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一杯涼水潑出一個首富

一杯涼水潑出一個首富

如何將一個叛逆男孩培養成微軟公司創始人、全球首富以及美國最大慈善機構創始人?比爾·蓋茨的父親老比爾·蓋茨的答案是:「逼」他成熟,然後給他充分自由和支持,但適時加以引導和敦促。

「潑」醒兒子

老蓋茨現年83歲,身為比爾·蓋茨夫婦慈善基金會的聯席董事長,第二次世界大戰老兵、律師、非營利組織志願者、3個孩子的父親。

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的專訪中,老蓋茨首次對外講述自己和兒子的故事。

一貫低調的老蓋茨從不誇耀自己在兒子成功道路上扮演的角色。他在2005年一次慈善組織領導人會議演說中說:「作為一個父親,我從未想過那個在我住所里長大、吃我的食物、用我的名字、還愛頂嘴的小子有一天會成為我的老闆。但這確實發生了。」

實際上,改變蓋茨這個「問題少年」人生軌跡的人正是老蓋茨。

老蓋茨和妻子瑪麗育有3個孩子:大女兒克麗絲蒂、兒子蓋茨和小女兒莉比。蓋茨從小就表現出極高的學習興趣和天賦,小小年紀就通讀《世界大百科全書》。為鼓勵他閱讀,老蓋茨夫婦在這方面毫不吝嗇,只要是他想看的書,一律買下。

到11歲時,蓋茨開始向父母拋出千奇百怪的問題,為難他們。在老蓋茨看來,「這挺有意思,相當不錯」,卻給母親瑪麗帶來困擾。另外,步入青春期的蓋茨試圖擺脫母親的控制,對保持房間整潔、準時吃飯、別咬鉛筆頭等要求產生牴觸情緒,母子之間時常發生爭執。

「他那時很招人煩,」妹妹莉比回憶說。老蓋茨在採訪中也承認,11歲後的蓋茨成了讓家長頭疼的孩子。

母子矛盾在蓋茨12歲的一天達到高潮。蓋茨在餐桌上對著母親粗魯地大喊大叫,言辭充滿譏諷和孩子氣的自以為是。一向冷靜的矛盾調停者老蓋茨終於怒了,端起一杯涼水,潑到兒子臉上。

喊叫停止了。回過神來的蓋茨突然對父親說:「謝謝淋浴。」

給予獨立

蓋茨一家對這次「潑水事件」記憶深刻,它不僅成為蓋茨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讓「憤青」一夜之間變得成熟,也改變了老蓋茨對子女教育的看法。

在孩子們眼中,以律師為業的老蓋茨在家也保持嚴謹、冷靜,不易親近。「他回到家裡,坐下休息,然後吃晚餐。從來沒有發生過『給我一個擁抱』之類的場景,」克麗絲蒂回憶說,但蓋茨頂撞母親的行為讓他嚴重「失控」。

這件事後,老蓋茨夫婦帶兒子接受心理諮詢。蓋茨告訴心理醫生:「我想與父母爭奪控制權。」醫生於是建議老蓋茨夫婦,他們的兒子最終會贏得這場爭取獨立的「戰爭」,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讓他獨立。

老蓋茨夫婦最終接受醫生的建議。考慮到私立學校能給孩子更多自由發展空間,他們替蓋茨在一所私立中學報了名。正是在這所學校里,蓋茨結識了改變他一生的重要「夥伴」——電腦。

從13歲起,蓋茨享有絕大多數同齡人享受不到的自由。父母允許他晚上獨自去華盛頓大學用電腦,在假期四處旅遊、打工。他曾在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當州議會服務生,在首都華盛頓當過國會服務生。高中時,他還休學一段時間,跑到華盛頓州南部的一座發電廠做電腦程式設計員。

在這段「天馬行空」的自由成長期,蓋茨認識了後來與他一起創辦微軟的保羅·艾倫。兩人第一次合作成果是一款統計道路車流量的計算機軟體。

1975年,身為哈佛大學三年級學生的蓋茨決定退學,與艾倫共同創業。兒子的決定令老蓋茨夫婦震驚不已。

老蓋茨夫婦最後還是勉強同意兒子的選擇,支持他去新墨西哥州創業。

全力支持

創立微軟後,蓋茨決定將公司遷回西雅圖,主要「吸引力」就是父母的全力支持。他自己也在離父母家不遠的一所住宅里安頓下來。

母親瑪麗為忙於事業的蓋茨雇了一個保姆,負責為他打掃房間,保證他參加重要會議時能有件乾淨襯衣穿。

老蓋茨則給予兒子事業上的支持。他利用自己當律師建立的社會關係,向西雅圖的商業人士大力「推銷」微軟;他所在的律師公司成為微軟當時最大的客戶。1980年,他施展自己的口才,說服兒子的大學同學史蒂夫·鮑爾默輟學加入微軟。鮑爾默如今是微軟執行長。

在微軟公司準備上市前,蓋茨擔心上市會分散員工精力。老蓋茨安撫兒子的緊張情緒,解除他的後顧之憂。最終,微軟成功上市,蓋茨一夜成為億萬富翁。

勸子「從善」

兒子一夜成名後,老蓋茨夫婦又面臨另一項挑戰:勸說蓋茨把錢用於慈善事業。蓋茨當時只想專心發展微軟的事業,不願分散精力做慈善。為此,在老蓋茨的辦公室里,蓋茨和母親瑪麗在「潑水事件」多年後再次發生爭吵。

最終,瑪麗成功說服兒子在微軟內部為慈善機構「聯合勸募會」募捐。之後,蓋茨又跟隨母親加入「聯合勸募會」董事會。

隨著蓋茨的財富不斷增加,西雅圖地區慈善機構向他發出的求助申請越來越多。蓋茨原本打算等自己60歲退休後再一心投身慈善事業,但1994年母親患乳腺癌去世,加速了他投身慈善的步伐。

瑪麗的葬禮結束後,已年過七旬的老蓋茨向兒子提議創建一個正式的慈善機構,由他負責申請審查和撥款。

一個星期後,蓋茨拿出1億美元作為起步資金,創建「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老蓋茨是最初的管理者之一。在自家廚房餐桌上,老蓋茨簽出基金會第一張支票,向西雅圖一個癌症治療項目捐贈8萬美元。

慈善基金會創立至今的十多年間,老蓋茨每天出現在基金會辦公室,精心打理兒子的慈善事業。去年6月,蓋茨卸任微軟執行董事長,連「人」帶「錢」全部投入慈善事業,父子兩人開始「並肩作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