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羅振宇:窮人為什麼窮,富人又為什麼富?

什麼叫窮人思維?就是老是在存量里打主意,混得不好,就老覺得是富人剝削我,就跟富人對著幹,最好富人多繳稅,然後我們窮人多享受福利,這是左派的哲學。

右派的強者哲學不見得在道德和正義觀上立得住,但是有自己的道德觀,它認為如果自己窮,就應該想辦法去掙錢。

所以你判斷一個人是用窮人思維想問題還是用富人思維想問題,別聽他怎麼說,也別聽他說自己喜歡什麼—其實窮人和富人喜歡的東西差不多,都是金錢、美女、別墅、舒服的日子、和諧的環境—而是要聽他說他恨什麼和他怕什麼。比如說一個人的手機丟了,窮人思維的人會恨這個社會,會恨小偷,會恨政府—你們警察都是吃白飯的嗎?應該替我們把小偷管得好好的,我的手機才不會丟。

富人思維的人也恨,但他只恨自己—剛買的手機就丟了,我怎麼就那麼沒本事,我應該努力掙錢再買一部手機。然後,他就會想辦法掙錢了。這就是區別。

窮人思維的人怕什麼?怕失去既有的。富人思維的人怕什麼?怕自己被既有的東西綁架。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就是人生的分水嶺。

我之前幹了一件事,把自己在北京的房子賣了,我現在租房住。很多朋友都說:「你瘋啦!北京的房價肯定要漲的。」確實,我也不太相信北京的房價會跌。但是,北京的房產作為一個巨大的投資機會,幾年翻幾倍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它未來可能會漲,但已經不是最好的投資機會了。其實賣房遇到的最大的阻力不是這個,而是父母以及親戚朋友都在擔心,你把房子賣了租房住,那你不就沒根了嗎?你就沒有安全感了。對,我最怕的東西就是這個。如果我有房,國家出台一個什麼規定,什麼不動產登記,我就會分析,這會不會影響房產的價值?我得趕緊拿出計算器算算我這個房產值多少錢,那個政策出台之後它會不會跌價。我天天都在惦記我生命中財產的存量,我怎麼能夠容忍我的生命這麼墮落下去呢?所以必須賣掉。

所以,我常說,網際網路時代的生存哲學就是「要享用,但是不一定去占有」。因為占有是存量邏輯,而享用是靠自己的本事去掙錢,然後享用它,是一個增量邏輯。所以,為了防止自己陷入一種窮人思維,我把房子賣了,然後租房住。具體的帳我就不跟大家算了,我可以告訴你,拿著賣房的錢,也不用做什麼理財,就放入餘額寶的收益,拿來租房也是綽綽有餘,每年還能多出很多錢去旅遊去吃飯,胡吃海塞。它在經濟上是很划算的一筆交易。

很多年輕人畢業後,父母幫著交了首付,然後自己跟女朋友含辛茹苦地天天還房貸,當房奴。其實這不是房價太貴、市場在迫害你的問題,而是你淪入了一種窮人思維無法自拔。

所以,我常勸很多20多歲的人別買房,管它未來漲不漲呢,現在買房最大的悲劇就是你不敢辭職,不敢創業,不敢冒任何風險,讓你最黃金的青春年華陷入了一種根本就不值錢的存量思維當中。那你不就註定是窮人嗎?你20多歲的時候使勁往前奔,當你年薪達到50萬、100萬的時候,北京的房價再貴你也買得起,對吧?所以20多歲人的人生選擇往前看還是往後看,是人生的分水嶺,也是強者邏輯和弱者邏輯的分水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