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徽因傳讀後感

不知是因為喜歡春天而喜歡花,還是因為喜歡花而喜歡春天,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了春天,喜歡上了花開,喜歡陽光溫暖,喜歡微風拂面,喜歡柳枝的婀娜,喜歡百花的嬌艷,喜歡身處春天的那種心境,清新、明亮。

喜歡春天自然喜歡如人間四月天一般的女子林徽因,她最愛白蓮,而她也如白蓮一樣純淨優雅。我總覺得民國時期的奇女子都有一種獨特的美,處於新舊交替的年代,既有傳統的古典美又有新時代女性的現代美。我想這和時勢造英雄的道理是一樣的,正是這樣一個特殊的時期造就了這樣一些傳奇女子,如林徽因如陸小曼如張愛玲……與林徽因關聯最多的就是陸小曼和張幼儀了,因為一場康橋之戀,因為一個徐志摩。林徽音被比作白蓮,那麼陸小曼就是一朵紅玫瑰,張幼儀就是那院子裡的月季。

徐志摩和林徽因因一場康橋之戀成了世人眼中的才子佳人,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出國留學一起研究古建築,演繹了一段細水長流的愛情,金岳霖為了林徽因終身未娶。我既為沒有結果的康橋之戀感到遺憾又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我想林徽因是愛徐志摩的,選擇離開或許是因為太理智,她不想徐志摩為她拋妻棄子,或者是太懦弱承擔不起這樣的愛情。她自己的解釋是愛的不夠多,我是不太相信的,如她所說的話,那她又怎會在病痛中和徐志摩通信,人生病的時候是最脆弱的,會回到生命最初的狀態,我想她的內心一定是有一片寂寞的地方只有徐志摩可以安慰。徐志摩死後她將一片飛機碎片常掛在自己房中,也許只有徐志摩才是她真正的知己。之所以說是因為愛的不夠多,這種心理或許可以用弗洛尹德的自我防禦機制來解釋,即自我運用心裡策略來保護自己避開日常生活中的種種衝突,其中一個形式就是合理化作用,通過歪曲現實來為自己開脫從而保護自尊心,而不愛就是她為自己的離開最合理的解釋。

林徽因曾說:「徐志摩當時愛的不是真正的林徽因,而是他用詩人的浪漫情懷想像出來的林徽因,而我並不是他心中所想的那樣一個人」。不管是否如她所說,我都覺得他們沒有在一起是最好的結局。林徽因嚮往的是人間煙火,最平常的生活,而徐志摩追求的是浪漫的愛情,這樣的愛情是經不起油鹽醬醋的。這樣的結局也算是彼此成全,成全了林徽因和梁思成的細水長流,成全了徐志摩永遠的浪漫情懷,就好像一朵花開到最好的時候被拍成了照片定格成了永遠。

有時候喜歡一個人是因為她做了別人想做卻不敢做的事,就像陸小曼對徐志摩那極致的波瀾壯闊的愛。為了他和王庚離婚並打掉自己的孩子,雖然他們沒有好的結局,不被世人所接受,但我對她是敬佩的,敬佩一個女子有這樣的勇氣,這樣的愛是不能用對錯來衡量的。

相對於徐志摩對林徽因的溫柔,對陸小曼的寵愛,他對張幼儀是那樣的絕情,張幼儀為他無悔的養育孩子照顧公婆,而他對她連最基本的憐憫之心都沒有,一個傳統的女性獨自出國,語言不通沒有親人,要面對多麼大的困難,而他對她卻是不管不問。但張幼儀是大度的,即使公婆是向著她的,面對離婚她還是選擇了給他自由。面對這樣的境遇,她沒有沉淪而是活出了全新的自己。我想這種大度也是源自於愛,一種安靜的愛。

所以我把張幼儀比作院子裡的月季,把陸小曼比作玫瑰,一種代表家庭一種代表愛情,作為一個浪漫的詩人,徐志摩沒有承擔他作為丈夫和父親應承擔責任,他追求的是愛情。

林徽因死後,梁思成又娶了他的學生林洙,而金岳霖為了她終身未娶。據說有一天金岳霖把以往的老朋友都請到了北京飯店,之前沒有說原因,去的人也不知道是為何,待飯吃到一半時,金岳霖站起來說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此時的金岳霖已是一個老者,他對她情深至此,此時的林徽因是最讓我羨慕的,這樣的愛也是最讓人感動的。

原來愛有很多種,有的愛的清澈,有的愛的熱烈,有的愛的平和……

和朋友在一起看到漂亮的女生我有時會說看那個女生長得多麼好看,如果朋友說長得好人不一定好,我就會開玩笑的說要是她人也好呢。其實就是有這麼一些人擁有著讓別人羨慕的一切。林徽因就是其中的一個,好的家世,好的教養,好的容貌,好的性情,有詩意的才情還有許多男人都比不上的事業。

一個人的性情是和她的童年有很大的關係的,林徽因有一個優秀的父親還有一個平凡的不得公婆和丈夫喜愛的母親,所以她的童年應該是不那麼快樂的,從小便學會了在母親面前做一個聽話的女兒,在父親面前做一個懂事聰慧的女兒,所以她應該從小就是一個有主見的人,一個比同齡人成熟的要強的人。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她對待愛情那麼的理智,她的一生為什麼順利的沒有太多的塗塗改改。她的要強更多的是體現在對建築事業的熱情上,病痛也無法讓她停下腳步,參與國徽的設計更是無限的榮耀,這樣一個秀外慧中的女子是很難不被人喜歡的。她既是詩人也是建築師,但她最高的成就是在建築事業上,所以她的墓碑上寫的是建築師林徽因之墓,我覺得這是她和張愛玲、三毛、蕭紅她們最不同的地方,在我看來也是優於她們的地方,她不僅會寫作,她還有自己熱愛並執著的事業。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這是金岳霖為她寫的輓聯,寫得多麼的適合她,多麼的美,正對著她的詩「我說你是人間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林徽因傳讀後感(三)

終於看完了這本書,心裡不知道是何許的感覺,只知道美美的,帶有詩一般的韻味,就像林徽因,總是給人以清潔、美好的感覺…

只看林徽因的詩,我們知道她是溫柔的,出身於官宦世家的她應該是身居豪宅,不問世事的大家閨秀,然而進一步了解她之後,我們會發現,她雖然有著詩意的人生,她卻不喜歡一個人的獨處,煮一壺香茗,約3、5個好友,一起夜下話談,談人生談理想談事業談詩詞歌賦或許才投她意,但是對事業極度熱忱的她卻很少有這樣的時間,只有在香山養病的那4年,才可以這麼愜意的生活,但是病情稍微有些好轉,她就立即投入到自己喜愛的建築事業中去,喜歡一個人,沒有什麼原因,只是因為喜歡,就像她喜歡古建築一樣,沒有其他的原因,無關風月,只是喜歡,故以她的才華,完全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有一番作為,創造一番輝煌!

每個人都是過客,緣起緣滅都是前世今生早就註定的,今生我們擦肩而過,來世或許就會有那一次回眸。不需要刻意的去記住誰,也不需要刻意的去忘記誰,前世的債今世會來償還,今世未了的情來世可以再續。但是誰又能知道,到底有沒有那奈何橋,前世今生,我們在乎的那個人,來世是否還可以記得或者會忘記!

林徽因在16歲的時候遇到了24歲的徐志摩,她在情竇初開的年紀遇到了風華正茂的他,在劍橋之上,兩個生來就帶著詩意的他們怎麼可能不擦出火花,這或許早就註定了。林徽因是理智的,任何時候她都不會讓自己尷尬,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軟弱,所以當她發現自己擺脫不了徐志摩的妻子張幼儀的陰影的時候,她斷然的選擇了離開,沒有告別,就像徐志摩的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徐志摩知道林徽因的離開是為了什麼,因為他懂她…後來徐絕情的與張幼儀離了婚,本以為這樣林徽因就可以接受孑然一身的他,與他相依相守,但是他不知道林徽因是驕傲的,她同大部分女人一樣,在浪漫的愛情與安穩的生活面前,她最終選擇了梁思成給的安穩的、真實的生活,即使心裡深愛著那浪漫,也只能是藏於心底,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慢慢回味…

也許只有林徽因才有這樣的魅力,才能讓多情的徐志摩掛念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一生,金岳霖守護一生。即使後來徐志摩愛上了陸小曼,他心裡也永遠有著林徽因的一席之地;「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林徽因沮喪的說,梁思成第二天告訴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他用實際行動寵愛了她一生;金岳霖,我不知道從何說起,終身未娶,只為愛她,他永遠都是她的鄰里好友,他會隨著她的居所的變更而變更,一生守護,無怨無悔。徐志摩是多情的,他不止有張幼儀、林徽因、陸小曼三個女人,還有凌叔華,雖然最愛的只有林徽因和陸小曼;梁思成縱然是寵愛了林徽因一生,但是在她逝世幾年之後,他還是娶了自己的學生林洙;只有金岳霖是鍾情的,終身未娶,即使在林徽因去世之後,還記得她的生日,靠以前的回憶度過餘生。感情的事我們總是說不清楚,沒有誰對誰錯,我們只是羨慕林徽因傳奇的一生,感動金岳霖的痴情。

林徽因是美麗的,是智慧的,縱然是病魔纏身,仍然寫了很多詩詞並為中國的建築史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而且還參與了國徽的設計,了解這樣一個美麗的女子總會讓我們感慨萬千,深思千萬。她的生命只有51年,對於現在人來說,這個時間並不長,但是對林徽因來講,51年剛剛好,不長不短,她在有限的51年裡做了自己該做的,奉獻了自己該奉獻的,沒有大起大落,亦沒有大喜大悲,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留下了溫暖…

或許真的是有緣分這一說,她寫了人間四月天亦在人間四月悄然離去…

林徽因傳讀後感(四)

人生在世,人事之外,每個人內心深處總會迷戀一些物件或情事,也許是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首曲、一簾夢……

時光微涼,那一場遠去的往事被春水浸泡,秋風吹拂,早已洗去鉛華,清絕明淨。以為歷經人生匆匆聚散,嘗過塵世種種煙火,便應該承擔歲月帶給我們的滄桑。可似水流年分明安然無恙,山石草木依舊毫髮無傷。

林徽因,生於一百一十年前杭州城蓮花盛放的夏季,一個溫柔聰慧的女子。她出生於官宦世家,其祖父考中進士,歷官浙江金華、孝豐等地;其祖母典雅高貴,是一位端莊賢淑的美麗女子;其父林長民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擅詩文、工書法。林徽因身上沿襲了他們儒雅優秀的血統,所以一生擁有斐然才情與絕代容貌。也許這一切只是偶然不是必然,但她註定會成為那個風雲時代的傾城才女。一座原本就韻味天然的城,被秋月春風的情懷滋養,又被詩酒年華的故事填滿。這座詩意含蓄的城,因為她的到來從此更加風姿萬種。

一個女子,究竟要以何種姿態行走於世間,才可以做到不被人忘記?一個男子愛一個女子,愛的是她青春的朝氣,是她美麗的容顏,是她獨有的聰慧。多少人會愛上歲月留在她臉上的印記?愛上她那顆被生活宰割得累累傷痕的心?林徽因似乎做到了,徐志摩為她徜徉在康橋,深情地等待一場舊夢可以歸來;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為完成使命而相約白頭;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痴心不改地守候一世。我不得不承認,林徽因是一個可以令春風失色,令百花換顏的女子,仿佛只有她可以在滔滔不盡的塵世里淡定自若,可以令徐志摩為她寫下最美麗的詩篇,令梁思成和金岳霖兩位才華橫溢的男子相安無事地甘於為她守護一生。都說人如其人、其性、其心,讀她的文字,永遠都沒有疼痛之感,永遠都是那般清新美好。一首《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好似她如蓮的一生,純淨、柔美、優雅。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世間許多女子都有過這份安靜素然的優雅,也曾令人心動,讓人有一種不敢輕觸的美好。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她們慢慢地學會了揮霍光陰,浸泡在紅塵的染缸里,誰還能做到純粹如一?都說只有百味皆嘗,方不負這僅有的一次人生。我們應該把所有繁複的過程,都當做是簡單回歸,把一切凡塵的榮辱,當作是雲煙過眼。

她,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女詩人,是一名馳名中外的女建築學家,也是清華大學建築系的一級教授……雖身患肺部重疾,卻仍以弱小身軀帶病設計國徽,並最終以布局嚴謹,構圖莊重而中選。1951年,她為了挽救瀕於停業的景泰藍傳統工藝,抱病與志同道合者深入工廠做調查研究,並設計了一批具有民族風格的新穎圖案,為「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蘇聯文化代表團」奉獻上景泰藍禮品,深受與會人員歡迎。次年,她和丈夫梁思成等人為我國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工作勞心勞力,嘔心瀝血。經與助手一起認真推敲,反覆研究,最終完成了須彌座的圖案設計……以上種種成就,無不讓我們眾平凡女子心生嫉妒,望塵莫及!

又是一年春草綠,院內蒼柳添新枝。世事紛繁,人生無常,人與人有緣相聚卻又匆匆離散。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別過。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如果可以,請讓我預支一段如蓮的時光,哪怕將來某一天要加倍償還。

這個雨季在何時停歇,我無從知曉。這個故事在哪裡結束,我亦無法預知。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林徽因傳讀後感(五)

偶然翻到林徽因轉,閱讀完,心裡不禁惆悵,她的評價非常多,有人說她是多情之人,破壞了徐志摩的婚姻,卻又與梁思成結為夫妻,還是負了金岳霖,讓他終生未娶,守護了她一身。有人說她對愛情的專一,她對徐志摩的愛情至死保留,念了一生?關於林徽因的愛情每個人理解不同,我並不是多愁善感之人,只是作者的文筆和主人翁頗感興趣,竟讓我有落淚的衝動,竟有些許羨慕,也有些許惋惜!

好奇竟然有這樣一位女子讓三個男人都為其傾情一生,尋找到她的照片,果然很美,由內而外的散發一股白蓮的幽靜,像水一樣的女子是如此的吸引人!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句話第一次是在哪兒看到的已經記不得有到底是誰的原創更加無從得知。相信如果這句話人心中都會出幾許暖意,像是對某個遠方故人的祝福,有好似對所愛之人的一聲溫和的叮嚀。仿佛只要對方幸福,那麼這個世界從此就不再下雨,只有晴天。

大家都在忘記自己的承諾,忘記了過往那一場有一場筵席。

誰一生沒有許下承諾,可是誰又能夠說自己承諾過的一定可以做到,路到盡頭的時候,又要怎麼還會去在意當年的選擇是對是錯。一程山水、一個路人、一段故事、離去之時,誰也不比必給誰交代,既是註定要分開,那麼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

人說,北上行囊,就是過客;放下包袱,就找到故鄉。其實每個人都明白,人生沒有絕對的安穩,既然我們都是過客,就該攜一顆從容淡泊的心,走過山重水複的流年,笑看風塵起落的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