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于丹論語有感

讀于丹論語有感(一)

《論語》這部書,教給我們很多為人處世的方法,做人的規矩、道理,這些辦法通過於丹的白語化,用許多淺顯的故事,而變得懂俗易懂,看起來很樸素的語言,但在原則中透著一些變通,更簡單的說:它告訴我們的是為人處世的原則。

自古就有一部《論語》治天下之說,中國的統治者也有很多人用此治理天下,在今天這個日新月異,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現實生活中的處處不合時宜,讓每個人都難免會感到有缺憾事和不如意感,也許我們無力去改變事實,而通過《論語》的解讀,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之中的缺憾和苦難,如何在工作中把這種缺憾轉化為動力和力量,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實。人生百年,孰能無憾?人這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不如意的事情。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痛,還要儘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彌補這個遺憾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道德理想,《在論語》中孔子談理想時,並不認為志向越高遠就越好,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內心定力與信念。無論你的理想是大是小,實現所有理想的基礎,在於找到內心的真正感受,一個人的內心的感受永遠比他外在的業績更加重要。

我們都想要建立一個大的坐標,讓我們從自知之明去建立心靈的智慧,在我們每一天忙碌的間歇裡面,給自己一點點心靈的儀式,而不至於像個人格分裂的演員一樣不敢面對自己的內心,其實在今天這樣一個後工業文明的社會裡,于丹的論語讀後感所想傳遞出的是這樣一種溫柔的思想力量,淡定的、清明的理念,它鼓勵了我們對內心的關照,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的理想是有根的。

人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社會環境中朋友是最重要的,從你的朋友身上可以照見自己的影子,其實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朋友也如此,從身邊朋友的身上也可以直接的反映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好的朋友如一本好書,他可以打開整個你的世界,讓你接觸到外面的精彩。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你只要觀察他的社交圈子,就可以看到他自己的價值取向,朋友的好壞可以影響到你的人生。

無論是孔子的《論語》還是于丹的讀後感,都說做人的境界,君子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標準,君子的力量始於人格與內心。如果一個人在當今的社會中,反省自己的行為,而能夠不後悔、不愧疚,要使自己做過的每件事都禁得住推敲,實在是極不容易的事情。我們無法左右外在的世界,只有讓自己的內心選擇能力強大,明白如何取捨,一個人內心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對別人就會厚道一點,平時大家老說做人要厚道,厚道並不是窩囊,而是他可以包容和悲憫別人的過錯,可以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想問題,因此只有給予才會帶給你最終的歡愉,不是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嘛!做人無論成功與否,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才是君子之度。做一個最好的你自己,按照自己的社會定位,從身邊做起,讓自己成為內心完善的人。

論語是道德與智慧的凝結,它是一個循循善誘的教師,又是一個正直、坦率、寬容的友人,由它可以映射著我們的道德情操、品性修養的鏡子,讓我們在生活中找準自己的方向。我想無論是古賢聖人還是于丹所想表達的意義在於,以簡約的語言點出人生大道,讓後世的子孫一一去實踐,讓那種古典的精神力量在現代的規則下融合成為一種有效的成分,讓我們每一個人真正建立起有效率、有價值的人生,這大概就是《于丹論語讀後感》所給予我們的終極意義吧!

讀于丹論語有感(二)

《于丹的<論語>心得》,粗讀了一遍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于丹教授講得太好了!也感嘆領導的先知。曾經粗略地讀過《論語》,但總是懵懵懂懂,不勝其意,在我的心目中,孔子是一位離我們很遙遠的古代聖賢,《論語》猶如高山上的一棵勁松高不可攀,只可仰望而不可觸及。而今聽了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看了她對《論語》的解讀,有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她用通俗的語言將這種樸素的哲學以生活的事例展現給觀眾,有一種心靈的觸動。她把一般人很難讀懂的《論語》通過心得的方式來解讀,她帶我們超越時空,把一位兩千年前的聖人引領到了眾人眼前與今人對話。孔子沒有聖賢的架勢,樸素、平和、平易近人,時時傳遞一種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她把深奧的道理講得淺顯易懂,真正走進了我們的心裡。她說:孔子只有溫度,沒有色彩。

《論語》所記載的,是孔夫子從生活中演繹出來的為人處世的經驗和他對弟子的教導。這部曾經統治中國社會思想兩千多年的儒家經典,今天仍然能為我們現代人構建和諧社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提供一份溫馨的勸導。

于丹教授從天地人之道、心靈之道、處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七個方面,為大家講述她解讀《論語》的心得,教我們學會了怎樣做人,給我們的生命之旅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看了于丹教授分析《論語--處世之道》,從中明白了許多道理。于丹教授講任何事情都是有尺度的。我們做事情也要講究分寸,做到什麼程度要需要分析明白。我們做的什麼事情不一定分好壞,是分時間的,什麼時候做對,做不對,應該分為不同的場合。可能同是一件事情這個時候做就不應該,換個時間做就對了。她講「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用耿直和磊落的原則面對一切。在偉大的宇宙空間,人生僅僅是流星般的閃光,在無限的河流里,人生僅僅是微笑又微笑的波浪。所以說人生有限,我們要把握有限的情感。

其實《論語》告訴我們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的。

《論語》的真諦,就是要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的那種快樂的生活。()即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個人坐標。我們現代人太需要心靈快樂的生活了。于丹教授在這個時侯給我們解讀《論語》,無疑是給我們這些在塵世忙碌奔波的人們送來的一碗碗心靈雞湯。

宋朝開國宰相趙普標榜說以半部《論語》治天下。于丹教授對現代人說半部《論語》可修身養性。

于丹教授《論語》心得用最樸素語言,講述了兩千五百年多年前孔夫子和人們說過的最簡單的道理:人是值得敬重的,人又是應該自重的。

我們努力創建和諧社會,而真正和諧是什麼呢?我們今天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讓世界充滿愛,這是《論語》對我們現代人的啟發。

人人都想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幸福快樂只是一種感覺,與貧富無關,同內心相連。我們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內心的太少。我們人應該隨時避免心靈資源的浪費。人不能被自己欺騙了,如果自己都要去欺騙自己的話,那還能相信誰了呢?人的行為要有分寸。做什麼事情都要懂得適度。做事情也不用過於密集。于丹教授講了「豪豬的哲學」,彼此不傷害又能保持溫暖。與領導、朋友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距離產生美。當然,這並不是疏遠朋友,當朋友有需要的時候,一定是能幫上忙的一定幫。交友原則第一,要自尊。自尊就是自己看得起自己,悅納自己。我們說交結朋友要尊重朋友,不尊重人是不可能結為朋友的,朋友需要互相尊重。但是,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第二,要自律。自律就是善於約束、控制自己,該說的該做的大膽去說去做,不該說不該做的堅決不說不做。現在同學之間,將來人際之間的交往既是相互的,又是平等的,不能單憑一方的主觀願望行事。第三,要大度。大度就是寬容,落落大方,不計較雞毛蒜皮的小事,能容人。交朋友是需要付出的,付出提真誠的情感,而寬容大度正是這一情感的核心。

你寬容一點,其實給自己留下了一片海闊天空。

社會競爭越激烈,越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更要調整好與他人的關係,遇事要拿得起放得下。

關愛別人,就是仁慈;了解別人,就是智慧。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論語》與我們可謂是一碗溫暖、甜美的心靈雞湯。它告訴大家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最樸實的真理,「就像太陽每天從東邊升起;就像春天要播種,秋天要收穫一樣。」它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生活。那麼,快樂的秘笈是什麼呢?子曰:「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在孔子看來,一個人很貧賤,但他不像富人諂媚;一個人很富貴,但他不傲氣凌人,這樣還不夠,還要有一個更高的境界,就是:一個人不僅安於貧賤,不僅不諂媚求人,而且內心要有一種清亮的歡樂,這種歡快不會被貧困的生活所剝奪,這樣才是心靈的歡樂。又因為「我們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內心太少」,所以每個人的一生中又難免有缺憾和痛苦,如何以平和的心對待它,這是《論語》的精華之一,它讓人明白: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缺憾與痛苦,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愁腸百結或淚流滿面,這樣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更加重了你的痛苦,嚴重影響了你的生活質量,它的後果就如同詩哲泰戈爾所說:「如果你錯過了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面對痛苦要拿得起,放得下,靠你頑強的毅力與堅強的心去自救,除了你自己,誰也救不了你!人生如水,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放下了痛苦還要學會寬容與善待。子曰:「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奉勸眾人,用你的率直,用你的耿介,用你的磊落坦然的面對與原諒有負與你或背棄你的人。不要追求不應屬於你的東西,否則傷痛的終會是你自己的心。是啊!人活一世,草活一秋,能夠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過一生,這是每個人心中的夢。雨果說過:「比海洋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心靈。」但如果我們的心靈總是被自私、貪婪、卑鄙、懶惰所籠罩,不論我們富甲天下或是位極至尊;也不可能求得快樂。但如果我們的心靈能不斷得到善良、堅韌、頑強、刻苦、純樸之泉的灌溉,不論我們一貧如洗或者位卑如蟻,同樣可以獲得快樂的每一天!

所謂「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的思想、睿理貫串著我們生命、生活的全部,以黎明的弱智,窮盡一生也不能解讀一、二。對於我,能夠學一個字,明一道理就足夠我享用一輩子了。

于丹教授的精闢講解和深刻的體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啟發,讓我明白了做人要:踏踏實實地做人、認認真真地工作、以誠相待地交友;學會放棄、學會捨得、學會寬容、學會立志等等,這樣,會使我們自己變得完美、強大,才會更容易地接近成功,才會享受生活的美滿與幸福。以後一定要再細細品味幾遍,相信一遍會有一遍的收穫!

孔子的《論語》穿越滄桑,傳遞到了今天,讓我們現代人仍然得到溫暖,而他們在千古之前,緘默微笑著,注視著,看我們現代人仍然在他們的言論中受益。

就用於丹教授的話來結束這支離破碎的文字、飄忽不定的思緒吧:

「道不遠人,讓我們在聖賢的光芒下學習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