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陳向東:自我管理與管理自我

陳向東:自我管理與管理自我

生活中我們總是會討論自我管理和管理自我,某種意思上說,自我管理和管理自我就是我們的生活,或者說生活就是自我管理與管理自我。人的「自我」要會管理,人也要學會管理「自我」。我們決定不了太陽幾點升起,但可以決定自已幾點起床,就是管理自我;我們自已就是陽光,走到哪裡都是光亮,就是自我管理。趁著好天氣登山健身,就是管理自我;即使天氣再糟,也要暢享運動,就是自我管理。

(一)

面臨逆境、挫折與挑戰時,「自我」就是勇氣,管理自我就是要鼓起勇氣,鼓足勇氣,勇敢面對,勇往直前!生活中不如意十有八九,而勇氣賦予的力量之大往往會超越想像,這力量,可滴水穿石,可海枯石爛,只要堅持,只要堅持,只要相信!

面對成績、榮譽與讚揚時,「自我」就是心態,管理自我就是心態要好,要謙虛,懂敬畏,會感恩。或因機遇,或因幫助,或因稟賦,或因努力,或因鼓勵等而有了這些認可,所以,能夠靜下心來整裝再發的決心,回歸原點不忘初心的情感,熱愛生命擁抱更大變化的豪邁,都會成為生命更有意義的強有力的註解。

有人說,人生有兩種境界,一是痛而不言,一是笑而不語,說的就是個體管理自我的不同而產生的不同的心理狀態吧。人們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躊躇滿志,一是萬念俱灰,談的就是個體在管理自我的路徑選擇不同而產生的迥異的生活狀態吧。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Those who win become emperors, those who lose become bandits. 有說話糙理不糙,有說世態炎涼,也有說哲理名言。其實,我們如果把自我管理的成功與否來做借喻的話,不斷地突破自我,我們的信任別人的能力就變成了「王」;不斷地迷失自我,信任能力就變成了「寇」。

我們每天都要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睡覺都是管理自我的重要方面。睡好覺才能工作好,工作好才能生活好,那麼就讓我們向「不好」宣戰吧!「生活就如同鬥牛比賽,不是你征服鬥牛,就是被鬥牛刺死。」海明威說的似乎過於嚴酷,但要想走久遠,就要過這個關。

管理自我是行為,自我管理是習慣,行為堅持久了就成為習慣,習慣豎持久了就成為品格,品格堅持久了就成為素養。素養好,就是氣質好風度好教養好,就是品格好習慣好行為好,歸根到底就是管理自我好!

(二)

寺院門前常年長滿了雜草,老和尚問弟子清除雜草的方法。有說拔掉,有說鋤掉,有說燒掉,有說用石灰滅掉。但無論如何,第二年雜草依舊生長。弟子們外出參學,老和尚在這塊地種滿了莊家,年底弟子們回來,老和尚圓寂了,地里卻長滿莊稼。弟子頓悟:要讓雜草不生,先要種上莊稼。心靈要想是純美的,就要在心靈「種滿鮮花」——向上的信念和向善的價值觀;心靈要想是充實的,就要在心靈「辛苦耕耘」——挑戰自我和快速成長;心靈要想是生命力的,就要在心靈「沐浴陽光」——誠實正直和道德力量。去除雜念,擯棄空洞,暖和寂寞,融化浮躁,如此,心靈靜美,智慧增長……這樣,「自我」得到淨化,得到溫暖,得到力量,管理自我就會更加輕鬆,自我管理就會更加愉悅吧!

特修斯是古希臘神話英雄,在他殺死人身牛頭怪物後,雅典人每年都在特修斯當年渡海的船隻邊上舉行紀念儀式。多年過後,逐漸陳舊的船隻的腐爛的舊木板不斷被替換為新木板,到了最後,這艘船上的全部木塊零部件都被替換。人們通常稱之為「特修斯之船」。哲學家哲學家Thomas Hobbes延伸說,如果用特修斯之船上取下來的老部件來重新建造一艘新的船,那麼兩艘船中哪艘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其實,學究式探究和論證這個話題沒有太多意義,不過「特修斯之船」也在警醒我們自己:我們的「自我」如果不更新,不替代,不最佳化,那麼「自我」就會腐爛,就會迷失,也就不會有真正的「自我」,我們的「特修斯之船」也就不復存在。

作為一個生命體,人體的細胞每一刻都處於新陳代謝中,每三個月替換一次,老細胞死去,新細胞誕生,全身細胞每七年替換一次。換句話說,在生理上,我們每七年就會「脫胎換骨」一次,很多人會問,我們還是原來的我們嗎?(  )我更想說的是,在這個哲學式的發問背後,我們要想的是我們的「自我」的更新、更替和最佳化問題。我們可以認真思考和自我發問:柔弱的人和強壯的人的更新肯定是不同的吧,運動的人和總是懶坐發獃的人的更新肯定是不同的吧,學習的人和不會讀書的人的更新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吧,而這一切其實都與管理自我以及後來的自我管理休戚相關。

(三)

「自我」不會單獨和獨立存在,它與社會的認知水平和道德水平息息相關。自我有時就是「地獄的魔鬼」,促動人心向惡,暴力冷漠墮落殘酷;有時就是「天堂的天使」,促動人心向善,溫和親切善良友好。「自我」究竟是互掐爭鬥,還是與人為善,很多時候取決於時代的諸多決定性因子。以至於人們說,成也時代,敗也時代。時代的「自我「屬性看起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治力量,但根本上永遠取決於民眾的自我意識的真正覺醒。人類的「自我」屬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精英力量,但根本上永遠取決於大眾的自我意識的真正啟蒙。今天社會上講的普世價值,人們談論的平等、公平、自由、博愛、陽光等,都是促發「自我「向上向善的戰場。

以前,雅典人滅掉了美洛斯,羅馬人將迦太基城夷為平地,蒙古人西征與十字軍東征殺戮民族無數,歐洲宗教戰爭導致大規模的種族滅絕……血腥暴力,種族滅絕,全程屠殺……過往的時代,過往的價值觀,過往的道德主流,過往的那些認知…移動互聯時代促發信息的第一時間分享,道德律產生的道德困境使得時代向上力量聚集,並且終有一天必然裂變。

當下,種族歧視反對聲音已成絕對主流,女性歧視得到禁止,兒童虐待收到批判,同性戀歧視受到鄙夷,熊膽事件和野狼傷人引發的動物保護熱潮急劇升溫,家庭暴力顯著減少……所有的一切都在說明,人類自我中「天堂的天使」的動機更占上風,人類越來越不喜歡暴力帶來的痛苦,越來越痴迷和追逐的是和諧成就的大愛。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也是一個能夠產生奇蹟的時代,這個時代也必然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舞台。每一個人出生下來就有價值,「狸貓換太子」講的就是人是有獨特存在意義的。人的未來價值與時間價值完全正相關,你對時間越親切,你的時間價值就越有親和力;你對時間越投入,你的時間價值就越有競爭力;你對時間價值越有珍惜,你的時間價值就越彌足珍貴。歲月匆匆,有人價值歸零了,有人價值卻倍增……如果想真正實現價值倍增,我們就要好好珍惜這個時代,好好感恩這個時代,好好努力在這個時代,好好在管理自我和自我管理下足功夫。我們要永遠記住:只要不斷突破自我,登高望遠,海納百川,愚公移山,眾里尋他千百度,那麼就必然會有「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奇蹟在屬於我們的時代出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