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用心,不要用心計

跟一位朋友的父親聊天,他竟然是一個結婚20多年沒跟妻子吵過架的男人,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很簡單:“只要在與對方的相處中,能夠做到用心,而不用心計就行了。”我點點頭,又問:“那用心和用心計有什麼區別呢?”他的回答,我認為很妙。

用心,不怕被對方識破,而用心計,不僅害怕對方識破,而且一旦被對方識破,你今後就是真心待他,他也會認為你是在對他用心計。

用心,可以讓對方信任你一輩子;用心計,只能讓對方相信你一陣子。

用心,是帶著情與愛來思考問題,是以儘可能有的善意與誠意來處理事情;用心計,則是用瞞與騙的方式來耍花招,是用說起來做起來很好聽很好看的方式,來包藏、隱藏自己並不美麗並不美好的思想與行為。

心與心總是相通的,心計與心計總是相剋的。

古人說,人心都是肉長的,彼此用心,才能做到血肉相連,生死與共。古人從來沒有說過人心是用心計長成的,用心計算計對方,是最可怕最可惡的人心不古。

彼此用心,就是在心與心之間鋪路搭橋;彼此用心計,就是在心與心之間埋陷阱。

夫妻之間的離心離德,往往就是從一方用心計開始的。善用心計的人,永遠享受不到心心相印的幸福,也永遠達不到以心換心的境界。

在任何情況下都用心,是對愛的自信,也是對愛的堅守。在這樣的人面前,心計用得越多,越顯出自己的渺小與醜陋,越不得人心。

許多喜歡玩心計的人,以為玩心計能顯示自己的聰明與高明,其實,那是最大的愚蠢與糊塗。在任何情況下都用心,那才是最高最大的智慧。

對這些話品味再三後我想,何止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同事之間、合作者之間都應該本著“用心,不要用心計”的原則來相處,這才是交往的大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