慢,所以我們也就先看到了閃電,然後才聽到了雷聲。」老師說,「同學們,這種現象說明了什麼呢?」

「說明看到的比聽到的快。」學生們說。

「看到的比聽到的快,這只是一種現象,透過這種現象,我們從中可以受到一點什麼啟發呢?」老師問,「這種現象是不是在告訴我們,聽到不等於看到,也就是說,我們親耳所聽到的東西,與我們親眼所看到的東西,不是等同的,是有差別的,如果光顧去聽,而不親眼去看,親身去實踐,那麼我們就會作出錯誤的判斷,說出失實的言詞。」

無論什麼時候,親耳聽到的東西,不等於你親眼看到。很多年過去後,我還不忘時時用這個道理來告誡自己。

我站在山腳下,看著山頂,問當地的一位村民:「從山腳到山頂,需要多長時間?」

「少說也得兩個小時吧。」村民說。

「兩個小時?怎麼可能呢?山不高,距離山頂也不遠。」我說。

「那是你看到的,而不是你走到的。」村民說。

果不其然,從山底登上山頂,我足足花了兩個多小時。當我在山頂的時候,我才真正明白那位村民話中的含義:看「到」與走「到」,永遠不是一回事,看「到」了,不等於走「到」了。

對於人生的目標,也是如此,我們用眼看「到」的,只是我們樹立的目標,只有用腳走「到」的,才能成為我們實現的目標。眼裡看到的目標是「直」的,而腳下走到的目標往往是「彎」的,因為上帝不會讓誰幸運到讓他一直走直路,其間的坎坷、挫折和障礙,不是我們能用眼所能看到的。

用眼看「到」,永遠不等於走「到」,看「到」,只是你視線到達的地方,只有走「到」,才能讓你真正實現目標、抵達目標。

跟所有的目標一樣,人生的目標不是看「到」的,不是用眼測量出來的,而是走「到」的,是用腳一步步丈量出來的。

一次,美國通用電器公司執行長傑克?韋爾奇應邀來我國講課,一些企業管理人員聽完課後,感到有些失望,便問:「你講的那些內容,我們也都知道,可為什麼我們之間的差距有那麼大呢?」傑克?韋爾奇聽後回答說:「那是因為你們是知道,而我是做到了,這就是我們的差別。」

是的,很多道理很簡單,很多道理我們都知道,但這些簡單易知的道理我們卻沒有去做到。比如,我們都知道「聚沙成塔」的道理,但我們卻常常忽視了那些成功的細沙,不願做細小的事情,自然也就無法構築起事業成功的高塔。再比如我們都清楚「水滴石穿」的道理,但我們卻缺少水滴那樣心繫一處的定力,三心二意,淺嘗輒止,結果總是在半途而廢中與成功失之交臂。

知道得再多,想得再好,如果不去做,不去行動,那永遠都不會有超越,永遠都只能在原地踏步。

正是行動,使人與人之間拉開了距離;正是行動,使人與人之間分出了高低;正是行動,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差別。

老師給學生們出了一道題:「岸上有五隻青蛙,它們眼前的池塘很美--綠綠的荷葉,粉紅的荷花,飄香的蓮子。這時,有四隻青蛙準備跳進池塘美美地暢遊一番。請問,岸上還有幾隻青蛙?」

「一隻。」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真的是一隻嗎?」老師問。「一隻!」學生們再次肯定地回答。

「可大家的答案是錯的,」老師說,「岸上仍有五隻青蛙。」還有五隻青蛙?學生們想不通了。

老師說,那四隻青蛙只是準備跳進池塘,只是它們的一個美好的想法,僅是心動而已,並沒有付諸行動。沒有行動,再心動、再美的想法也等於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