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牛根生的下一站:從企業家到專職慈善家

牛根生的下一站:從企業家到專職慈善家

全球最早捐股的有3個人,2005年是牛根生,2006年是巴菲特,2008年是比爾·蓋茨。

在老牛看來,慈善已從扶貧濟困、賑災援助、社會福利的領域擴展到關愛自然、關愛地球。

老牛下一站都圍繞公益慈善事業展開,其中也包括讓更多的企業能夠成長、發展,讓更多的企業家能夠成才,為國家挑大樑,為經濟作貢獻。

2011年6月10日,牛根生辭去中國蒙牛董事局主席一職。蒙牛乳業公告稱:牛根生計畫將大部分時間投入慈善工作,實現數年來之夙願,故辭任董事局主席,但仍任非執行董事,並繼續參與本集團之策略規劃。

牛根生1958年1月25日生於呼和浩特。出生不久,生父母為生活所迫將其賣入養父母家。20歲參加工作,成為一名養牛工人。25歲進入乳業工廠,從基層員工乾起,直至擔任伊利集團生產經營副總裁(同時也是伊利創始團隊成員),並將伊利打造成當年的「中國冰淇淋第一品牌」;1999年創立蒙牛,並在幾年間將蒙牛打造成中國乳業冠軍。

從一名養牛工人到中國乳業巨擘締造者,與牛打了一輩子的交道,如今卻在蒙牛為自己乳品行業職業生涯畫上句號,老牛這樣的一個結果令很多人感到惋惜,但也傳出了部分人質疑的聲音。

曾經行業巨擘

牛根生於1999年創辦蒙牛乳業,在「一無工廠,二無奶源,三無市場」的困境下開拓進取,使現在的蒙牛「一有全球樣板工廠,二有國際示範牧場,三有液態奶銷量全國第一」。

目前,蒙牛已在全國19個省級行政區建起29座生產基地。產品覆蓋全國除台灣省外的所有地區。開發的產品有液態奶、冰淇淋、奶品等三大系列400多個品項。

「蒙牛速度」在中國企業界引人注目。CCTV2003「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對牛根生的頒獎辭寫道:「他是一頭牛,卻跑出了火箭的速度!」

的確,蒙牛創造了多項全國紀錄,例如:榮獲中國成長企業「百強之冠」,位列「中國乳品行業競爭力第一名」,擁有中國規模最大的「國際示範牧場」,並首次引入擠奶機器人,是中國乳界收奶量最大的農業產業化「第一龍頭」;蒙牛枕單品銷量居全球第一,液態奶銷量居全國第一,「消費者綜合滿意度」列同類產品第一名,同時也是2003年香港超市唯一獲獎的大陸品牌;(創業  )蒙牛還是中國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乳製品企業,並一舉摘得「2004年最佳IPO」桂冠。

牛根生領導的蒙牛與億萬消費者、千萬股民、百萬奶農及數十萬產銷大軍結成命運共同體,被人們稱為西部大開發以來「中國最大的造飯碗企業」,由此誕生了一段流傳甚廣的民謠:「一家一戶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一家一戶兩頭牛,生活吃穿不用愁;一家一戶三頭牛,三年五年蓋洋樓;一家一戶一群牛,比蒙牛的老牛還要牛。」

執掌現代牧業?

日前,老牛被指可能執掌現代牧業,這個訊息又引起人們對老牛下一步的猜測,這個一輩子與牛脫不了干係的「中國乳業教父」是否會繼續他的乳業之路?

據知情人士透露:老牛2003年、2004年就開始籌備建設大型和超大型牧場,並且也是創立現代牧業的最早倡議者,但他那時候是蒙牛董事長和總裁,倡議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給蒙牛解決優質奶源,為蒙牛後續發展而穩固鏈條。由此可以斷定現代牧業最初的創辦雖然是老牛倡議的,但也只是出於蒙牛的立場,且早已誕生。

就現代牧業的股權關係來分析,蒙牛持有少量股份,現代牧業的股權與老牛個人沒有任何關係。

現代牧業自創建以來,一直都是獨立運作機制,與蒙牛也只是簽署的戰略合作協定,蒙牛沒有對現代牧業的管控權,老牛也從未涉足過現代牧業的任何管理。

以上眾多信息表明,老牛沒有也不會去執掌現代牧業;況且,已經明確表示退出乳業的老牛肯定不會出爾反爾,因為這不符合他的「牛脾氣」。

那麼,這個曾經叱吒我國乳品行業的教父級人物不做乳業做什麼?

專職慈善家

其實老牛多年前就已經有了乳品行業之外的另一個身份——公益、慈善、環保事業的推進者,他夢想成為慈善家。

老牛的慈善事業其實早已響徹國內,並且老牛也明確表示要在50歲的時候完成由做企業到做慈善的轉型。

早在1999年至2005年擔任蒙牛總裁期間,老牛就把自己過半年薪散給了員工、產業鏈上的夥伴以及困難人群。2004年底,他創立「老牛基金會」(前身為「老牛公益事業發展促進會」),2005年1月,他與家人宣布將自己及家人持有的蒙牛股份全部捐出用於公益慈善事業。這一開創性的慈善舉動,為老牛贏得「全球捐股第一人」的美譽,並於2010年被中國慈善排行榜授予「中國慈善事業終身成就獎」。

全球最早捐股的有3個人,2005年是牛根生,2006年是巴菲特,2008年是比爾·蓋茨。世界財富大亨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也已經堅持多年慈善事業。蓋茨承諾把大多數財富用於自己和妻子梅琳達創辦的慈善基金會,巴菲特則承諾捐出99%的個人財富。老牛與比爾·蓋茨、巴菲特、李嘉誠被並稱為「全球四大捐贈巨頭」。

目前,老牛基金會已將「環境保護」列為主要公益方向,同時兼顧文化教育、醫療衛生、救災幫困等其他領域的公益慈善事業。

在老牛看來,慈善已從扶貧濟困、賑災援助、社會福利的領域擴展到關愛自然、關愛地球。所以,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成為他從事公益慈善活動的重要目標之一,他說:「我對自己的人生做了個規劃,前半生創造經濟財富,後半生恢復和保護自然財富。」

總之,老牛下一站,都圍繞公益慈善事業展開。

中國民間慈善力量還不是很強,國內慈善文化至今仍不夠成熟。老牛作為我國大陸第一個由企業家個人捐資創立的「非公募基金會」的掌旗者,還會面對很多挑戰,希望老牛能不負眾望,完成從「中國乳業教父」到「中國慈善教父」的華麗轉型。

返回頂部