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把惡人關進「心裡的監牢」

昨天和一個朋友聊天,他看到報上提到某科技公司的一個「內鬼」,大膽到另開一家與原公司名字類似的新公司,卡在中間在收回扣,終於被抓到並起訴,朋友一嘆──「但在我們公司,老朱幹的事,遠比報上這件事誇張。」這個朋友說:「大家一直在找證據,但,至今,沒人抓得到他的把柄。」

這位「老朱」在他們公司,是一個相當囂張的傢伙,對下屬,什麼壞事都幹過,但因為善於「向上管理」,一直都沒有事。

「上周,老朱把帳賴在我頭上,又暗地裡給我一個拐子,」朋友說,「我吃悶虧,不敢聲張。」

我們聽了,都忍不住告訴這位朋友。

「唉,變態!」我們說,「趕快離開這家公司好了!」

有趣的是,朋友卻說:「不要。」

我們驚問:「為什麼不要?」

「因為,我想要看到老朱被抓起來的那天,就像報紙上寫的這事一樣!」朋友說。

我在心裡稱奇,竟然有人因為咽不下這口氣,甘受欺負留在原處,只為了「親自欣賞」這個惡人老朱最後的下場?

這時候,另一個學長卻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

「萬一,老朱永遠都沒被抓到呢?」

對啊,萬一永遠沒被抓到呢?你不就白等了,還被欺負、被賴帳、像一出永遠演不完的「半澤直樹」,永遠無法加倍奉還……

學長這時候一嘆,認真地告誡這朋友。

「告訴你,世上的人,乾的壞事太多了,並不是每種罪,都能被關進監牢。」學長說,「因此,身為上班族,最重要的修養,就是如何將一些人,關入所謂的『心裡的監牢』!」什麼叫「心裡的監牢」?

就是,把那個人在你心中「關起來」,讓你自己「看不到」。

今天在職場,有一個人真的用一些怪招,讓你非常慘,你又不能拿他怎麼樣,怎麼辦?你必須將他關進「心裡的監牢」,讓自己看不到。

就算他出現在你面前,直接傷害了你,你依然看不到他。

走不出去,繼續被傷害的是你。你可以慢慢忍耐,幻想有一天會有人懲罰他。但也可以立刻、今天、馬上將他關進「心裡的監牢」。

你的快樂、你的幸福,就在這一念之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