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普通人離千萬富翁有多遠

我身邊有錢的人有兩個極端,一個是好的學校畢業,名企,高管,創業,成為高富帥。另外一種人是普通人,極其普通,普通到你看到他不會認為他有成為富翁的任何潛質。但是有個特點,就是莫名其妙找到了一個機會或者一個潛力的公司,堅(被)持(逼)做下去了,然後莫名其妙成了千萬富翁。

就我有限的經驗來看,排除那些天才,技術,商業天才。中國很多人在社會複雜的洪流中,命運基本上不是自己控制的。所以才有一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句話雷軍這種我們眼裡已經是天才的人也說過的。所以你說這些千萬富翁,又能強到哪裡去?

至於那些在這裡非要宣傳自己發現了什麼致富秘訣的人,我覺得要把他們的話反過來看。如果他們真有那種算命的神奇的本事,那也是不適合普通人的。

中國這塊神奇的土地上,幾十年來不停的在發生巨大的變化,物理變化,化學變化,技術變化,環境變化,各種變化,每種變化如同旋轉的渦流,掃蕩過去,富裕一批人,倒霉一批人。

所以,如果能在我們基本任命運擺布,可憐的生命中控制好自己的方向,一定是把自己毫不猶豫的送進那社會當下即將爆發的核彈震源,龍捲風即將刮過的地方。

facebookCOO桑德博格描述自己職業選擇時的經驗就是」坐上火箭「,和我說的也是一個意思,'我當時接到faceboo邀請時,還有一大堆別的offer,「我和當時剛剛上任的CEO艾里克·施密特見了面,給他看了我的列表。我說,「這份工作完全不和我的選擇標準。」他用手按住我的表格,看著我說:「不要犯傻。」極佳的職業忠告。然後他說,「(重要的是)坐上火箭」。

比如80年代的深圳,90年代的下海,00年代的網際網路,現在的行動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還有公司上市門檻急劇降低帶來的股權致富機會,只要你是一名好員工,老老實實在一個有潛力公司核心崗位乾5-8年,分配股權並不是大的難事。選擇地點,每個超級城市的機會肯定要多於二三線城市。

這些都是我們普通人能夠選擇的。還是我說的最容易辨認的機會,而不用說房地產等讓人後知後覺的發財機會。

再認真總結一下機會漩渦的形成,大概可以分為這幾種:體制的變革釋放的紅利;人口的變遷帶來的紅利;資源變現的紅利;技術的進步帶來的紅利;超級城市化帶來的紅利;消費趨勢的紅利;以及永遠在食物鏈上層的智商紅利:常青藤名校的校友圈子,BAT這種已經在食物鏈頂層的員工圈子是一股經久不息的漩渦。

這幾項都是極大的龍捲風漩渦,極大指的是能夠持續5-10年,批量製造幾萬幾十萬的富翁。當然還有隨之而來的各行各業小的漩渦,不同機會需要的風險、技能各有不同。看看你離千萬富翁多遠,檢查一下你所處的地方有沒有上面這些大的漩渦就可以了。普通人如果沒有運氣,不在這些機會漩渦的中心,恐怕即使更多的努力,最後結果也收效甚微。

認清機會的位置,有助於我們做正確的判斷。比如房地產行業,當你意識到中國的房地產問題重心不僅是城鎮化,而更重要的是超級城市化,你才會了解為什麼同樣用十年時間,投資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買房,而不是三四線城市買房,會獲得更多的增值;你可能在14年會意識到深圳房價原是被低估的。你也不會對北京房價降低再報不切實際的幻想(回頭思考真讓人感到吃驚和悲哀,這麼簡單的事實,居然沒有中國經濟學家給大眾講明白,也讓不少老百姓失去了買房的機會)。超級城市化是歷經幾十年時間可以批量製造幾十萬富翁的的歷程。那些對房產千萬心存鄙視的,大概都是剛出校門的毛頭小伙子,沒經過歲月殘酷的歷練。

可以預見未來技術的變化越來越加速,對傳統越來越缺乏耐心,而因此帶來的機會如同天女散花,現在剛剛綻放了第二圈,未來只會越來越分散,每個普通人會享有更多的機會。

因此如果不奢望自己成為賈伯斯,比爾蓋茨,巴菲特,創業也仍然適合大部分普通人,不要神話創業,開個店鋪,淘寶,都是創業。就我的觀察很多人創業完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並非人天生神力,性格多麼與眾不同,更多是自己行業的經驗積累技術積累,不必強求和焦慮,更不必自卑自己這輩子生不逢時。那些成功學所吹噓的成功人士的多少特點,大多是馬後炮,不過是為成功渲染上一些神秘的色彩,為一些偶然因素強加一些客觀原因,其實不然,世界離了誰都轉。

據說深圳現在每十個人就一個人是公司老闆,以色列每仟人就擁有一家公司。顯然,從這個數據來看,創業不是少數人的特權,和你所處的文化階段有關,也無關乎你的性格等等。而我相信,未來中國應該是每20個人就應該有一人是公司老闆,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你再普通沒有天賦,你至少稍微努力成為這20人中的之一應該不成問題吧?

最後就是我認同的讀書,通過讀書所結交的圈子,其實就是一個個充滿機會的漩渦,不用說,那些名校MBA圈子,北大清華的校友圈子,是氣場最大的漩渦。所以讀書上學是改變普通年輕人的最佳途經沒有之一,很多好的學校好的專業是走向財富的最佳路徑,如果你還足夠年輕,可以考慮去讀個國內外名牌大學的MBA。未來中國會有幾十萬的上市公司,董秘,金融理財,融資併購,這塊市場人才缺口依然巨大。進入好的基金私募,奮鬥十幾年,幾百萬上千萬都是不問題。

從邏輯上說,選擇代表你會有更多的機會,但不代表你會一定成為有錢人,因為,一般而言,同樣優秀的人也會做同樣的選擇,所以,你仍然面臨著殘酷的競爭和廝殺,意味著你同樣需要奮鬥,完善自我,不停提高對機會的把握,對專業技能的精通,以及最重要的是時間:需要多年如一日的耐心來積累自己的資源。我能說的就是這麼多,奮鬥吧騷年。如果你又普通又不奮鬥還喜歡提這種問題的,可真幫不了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