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越是迷惘的時候越該喚醒自己,千萬別忘了你有多了不起

失去生活熱情的人如此之多,你也許也是一個。其實,這一點幾百年來從未改變。叔本華談過這個話題,羅素也描述過一個失去生活熱情的時代。你會發現,過了這么多年,他們的文章已讓他們名聲不朽,卻絲毫沒有改變世界的運行,那個時代與我們的時代幾乎完全一致。經常收到一些留言,希望能寫點什麼鼓勵他們的話。人在沮喪和找不到出路的時候容易這樣,心裡的軟弱被放到最大,渴望隨便來個什麼人解救自己,有時候,甚至會對陌生人產生一種“為什麼不幫我”的怒氣。

但只有經歷過很多打擊之後,我們才會明白一個道理:外部的吶喊,打氣,很少帶來真正的救贖;期待外部力量拯救自己的期待總是會落空。

真正的力量都是從內部產生的。或者說,是需要自己從內心去喚醒的。昨天的文章發出後,一位讀者說:“想到這世界給你力量那么多,為何去相信這區區一點的阻力。”

往往是這樣的,身處現實裡頭,我們總是在解決問題,所以眼裡總是在看到問題。如果我們取得了一次勝利,解決了一個難題,我們會覺得是問題少了一些,而不會意識到勝利本身和它背後潛藏的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我們原本的力量,因為不斷受到阻礙而慢慢被忽視,好像我們身邊只有阻力,而沒有力量。

其實,重新發現這種力量是如此簡單,當你覺得無力的時候,把拳頭攥緊,你會發現某種堅定的信念好像憑空生出來一樣,被你從自己的手指間攥出來。

在春天談論這件事格外有意義。比方說,剛剛過去了一個以看花為主題的假期,被折磨了一個冬天的草木證明了內在力量復活的可能性。如果說現實生活的迷茫、消沉就像冬天一樣,那么春天到來是一種顯而易見的提醒,醜陋的現實裡面,每個人都有些力量可以被喚醒。

但假期結束後的接下來的兩天裡,我發現這件事並沒有給人應有的鼓勵。相反,人們疲憊,感嘆,有好幾個人跟我說,從郊區或者開著玉蘭花櫻花越是迷惘的時候越該喚醒自己,千萬別忘了你有多了不起桃花的街頭回來,反倒覺得人生更加難熬了。

這像極了很多人的狀態。已經被折磨怕了,對生活失望的畏懼沒有完全消失,對暖和的期待被壓抑,苦久了,不太相信自己原來還有能力翻盤。

我們從來都不是缺少力量,只是日復一日,力量被我們忘記了。

我經常這樣告訴自己和身邊那些不太如意的人:我建議人們經常回想一下自己十九歲的樣子。或者說,回憶一下自己剛剛出發,滿身是勁兒的樣子。

並不是說要回到那個不知道困難和現實為何物的狀態,而是把困難和現實暫時忘記,這樣,那些被蒙住的東西就會重新顯露出來。

像史蒂芬茨威格說的,十九歲人們還趾高氣揚,或者說,還擁有完全在自己體內生長、壯大的生命力,外人給你的力量和幫助慢慢會消失,但當你被逼到絕境,被時間施加重壓之際,這些內在的力量、夢想、壯志、勇氣,這些年輕時的澎湃的生命力,卻是可以被喚醒,被激活的。

內在的生命力不會被重壓所殺死,相反,它就像彈簧,越是重壓到極限,越可能帶來巨大的反彈。這是那種雖然無望但絕不放棄對抗的掙扎存在的原因。內心的力量被困住,使勁衝撞,如果你仔細尋找它,信賴它,它就會衝出來,那一刻,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不會丟失的強大的力量。

我們遇到的最大的危險不是無人相助,不是現狀艱難,而是你忘記了、不信任自己在絕地所能表現出來的勇氣和力氣,或者被當下的迷惘所遮掩,沒有試著去把它從心裡喚醒。

要像相信春天每年都會到來一樣,信任自己內在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