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鄭耀南:從保全到39億身家,東莞富豪的商業密碼

20年前,一個小保全,從老家帶了500元到深圳闖蕩。現在,他是都市麗人的老闆鄭耀南,每年營業額達60億元。20年間,他是如何上演屌絲逆襲記的?

十幾年,很多人營營碌碌一事無成。都市麗人的老闆鄭耀南卻從社會底層,變成了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屌絲逆襲記。

1995年,鄭耀南20歲,那時正是改革春風吹滿地的時候。鄭耀南從福建古田老家帶了500塊錢,跑到深圳。只有中專畢業的他,能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沃爾瑪中國總部做保全,看門。

鄭耀南:從保全到39億身家,東莞富豪的商業密碼

即使看門,他也要做看門人裡面最優秀的。他會留心記住每一個進出的人的名字,見面時能直接叫出來。由於他的聰明,幾個月後,他從總部大門的保全調到賣場做保全。對別人來說,這不過是換個地方看門。對鄭耀南來說,卻是他人生一個很大的轉變。

在 賣場做保全的時候,他用心觀察學習,研究消費者買東西的心理,研究銷售員是怎樣把東西推銷出去的,研究超市是怎麼管理商品的。當他知道一瓶小小的化妝品可 以賣到300塊的時候,他內心受到巨大的衝擊,堅決改行做了銷售。兩年後,他辭職創業,憑藉自己手頭的2萬多元,開了第一家化妝品店。一年後就開到了8 家。

日子似乎過得不錯。有一天,他看到一個賣文胸的小攤,一件10元的內衣,一小時營業額竟然賣了差不多1000元!他又坐不住了,創辦了都市麗人風內衣公司,也就是現在都市麗人的前身。

鄭耀南的成功,與他身上這股鑽研勁分不開。如今鄭耀南每年至少上課40天,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每天晚上寫日記。他身上隨時帶著一個本子,跟別人聊天時發現有用的點子就記下來。見過鄭耀南的人都說,他說話非常有水平,誰能想到他竟然只有中專畢業呢!這都是不斷學習的結果。

鄭耀南一直相信四個字:天道酬勤。這也是他給創業者的最大經驗。

鄭耀南做事頗有李嘉誠的風範,他的擴張策略就是逆勢抄底。到2013年底,都市麗人終端銷售額接近60億,門店數量超過5800家。其實,他最重要的擴張時機就是兩次。

第一次是2003年非典期間。那時鋪位成本低,鄭耀南藉機從十幾家門店擴張到50家。

第二次是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鄭耀南發現國內市場並沒有真的受到很大影響,但是收購成本卻低了很多。那一年,他只用原來一半的價錢就買了廠房,還收購了幾家企業。

開店本來就不容易,把店開成功更難。鄭耀南總結了開店成功的四個要點:一是選址,二是貨品管理,三是店長和員工管理,四是有效的開店指導。

選址,鄭耀南的秘訣是開到社區、商業街、大學城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他很少打廣告,每個店本身就是廣告。

貨 品管理上,他會針對不同地區的市場做調研,制定相應的貨品供應計畫和行銷計畫。這也源於他一次失敗的經歷,當年他將廣東的經驗直接複製到湖南,卻發現當地 消費者並不買帳,原來兩個地方顧客對貨品的選擇和購買習慣很不一樣。現在,通過聯網系統,他在總部已經可以掌握全國每個店的銷售情況,從而判斷出不同地方 消費者的偏好。

鄭耀南還有一整套精細化管理的經驗,比如一個店到底配幾個員工,可以利潤最大化。

都市麗人原來是一家產銷一體的企業,現在,鄭耀南已經向「輕資產」的方向轉型了。他逐步剝離製造環節,把工廠逐步賣掉了,將資源投入到研發設計等領域。目前東莞公司生產的產品,都是用在研發上的。

每一年,鄭耀南的公司都要研發1000多款新品。在鄭耀南看來,好的設計和好的品牌才能賣錢。()他的目標,是將都市麗人打造成內衣界的耐克,蝶變成品牌運營商和中國商業零售領導企業。

鄭耀南在創新上很有一套。除了充分用好自己的設計師,他還很重視來自一線的意見。都市麗人在2008年就成立了創新委員會,拿出30萬到100萬,獎勵員工的一個創意。

有 一次鄭耀南巡店,有員工向他建議,能不能在店鋪賣男士用品,因為很多女顧客到店裡來都會問起。鄭耀南一聽,當即就找了部門調研,確實有90%的男士內褲內 衣襪子都是女士購買。最終敲定,每個都市麗人的門店都有10%的男性用品。這個創新的作法為公司增加了10%的利潤,當初提建議的員工也得到了重獎。(來源/淘Lt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