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四)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四)

  第四件事,學會追問和反思,做一個清醒的高三人。

  做一個快樂的豬,還是做一個痛苦的人,這是一個問題。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我們都必須學會追問和反思。人的全部尊嚴,在於他的思想。沒有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一種人生。無論自己怎樣的一種努力,都必須在方向正確的前提下。方向正確,努力才有價值。

  有些學生,習慣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課就上課,有題就做題,一付隨遇而安的樣子。我們不僅要問:什麼,才是我內心真正想要的?聽從內心的呼喚,來自心靈的震撼,可以讓純粹的高三生活,變得更加滋潤。當高三的意志品質堅強的時侯,我們的心靈要變得更加柔軟。

  在高三的生活中,我們不能因為,「月亮走,我也走,月亮送我到橋頭」,也許月亮走的方向,和我走的方向是完全相反的一個方向。一個不知道方向的人,停頓也是一種進步。學會追問,就顯得很為必要,為什麼要上高三?我如何上高三?面對高三,我準備好了嗎?每當想起這個問題時,總有一種力量,震撼人心。

  在高三的征程中,不可能一馬平川,一路平坦,而溝溝坎坎、荊棘密布則是一個常態。每當我們前進一步,我們都要作短暫的停留,看一看來時的路,想一想未來的路,以及我們現在所處的一個位置。學會反思,就顯得更為重要。

  面對高三,我有怎樣的一種期待?影響我成績進步的最大障礙是什麼?這些障礙是有何種原因造成的?我你採取怎樣的措施,克服這些障礙?怎樣說明我已經克服了這些障礙?

  高三複習的過程中,是一個問題解決的過程。這個時候,我們不僅要問:我的問題是什麼?這個問題越具體、越明確、越詳細,就越有助於這個問題的解決。所以,我們還要進行追問,我的問題解決沒有?我們常常被一種高三的慣性所驅使,當我們想停留思考的時侯,也會被洶湧的人流裹挾我們前行。此時,我們要非常冷靜和清醒,認清好形勢,明確好方向,確定好問題,此時在上路也不遲。

  所以,高三的第四件事,學會與自己對話,通過追問與反思,使自己儘快成熟!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三)]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