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富二代是如何秒殺普通人家孩子的?

杭州媒體報導,家教老師的年薪都過百萬了,那麼是誰不惜重金僱傭家教呢?那些老師說:成績越好的學生,越是找家教,而且讀很多門。那些特別拼的,反而是學校的尖子生。在這個拼爹拼媽的時代,寒門出貴子越來越難了。曾是《三聯生活周刊》《南方都市報》的專欄作者小象爸對此深有體會,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看完這篇文章,也許你會明白婚姻為什麼要門當戶對,階層這件事有多重要。但是並不說事情永遠沒法改變,逆襲也是可能的。

女兒在一所私立學校上學。沒多久,就被她同學的背景嚇到了。

爸爸,我那個同學有6個私人家教,連體育也有私教……

爸爸,我有個同學為了從寧波到杭州來的上學路上不浪費時間,家裡買了輛房車,好讓他在車上做作業,每次來回家教在車上給他補習……

我臉上冒出兩條汗線。這是讀書嗎?

富二代麼,不就是富二代,你可別跟他們學,你只管自己好好念書。我說。

那些不學習開著豪車撞在樹上的不都是富二代嗎。我暗想。

有一天,我到她寢室,看到一個女孩,穿著校服,滿頭大汗在拖寢室的地板。幹完後很專注地看書學習。我說,這個孩子真棒,你也要向她學習。女兒說,那個就是有6個家教的同學。

我後來慢慢地開始了解這些孩子,這些家庭背景優越的孩子常常學習更加努力,特長也更為豐富。他們能早早地看完原版的哈利波特,鋼琴等樂器水平達到非常高的水平。

他們普遍很陽光,待人接物大方,同時樂於參加各種社團活動,競爭意識更強。

當普通的孩子暑假在電腦前痛痛快快地玩遊戲時,這些孩子的父母帶著他們去參觀劍橋耶魯,告訴他們,這是你未來的目標。

當普通的孩子熱衷於討論誰是校花校草,這些孩子在模擬聯合國辯論,討論什麼是正義。

當普通的孩子的看著《快樂大本營》高興地在沙發上打著滾,這些孩子開始學習法語、西班牙語、德語,他們未來的競爭對手是全球最優秀的大學同學。

我小時候,父母就給我們講一個親戚父母都是農民,孩子卻上了重點大學的故事。最後當然要加一句:讀書最重要的就是靠自己。

這個故事我大概聽了十多年。

我不否認逆境成才的故事,但其實這個故事相當片面。你不能一切推給孩子,教育環境和教育方法才是第一位。

比爾·蓋茨成為首富當然離不開他的律師老爸和銀行家女兒的老媽。他讀的私立學校在1968年花了三千美金買了計算機終端設備。1968年,我們大多數孩子還只知道彈弓和泥巴,哪曉得什麼計算機。

前段時間,一個杭州高三女生被哈佛提前錄取成為新聞,不過普通人家的孩子只有羨慕的份,人家父母都是痲省理工畢業的,父親還是科技上市公司董事長,那女生從小就在美國參加夏令營,學習編程。

上世紀九十年代有本電影《新戀愛世紀》。

劇中黎明演一個普通白領Bill,帶著女友劉嘉玲演的Maggie去一家廉價餐飲店吃飯,飯店前排著長長的隊,Maggie不由抱怨男友太屌絲。Bill說,我一定會出人頭地的。Maggie冷冷地指著長長的隊伍說,這裡哪一個人不想出人頭地。

窮人的孩子出人頭地太難了。

高度的社會流動性意味著人們可以憑藉個人的才能取得成功,而不是依靠家庭的財富和關係取得成功。

然而不幸的是,本世紀初的大規模調查顯示,社會流動性早已經陷入枯竭。社會學家通過研究1970年到90年代末這段時期內,2749對美國父子的收入和職業後,發現社會地位的流動性已經僵化,這段時期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更傾向於維持父母的特權階層或社會弱勢群體的身份。

孩子的身份原來也在「遺傳」。

英國的學者也得出相同的結論。眼下在英國,私立學校學生上牛津和劍橋的比例是公立中學的13.47倍。從上世紀70年代起,英國政府就想法設法打破這種現象,比如加大對公立中學的投入,學校儘量錄取各種社會背景的學生,然而這些努力全部以失敗告終。

普通人不是不能逆襲,只是機會太小,所以才叫「逆襲」。

現在回到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富二代是如何秒殺普通孩子的?(聽起來真實殘酷,但事實就是如此)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社會學家安妮特·拉里奧所對美國12個家庭做了持續的跟蹤研究。她發現富有家庭和窮人家各自有一套培養孩子的體系。

富爸爸富媽媽們普遍讓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他們為孩子打聽老師、教練、隊友的情況。

貧窮家庭的孩子大多是和兄弟姐妹或小夥伴在外面愉快地玩耍。有個來自勞動階層的女孩卡蒂,她喜歡唱歌,放學後就到唱詩班唱歌。她的父母並沒有意識到在這方面培養她,他們認為:女兒只是在向別人展示一個「聰明伶俐」的自己,這只是卡蒂吸「引別人注意」的一種方式。所以他們就錯失了培養孩子突出才能的機會。

美國社會學家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這樣歸納道:

富爸爸富媽媽喜歡對孩子刨根究底,每一件事都要問清楚來龍去脈。他們希望孩子能夠拿出自己的威信,敢和父母頂嘴,能和別人談判,還能質疑成年人。

貧困家庭的父母則相反,他們常會向一些權威人士讓步,他們總是顯得服服帖帖,不能勇敢地站出來。

富爸爸富媽媽的教育方式稱為「協同培養」,其目的是積極地「培養並評估一個孩子的才能、觀念和技能」。窮人們遵循的是放任孩子「自然成長」的策略。

富人家的孩子早就開始領會到了「權利」的意義。而窮困家庭的小孩「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冷淡、缺乏信任和拘謹的」。他們不知道怎樣找到自己的路,或者說為了達到目的,他們不知道該怎樣「定製自我」。

喔,好吧,趕緊對照一下,差距就在這裡,如果我們能做到,孩子想必是可以逆襲的。

當然了,最後我還是想說,無論我們身處哪個階層,富或者窮,都不該放任孩子隨意發展,而應該根據孩子的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教育計畫。社會階層雖然僵化,但也未必一層不變。你瞧,剛才提到的《新戀愛世紀》中,Bill最後出人頭地,並找到了自己的所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