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寄語:心靈的溫度決定人生的狀態

高三寄語:心靈的溫度決定人生的狀態

教授的一群學生要離開教授畢業了,最後一堂課,教授把他們帶到了實驗室。皓首白髮的教授說,這是我給你們上的最後一堂課了,這是一堂最簡單的試驗課,也是一堂最深奧的試驗課,我希望你們以後能永遠記住這最後一堂課。

教授說著,取出一個玻璃容器,又往容器里注入了半容器清水。教授把盛水的容器放進一旁的冰櫃說:“現在我們將它製冷。”過了一會兒,容器端出來了,容器里的水凝結成了一塊晶瑩剔透的冰塊。教授說,0℃以下,這些水就成了冰,冰是水的另一種形態,但水成了冰,它就不能流動了。比如南極極地的一些冰,它們呆在那裡幾千年幾萬年了,幾公里外的地方它們都不能去,更別說流向大海了,它們的全部世界就是它們立足之地的那丁點大地方,我們實在替這種水感到深深惋惜和悲哀啊。

“現在,我們來看水的第三種狀態。”教授邊說邊把盛凍的玻璃容器放到了酒精爐上,並點燃了熊熊的火焰。過了一會兒,冰漸漸融化了,後來被燒沸了,咕咕嘟嘟地翻騰出一縷縷乳白色的水蒸氣,在實驗室里靜靜地氤氳著、瀰漫著。

過了沒多久,容器里的水蒸發乾了。教授關掉酒精爐讓同學們一個個驗看玻璃容器說:“誰能說出那些水到哪兒去了呢?”學生們盯著教授,他們不明白這最後一堂課,學識淵博的教授為什麼給他們做這個最簡單的試驗呢?這是他們在國中,甚至在國小時都已經做過的試驗,它太簡單了,簡單得簡直讓大家誰都懶得去回答。

教授看著那些不願回答這個幼稚得有些可笑的問題的學生們說:“水哪裡去了,它們蒸發進空氣里,流進藍藍的遼闊無邊的天空里去了。”教授微微頓了一頓說:“你們可能都覺得這個試驗太簡單了,但是,”教授口氣一轉嚴肅地說,“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試驗!”

教授瞅一眼那些迷惑不解的學生說:“水有三種狀態,人生也有三種狀態,水的狀態是溫度決定的,人生的狀態也是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教授說,“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0℃以下,那么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世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么大;(傷感日誌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態,那么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他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他永遠離不開大地;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100℃的熾熱,那么他就會成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飛起來,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將和宇宙一樣大。”

教授微笑著望著他的學生們問:“明白這堂最簡單的試驗課了嗎?”

“不,這不是一堂簡單的試驗課!”他的學生們異口同聲地說。

“讓你們對人生、對生活的溫度最少保持在100℃,這樣你們的人生世界才能會最大。這就是我這堂試驗課的最終試驗結論。”教授微笑著說。

同學們嘩地鼓起了掌。他們記住了這最後的一堂試驗課,他們知道了心靈的溫度將會決定一個人的生活和一生。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0℃以下,那么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世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么大;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100℃的熾熱,那么他就會成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飛起來,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將和宇宙一樣大。

水是人生平靜的狀態,對人來說可以使人擁有一顆平常心;冰是人生的失落、灰心喪氣的狀態,會使人放棄努力、放棄理想;水蒸氣是人生充滿希望與激情、努力奮鬥、不怕困難與挫折,敢於挑戰時的狀態。使人產生積極向上的心態,努力奮鬥,才能最終有所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